增强历史课爱国主义教学方式

时间:2022-12-16 03:18:00

增强历史课爱国主义教学方式

十几年来,我一直在教学第一线教授历史课,这一过程中,本人深感爱国主义教育对学生情操培养的和重要性,这里提出来与大家共勉商榷。

为培养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增强学生们的参与感,我经常结合教材进度举办历史故事会。其做法是让学生自拟题目,教师指导学生阅读与题目有关的参考书籍。故事会自始至终完全由学生自己来主持,讲和听的人都很投入和认真。由于准备充分,几乎每个讲故事的同学讲的都很生动感人,岳飞抗金、林则徐虎门销烟、孙中山的革命、的英勇就义------每个故事都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个同学绘声绘色的讲述了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故事:郑成功率领部队渡过波涛汹涌的海峡来到台湾,得到台湾人民大力支持,终于战胜了凶残的荷兰殖民强盗,收复了祖国领土台湾------学生们完全被郑成功的英雄壮举感到了,因而也就由产生崇敬之情,到激发了爱国之心。

每一个历史故事,就是一段历史教材,也是一个爱国主义的话剧,它突破了历史课本的框框,弥补了课堂教学的不足,不仅使学生学到了知识,培养了能力,还受到了爱国主义的教育。

一、利用电视、多媒体教学的优势

如讲中国抗日战争历史时,我们曾组织学生观看了电视录像片《人民战争》。战争场面活生生的展现在学生眼前。当电视上出现日本帝国主义制造的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时,日寇那极其残忍的杀人场面,使学生们无不非常义愤,日寇罄竹难书的累累罪行,激发了同学们对帝国主义战争的憎恶和对侵略者的切齿仇恨。当电视上出现抗联英雄杨靖宇的形象时,英雄那以草根棉团维持生命,在林海雪原中与敌人拼搏的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感染和激励了学生,从而使学生们受到一次革命传统和革命人生观的教育。

历史课利用电视、多媒体教学有一定优越性,大多影像资料和电视片都有爱国主义教育的因素,通过这种形式,可使知识学习、思想教育、艺术形式三者有机结合起来,达到很好的教育效果。

二、开展历史知识竞赛活动

为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我曾多次组织学生举办班级间历史知识竞赛活动。各班集体准备,选出几个代表队。参赛前教师指导学生查阅有关资料和阅读一些书籍,如《中国历史故事》、《中国古代科技发明》、《中国农民战争故事》等,通过阅读学生们不仅获得了知识,还受到了具体的爱国主义教育。此外,各班学生为协助本班参赛同学,相互间讨论、提问,从而也形成了一种学习的好风气。

赛题是老师多方收集自拟的,包过历史上重大事件、杰出人物、经济、科技、政治、文化诸方面的内容,有一定思想教育意义。

竞赛中,各班同学都为代表回答好每个问题而鼓掌,又为答错一题而惋惜,学生们情绪活跃,气氛热烈。赛后评出优胜队和优秀个人,并颁发一定奖品,学生们极感兴趣。这种活动不但使学生掌握了历史知识,扩大了视野,发展了智力和能力,也使学生通过竞赛了解了许多历史上的各项成就和中国历史上“世界之最”,更能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对未来的责任感。

三、参观历史博物馆

有一部分九年级学生学历史兴趣很浓,我建议他们去参观历史博物馆。博物馆那宏伟的建筑,丰富多彩的文物使学生们开了眼界:秦朝技艺精湛的铜车马、唐朝富丽堂皇的唐三彩、宋朝色泽如玉的陶瓷器皿及那件件具有代表性的文物、壁画、碑刻,都使学生了解品味到了祖先在艰苦条件下对古代劳动人民的敬仰和对祖国的热爱。

边看边听,直观感强,学生兴趣浓厚,注意力集中,这不仅能激励学生的爱国感情,而且也易于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有利于学生从历史现象中概括出正确的思想和观点。

历史课的开设,无外乎就是要贯彻爱国主义教育,我们历史教师必须在课堂上完成这一重要使命,把这一优良传统一代一扬光大下去。作为一个合格优秀的历史教师,完成达到了这一教学目标,才是真正意义的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