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历史的模式学习法研究

时间:2022-04-22 04:12:00

新课程历史的模式学习法研究

摘要:新课程全面推行以后,普通高中新课程标准实验历史教科书分别呈现了人类政治文明发展史,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史,人类社会思想文化和科学技术发展的历史,是对以往历史教材的提炼和升华。针对这一情况,我在平时历史教学中尝试板块学习法,形成历史的知识网络,找寻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

关键词:新课程板块学习法构建框架

普通高中新课程标准实验历史教科书分别呈现了人类政治文明发展史,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史,人类社会思想文化和科学技术发展的历史,是对以往历史教材的提炼和升华。但学生在平时学习过程中,觉得很吃紧,尤其要分清中外古今更显力不从心。针对这一情况,我在平时历史教学中尝试板块学习法,对理清学生思路,为学习历史构建框架起到一定的效果。

笔者认为所谓的板块学习法就是在历史课堂教学中从一书,一章,一节的宏观入手,构建历史的框架结构,在此基础上不断充实内容,形成历史的知识网络,找寻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

一、板块学习法的可行性

1、板块学习法如同给学生搭建房子

纵观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可谓包罗万象,学生每学一段历史,犹如拥有了一根木头,如果一根一根的累积,也就是一堆木头,假如把他们搭建成房子,即使简陋,也能思路清晰,游刃有余。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学习的不断加深,可以继续装修这间房子,丰富历史知识结构。

2、板块学习法可帮助学生理解记忆

初中的新课程注意了历史、地理、社会的有机结合,所以现在的高中学生在初中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编年史教学,对以时间为重要线索的历史缺乏一个基础的认识。而高中新课程是对以往历史教材的提炼和升华,课堂容量大,学生接受感觉困难较大,理解以后记忆更显力不从心。板块学习法可以帮助学生理清历史的基本思路,有的放矢学习,起到事半功倍之效。

3、板块学习法可直接解决一些宏观题

坦率地说,中学历史课堂教学的任务之一也是为了应试,现在有很大一部分题目就是考得一节,一章甚至是几章内容,有些题目的答案就是历史教科书的小标题。学习的一个过程是吸收然后反馈,板块学习法整理了教材,也就整理出了题目和答案,已经提前帮助学生反馈了知识。例如普通高中新课程标准实验历史教科书必修三第四单元《近代以来世界的科学发展历程》从文艺复兴近代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物理学,生物学等)到人类社会先后开始在18世纪中期进入“蒸汽时代”,19世纪晚期步入“电气时代”,20世纪末跨入“信息时代”就可以出一系列材料题。

4、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新课程提倡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而板块学习法从宏观到微观,层层递进,构建历史知识网络,无形中指导了学生一种自学历史的能力,对学生自我消化知识,理解教材,拓展思维起到帮助作用。

5、有利于学生合作学习

以往的历史课堂常常是灌输式的,学生处于一种被动学习状态,不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我们尝试了学生合作学习,而且是以宿舍为单位,这样可以充分发挥宿舍文化的作用,让学生始终处于一种学习的氛围之中。板块学习法为学生提供了一种驾御教材的有效方法。

6、提升教师自身素质

板块学习法对于教师来说,需要教师认真研究教材内容,可根据自己学生的实际和具体教学实践有效把握教材,重新组织教材,指导学生,努力提升教师自身素质。

二、板块学习法的实际操作

板块学习法的实际操作是在历史课堂教学中从一书,一章,一节的宏观入手,形成历史的知识网络,找寻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例如以普通高中新课程标准实验历史教科书必修三为例,呈现给同学们的是人类社会思想文化和科学技术发展的历史,包括中国的和外国的,涉及古代、近代和现代不同的历史时期。人类的思想文化活动都是在继承前人思想文化成果的基础上,经历了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历程,在世界不同地区,呈现出不同的特点,构成了人类思想文化发展史的多元化特征,随着世界各地联系的日益密切,不同思想文化之间相互影响越来越明显。

对于这些内容学生们很容易混淆。我给学生整理出三个板块:一是时间,分古代、近代或现代,二是范围,分中国或世界,三是内容,分思想理论、科学技术或文学艺术。任何一节内容都是这三者的有机结合。

同样每一节内容也都有个体系,以第六单元《20世纪以来中国重大思想理论成果》第16、17、18课为例可以构建的框架是三位站在时代前列伟大人物重大成就的背景、情况、成果,四大中国最重要的思想理论成果。

在指导学生学习每一节内容时,首先要关注的是小标题,因为黑体字本身就成为每一节内容的框架。例如第六单元第16课的小标题从表面看都是三民主义,但仔细琢磨分别是一、孙中山提出三民主义的背景和内涵,二、三民主义指导下的实践,三、三民主义的发展和影响。任何一个历史事件都是由背景、情况、影响三板块构成,考题也是围绕这三方面展开。

三、板块学习法进行的注意点

1、课前预习

因为板块学习法需要宏观把握教材,有时候是对教材的重组与整理,所以学生最好在课前进行预习工作,教师可以下发课案,包括学习目标、知识结构、学习上要注意的几个问题,课堂上要解决的几个问题,基础训练,课后反思等等。让学生在知识和心理都作一个课前准备。

2、课后巩固

这样的一节课下来,可能课堂容量大,笔记和教科书体系有较大的变动,因此需要学生课后及时消化巩固,方法可以多样,可以是课堂内容的再现和复习,也可以此模式另辟蹊径。

3、辅之练习

笔者对板块学习法推行一段时间后,发现效果不大理想,主要表现在学生反映听讲思路是清晰的,但自己理解记忆往往还是混淆,做题正确率不高,仔细研究下来,发现除了学生记忆还不够到位外,主要是因为课时较紧,习题练习还未到位,在学习过程中少了及时反馈这个环节,因此努力追求精讲精练,配合审题方法指导,解题方法分析,规范历史语言,实践下来收到较好的效果,但一切还有待继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