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高中历史教学中家国情怀教育途径

时间:2022-09-20 03:17:45

探析高中历史教学中家国情怀教育途径

摘要:历史课程教学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途径,教育部制定的《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导纲要》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培养我国大中小学生家国情怀的重要要求,而培养青少年的家国情怀也是复兴中国梦的必然需求。因此,在高中历史教学中,教师应将家国情怀教育渗透到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中,以便为学生爱国情感的激发与民族自信心的增强开辟新途径。本文就在高中历史教学中渗透家国情怀教育的途径,进行了细致的分析。

关键词:高中历史;家国情怀教育;有效途径

一方面,家国情怀指的是个人对人民、对国家表现出的博爱情怀,是一种对国家具有较高使命感、责任感、归属感及认同感的具体体现,属于一种深层次的心理与文化密码。另一方面,家国情怀是高中历史核心素养中的重要内容,是高中生认识与学习历史课程在态度、情感、观念及思想等方面的体现,也是历史课程育人功能的关键表现。由此可见,深入研究在高中历史教学中渗透家国情怀教育的途径,具有很大积极意义。那么,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如何渗透家国情怀教育,是教师需要研究的重点课题。

1借助生活教学渗透家国情怀教育

历史课程是描述历史事件的课程,对高中生来讲,教材中的事件发生的年代普遍较为久远,再加上古今时代特点具有显著差距,因此不利于他们对历史教材知识的精准理解,更不利于历史课程育人价值的充分发挥。针对这一情况,要想在高中历史教学中高质量渗透家国情怀教育,就需要教师深度解读教材,恰当找出各个知识点与现实生活之间的联系,从而在拓展教学内容的基础上,推动学生提升自身的家国情怀。因此,高中历史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应善于从正反两方面激励学生关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以便为生活化教学效率的提升做好铺垫。比如,在学习人教版高中历史教材必修二第五单元《中国近现代社会生活的变迁》相关内容的时候,教师就可用多媒体设备为学生展示1975年左右我国主要房屋为土筑建筑,街道狭窄,出行主要是自行车。而2018年我国的房屋主要为楼房,街道宽阔、车水马龙,出行主要是私家车、公共汽车、高铁、地铁,甚至飞机。在实际教学中,历史教师应引导学生对比1975年与2018年的社会变化情况,可使得他们对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出现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有更为深刻的感知,从而体会到共产党领导的正确性,以及祖国是我们坚实的依靠,从而使得他们都能受到深刻的家国情怀教育,以便激发他们更高的爱国热情及民族自豪感。

2借助巧设疑问渗透家国情怀教育

巧设疑问是高中历史教学中解析典型课例的常用形式,也是对学生进行家国情怀教育的有效方法。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深度解读教材中的典型课例,依据教学目标、重难点知识及学生特点,恰当设计一些问题,指导与启发学生主动思考,使得他们都能在分析与探究中感知到课例中蕴含的爱国思想与情感,从而受到家国情怀教育。比如,在学习人教版高中历史教材《古代手工业的进步》相关内容的时候,教师应先指导学生了解丝绸之路是汉朝一统天下之后开创的伟大事业。在此基础上,历史教师还应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我国历史上不仅有国内各民族的文明聚合,而且还有东西方进行文明交流途径的开拓,从而使得学生可以被人们开辟丝绸之路中彰显出的精神与信念所感染。另一方面,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还应根据主席的“一带一路”构想启发学生,使得学生可把丝绸之路开辟中散发出来的正能量迁移应用到现实生活中,以推动自身家国情怀的增强。再比如,在学习人教版高中历史教材《近代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动》相关内容的时候,教师就设置以下三个问题引导学生进行思考:

(1)清政府在洋务运动发生时的状况怎样,洋务运动是在什么背景下发生的?

(2)洋务运动的最终目的是什么?

(3)洋务运动中英雄人物的优秀品质主要有哪些?教师借助问题形式,引导学生一步步深入思考,并主动找出榜样人物,从而将他们身上折射出来的优秀品质内化为自身的素质,最终受到良好的家国情怀教育。

3借助教材知识渗透家国情怀教育

高中历史教材中记录有大量的人物、事迹,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结合家国情怀教育目标,有针对性地从教材中升华与提炼一些家国情怀教育资源,将其恰当地渗透到课堂教学过程中,使得学生尽可能多地受到历史伟人与英雄们英勇事迹及高尚品德的熏陶,从而促使他们受到良好的家国情怀教育。比如,人教版高中历史教材中的抗日战争、甲午中日战争、郑成功驱倭寇等,都是对高中生进行家国情怀教育的绝佳素材。这就需要高中历史教师将历史教材中的类似知识摘取出来,并恰当地传递给学生,推动学生情感与思想快速发展,从而显著提高家国情怀教育的影响力与渗透力,使得学生深度体会到英雄的可敬、民族的神圣及祖国的强大。另一方面,为了让高中生获得更多、更深刻的爱国情感、民族自信熏陶,就需要教师与时俱进地把多媒体技术引入到历史课堂上,辅助家国情怀教育活动的高质量开展。比如,在学习人教版高中历史教材中《国共的十年对峙》相关内容的时候,教师就可依据教材内容从网络上搜索对应的影视作品,将其中的精彩片段播放给学生,使得他们都能从多个层面、多个角度感知与体味长征途中战士们的英勇、无畏与团结,并明确他们之所以能够具有如此坚定的信念,是源于他们都有一颗赤城的爱国心。只有这样,才能使得学生接受到真正的家国情怀教育。

4借助历史故事渗透家国情怀教育

家国情怀教育是一项长期而多层面的工作,仅依靠课堂上的引导与渗透,难以获得十分理想的教育效果。因此,在高中历史教学中要想显著提高家国情怀教育实效,就需要教师在重视课堂渗透之外,还应善于引导学生兴趣,组建历史社团,当社团活动作为对学生渗透家国情怀教育的有益补充,以推动教育质量的优化。在实际的高中历史教学中,教师可充分利用学生参与积极性高、动手能力强等特点,组织学生到当地的烈士陵园、历史博物馆,实地了解烈士们的感人事迹、优秀品质、博大胸怀,了解各个历史朝代中的伟大发明与创造,从而使得他们在观看英雄遗迹、历史物品的过程中,受到名人、伟人行为与思想的熏陶与感染,从而受到更为直接的家国情怀教育。另一方面,历史社团还可安排学生到学校历史文化室打扫卫生,使得他们在帮忙摆放物件的过程中,受到历史人物精神与品质直接的影响,从而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并增强他们的民族认同感与自豪感。只有这样,高中生才能在耳濡目染中将伟人们的优秀品质践行到自己的言行举止中,才能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志向,最终显著提升自身的家国情怀。

参考文献

[1]吴珍珍.丰富历史教学手段唤醒学生“家国情怀”———高中历史教学中学生家国情怀培养探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7(45):67.

[2]还仁中.基于地方史资源培养高中生家国情怀素养的研究[D].苏州大学,2017.

[3]左言琴.如何在高中历史教学中渗入家国情怀教育[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7,14(8):139.

[4]皋银飞.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家国情怀教育[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16(17):66.

作者:李波 单位:泗阳县桃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