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课程集体备课探讨

时间:2022-04-16 10:18:28

高中历史课程集体备课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高中教育的深刻变革,教师对学生的教育方法和教育模式也呈现多样化的特点。在高中历史课程改革中,学校和教师都针对课程改革的目标对教学内容设置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在这种背景下,高中历史集体备课对历史教师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将对高中历史课程集体备课的内容含义进行接收,之后对集体备课的有效模式进行深入探讨。

关键字:高中教育;课程改革;历史课程;集体备课

随着教育改革步伐的加快和高中课程的改革,教师对学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在教师向学生教授课程之前,会进行备课,教师备课是一个关键性的环节,备课内容会指导教师进行课堂教学。高中历史课程也是如此。备课的程度决定着教师授课的质量。备课是教师对课堂内容的设计版图,会展现教师的教学策略的教学方法,体现教师教学的专业素养和对整个课堂的把控力。传统的备课环节,通常是每个教师分别的根据自己的想法进行课堂设计,完成备课教案,这种方法可行,但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之处。在新课改的背景下,教师可采用集体备课的方式,集思广益、博采众长,这样能够提高教师备课的质量,以便更好的教授学生。下面将会对高中历史教师的集体备课的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一、历史课堂集体备课的基本原理

集体备课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理念,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指教授同一门课程的所有教师采用集体的方式,对教学内容进行备课。备课过程中会对一些关键性的教学内容进行探讨,对一些重点教学方法的意见进行交流。在交流过后,会形成共识,进而创建集体教案。

二、高中历史课程集体备课的价值取向

备课是教师教学的前提和基础,是教师上好一堂课的必要前提。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中,教师仅通过教学参考就可以上课,有些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上课时可以不用教案。但如果想随着课程改革的步伐,教师为学生上一堂有新意的好课,就一定要有备课这个环节,而集体备课能够更好的诠释课堂要点,为高效的课堂教学提供有力的保障。近年来,各学校的青年教师较多,相对于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来讲,青年教师的教学经验不如老教师丰富,对知识点的把握,教材内容的处理上不如老教师,但青年教师更有活力,思想更有创新意识,这对老教师来说也是一种补充和扩展,所以通过集体备课的模式,每个历史教师都能在备课过程中相互学习,相互成长,这也使促使年轻教师快速进步的重要手段。集体备课可以使教师分工合作,资源共享,减轻教师备课的负担,使教师把教学精力更多的转向对学生的个性化培养上,这能够促进学生更好的教育的发展。

三、高中历史课程集体备课的具体方法和策略研究

(一)教师要分工明确。在备课过程中,备课组首先要安排好下个学期的教学计划进度表,各组长根据教材将任务到人,采取每人主备一章或一单元的教案、学案,做到提前一周印发给组内教师。教学组的各位老师在经过开会讨论后,需要根据自己的特长,明确好在备课过程中的具体分工,在备课开始后,就按照分工进行备课,这样能够使备课过程更加有序的进行。(二)注重新资源的收集。教师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就要加强对课本内容相关历史资料的收集,历史学科不同于其他学科,更强调突出培养学生“史论结合、论从史出”的能力,所以教师在收集资料和相关资源时,就要注重资料和资源的出处,保证得到的资料是准确的,无误的,之后再对资料进行整理。整理好相关的资料后,就可开始构思教学思路。(三)把握好教材的整体框架。教师在备课过程中,首先要对教学内容有一个理解,之后有备课组的各位老师一起探讨,积极讨论得到一个统一的处理意见。比如《专题一:近代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动与资本主义的曲折发展》为例,教师要根据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动与后面课程中中国资本主义的发展进行联系来进行相应的分析,在讲述经济结构变动的过程中引入中国资本主义的发展,这样在授课时,学生就能更好的理解,以便后续课程能够更好的开展。教师在备课过程中也要注意前后课程相关联系,使学生能够更好的接受课程内容。(四)集体研讨。在上课之前,历史教师要进行课堂设计,针对不同的备课内容,相应负责的教师要对备课的内容进行讲解,向同备课组的教师介绍自己备课的设计思路和方法,在经过集体评审后,形成意见稿,以便对备课内容进行调整。教师由于认真研读了教案,在集体备课时间研讨氛围深厚,并在原教案上作好了记录,形成的集体教学设计更加合理,教师根据本班学情在集体智慧基础上作出了个性化的修改并书写在原教案上。(五)修改完善。各个专题的教师需要根据集体的意见进行后续备课内容的修改,最后将整理出的电子文档进行文件共享,各任课教师得到共享后的电子文档后,可根据课堂具体的内容进行动态调整,以保证集体备课在不同课堂都能保证一定的适用性。真正上好一堂高中历史课,集体备课必不可缺,集体备课的内容也需要进行动态调整,在真正的教学实践中找到最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高中历史的教学策略教学方法也发生着改变。随着集体备课的观念提出以后,通过不断的实践,集体备课已经逐渐被历史教师应用到教学准备中。集体备课不仅能够节省教师备课的时间,同时也能提高教学质量,对教师的科研能力提高亦有着促进作用。本文从历史课程立体备课的基本原理和价值取向入手,着重探讨了集体备课的方法和模式,本文的研究为历史集体备课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参考文献

[1]贾金媛.中学教师集体备课的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D].临汾:山西师范大学,2014.

[2]潘慧.新课程改革背景下高中历史集体备课研究[D].长春:东北师范大学,2012.

[3]何林.高中集体备课实施难的成因及对策研究[D].成都:四川师范大学,2011.

作者:王平 单位:乌兰浩特市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