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素养理念研究

时间:2022-03-05 11:09:12

高中历史素养理念研究

一、丰富历史知识,奠定核心素养培养的基础

教材作为学生学习历史最直接的信息来源,是学生直接接触历史资源的途径,而且历史教材承载着大量丰富的史料,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对历史知识的基本需求。在这种前提下,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更应该将教学内容和教材中的知识进行有效整合,指导学生学习,帮助学生夯实基础知识,要求学生能熟练掌握,而且还能灵活运用。例如,在探讨1937年抗日战争的相关内容时,就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等向学生展示一些真实的历史照片,通过直观感受让学生去认识抗日战争对中国历史以及世界历史带来的重要影响。同时,教师也要适当进行补充和完善,让学生能理解和叙述相关的历史背景和历史事实,更全面地了解历史知识,这样更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历史素养。

二、强化历史价值观

学习历史知识不仅要注重知识点之间的连接,同时,也要在反思历史的过程中,将其与当今社会联系在一起,实现历史知识点与当代社会的整合和转化,利于培养学生以辩证的眼光去看待历史、分析历史,强化学生的历史价值观。例如,在分析专题“古代中国的政治制度”内容时,不同时期实行的政治制度也不相同,不同政治制度下的各朝代也都相应地进行了领土扩张,进而逐渐扩展本地区的统治区域。针对这部分内容,教师就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将领土扩张的情况以动画的形式加以展示,变静为动,使学生更能直观、清晰地看到中国的领土变化情况,进而更准确地掌握相关知识。再如,在学习“”和化运动的相关内容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探索其原因并且“以史为鉴”,立足现实,汲取其中的经验教训。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由于过分追求高速度、高产量,强调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但是并没有注重提升国民素质,一些领导者违背了客观规律,没有意识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导致浪费与腐败滋生,生产力落后,对生态也造成了极大的破坏。结合这部分内容,要渗透遵循客观规律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让学生认识到人类的发展进步一定要遵循规律,与自然发展相协调,只停留在对物质层面上的追求是不科学的。

三、科技史教学要突出对科技发展的宏观

把握,点线结合所谓“点”主要指的是重大的科技史事件,“线”指的是科技史的发展脉络。在教学中,教师既要讲清线,也要理出点的联系,据此总结出科技发展中体现的规律性是同样重要的。如果没有点,总结规律也就无从谈起;反之,没有线,学生也很难形成系统的、理性的知识,这里的科技史的相关知识也就成了孤立的、丧失了特点和历史地位的知识点的堆积,因此,也就很难将科技史的教育功能突出来。在探讨关于科技史的内容时要秉承着“少而精”的原则,要能化简层次,减少和归并知识点,让学生将重点放在理解科技发展的主线与规律上。此外,也要从宏观上把握科技发展线索,要注意厚今薄古。科技史距今愈近,对现实生活的贴近度也会愈高,对受教育者的启示也会更加直接、亲切。例如,当代科学家的思维方法、当代技术发明家的攻关手段等对诱发高中生创造性思维的作用意义重大。而且还能不断强化历史教育的人文高度,培养出更多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高中历史学科对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科学素养,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等非常重要。新课改对教学方法提出新的要求,而且还更加注重对学生历史素养的培养。作为教师,通过多种方法传授历史知识对提高学生的历史科学素养意义重大,而且还能增加他们对历史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最终实现新课程改革中的历史教学目标。

参考文献:

[1]胡秀菊:培养学科素养,提升教学质量———谈谈历史与社会教学中学科素养的培养[J].新课程学习,2010.1.

[2]张济锋.高中学生历史学科素养的培养[J].考试周刊,2013(21).

[3]朱可.高中历史教学应该凸显历史学科的核心素养——兼评2013年浙江省文科综合试卷历史试题[J].历史教学(上半月刊),2013,08:3-8.

[4]蔡建生.科学准确合理恰当的史学评价与历史学科素养的培育[J].福建教育学院学报,2012(5).

[5]余文森.从“三维目标”走向“核心素养”[J].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6(01):11-13.

作者:王婷婷 单位: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自治旗职业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