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生活化教学综述

时间:2022-01-18 08:58:52

高中历史生活化教学综述

一、历史教学生活化的意义

所谓“知历史,明事理”,历史对人类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如何将历史教学变得更加丰富有趣,利于学生学习和理解成为当下历史教学的重要课题。目前,历史教学开始转变传统教学模式,提倡“历史教学生活化”的教学方法,即将历史将生活联系起来,让学生们在生活中处处发现历史的“痕迹”,这样不仅能够使教学内容更加生活化,有利于学生理解,而且还能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在生活中运用到历史知识,使历史知识不再存在于书本中,而是真正的得以运用,让学习历史更加有趣,更加有意义。

二、历史生活化的概念

“生活化教学模式”是指教师通过将生活中的事件或现象与课堂教学联系在一起,将抽象的知识变得易于理解,促使学生们更好的理解课堂内容,并将课堂内容与生活联系起来,将知识运用到生活之中。而高中历史生活化教学模式,顾名思义,指的是教师从学生的日常生活中选取有趣的事件或话题,引发学生思考,从而实现将历史知识价值最大化。

三、历史教学生活化应注意的问题

目前,历史教学生活化已经被普遍教师和学生认可,然而,在具体教学中,依然需要教师进一步对如何更好的让历史知识融入生活,如何使建设更有趣、更高效的生活化教学模式进行探索和研究。笔者认为,对于历史教学生活化教学模式可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教学方式方面。1.打破固化的传统教学模式的禁锢传统的教学模式大多是以教师为主,通过课本教学来“读”历史,学生只是被动的将历史知识“背”下来。这样的教学方式下,学生们大多只能够了解一些浅显的历史脉络和少许历史人物,无法真正将历史知识与生活联系起来。只有学生主动去将历史与生活进行联系,历史生活化教学才有意义,否则,历史教学生活化变会变成只是在原有的历史课本上多加了生活的例子而已,并不能起到让学生将历史融会贯通到生活中的作用。因此,教师应该提倡学生自主学习,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意识。例如,教师可以让学生们组成历史讨论小组,让小组内的同学们主动去发现生活中的一些感兴趣的事情,自主搜集相关历史材料,然后进行小组讨论,比较历史中相关场景或任务等,然后在老师和学生们面前进行分享,分享结束后,老师对每组的分享内容进行点评。这样,可以提高学生们自主学习能力,也能够促使学生们主动观察生活,将历史与生活结合起来。2.改变枯燥的教学方式教师应该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出发,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来提升课堂教学趣味性。例如,可以采用将历史与情景剧联系起来,让同学们组成小组,自行选择历史事件,并将历史事件通过创新的方式变成当下的现代生活场景,通过情景剧的方式演绎出来,这样不仅提高了学生们的参与热情,还锻炼了学生们多方面的能力,并有效的促进学生们将历史与生活联系起来。(二)教学内容方面。1.削减教材政治化色彩当下的中学历史多数具有一定的政治色彩,内容多是王朝的兴衰和各类革命内容,这样的教材与学生当下生活距离较远,学生们无法很好的将这些内容引用到生活之中。因此,如果推动历史教学生活化的教学模式,应该从历史教材进行着手,削减教材中政治彩色的内容。2.增加生活化内容历史教学中,教师应该采用多元化的教学题材,在原有教学大纲的教学思路下,将生活内容丰富到历史教学题材之中。例如,通过对比法,将教学大纲中的历史知识与现代生活中的一些热门话题结合起来,引发学生思考和讨论,帮助学生们更好的理解历史知识,并且能够学会如何借鉴历史知识来判断现代生活,提升历史知识的价值。

四、具体操作案例

(一)教学目标。了解孔子的主要观点,结合生活实例,探索孔子的观点在当下生活中的应用。(二)教学内容。孔子的主要观点:核心思想是“仁”。仁即爱人,要求人与人之间应该互相爱护,和谐相处;实现“仁”,就需要做到待人宽容,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三)教学方式。视频解析、情景剧表演、分小组谈论等。(四)教学过程。1.通过生动的动画展示孔子的主要思想,例如:孔子思想的核心是“仁”。他认为仁就是爱人,要求人与人之间要互相爱护,融洽相处;实现“仁”,要做到待人宽容,“己所不欲,勿施于人”。2.让学生探索生活中运用到孔子思想的事例。例如,拥挤的公交车人们如何避免发生因为摩擦而发送的口角。3.课堂分组情景剧表演。让学生根据生活中的事例编排成情景剧进行情景再现。4.小组讨论,最后升华主题。

五、结语

可喜的是,目前,人们普遍认可历史的意义,历史教学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历史教学生活化是当下优化传统历史教学方式,是历史价值最大化的趋势。

本文,通过总结历史教学生活化模式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来抛砖引玉,促使学校、教师等对历史教学的优化引发更多思考和探索。希望更多的教师和学生参与到历史教学的研究和探讨之中,让历史教学变得更加生动,让历史真正走进我们的生活。

作者:田婷 单位:海安县南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