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时间:2022-12-06 09:16:15

高中历史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摘要:历史是对人类过去的发展史的回顾和总结,掌握了高中历史知识不仅可以知道历史的发展和演变,同时也可以借鉴历史知识为当下的问题提供依据和参考,这也是对学生自我素质的一种锻炼。因此,高中历史教师不仅仅是让学生回忆过去,而更应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创造美好明天。

关键词:高中历史;创新能力;培养

社会一直在谱写着历史,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的进行更新,因此,教师在进行历史教学时,应该进行改革和创新,让历史的教学不再是纯粹的历史知识教授,机械枯燥的记忆,而是对当下的发展具有参考和借鉴意义,让学生在历史的基础上进行创新。

一、创设问题情境,启发学生解读历史

高中历史是研究已经发生的事情的学科,教师在教学中,应该结合教材内容,创设相应的问题情境,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和学习,从而促使学生去真正的认识历史,掌握历史的学习方法,通过学生的思考和探究,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比如在进行“夏、商、西周的政治制度”教学的时候,传统的教学模式一般是给学生灌输一遍教材的内容,然后让学生去记忆其中的主要知识点,这就使得学生对于历史的探究能力比较薄弱,不会去进行主动的思考和学习。因此,高中历史教师可以用问题引导学生:“夏、商、西周的政治制度有什么异同?”让学生进行充分的思考,然后将自己的理解好想法写下来,这样,对于同一个问题,学生有着不同的理解。通过问题情境的创设可以让学生进行深入的思考和探究,去寻找三个朝代的政治异同,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解读。历史是已经发生事情的实践回顾,同样对现在有着借鉴的意义,可以引发学生的多角度思考,有的学生认为三个朝代政治制定逐渐发展完善,走向成熟,有的学生认为“三朝都是以礼治国”,通过问题情景的创设,可以掌握学生的思维方法,引导学生去解读历史,懂得历史的含义。从而多方面的培养学生,让学生在历史的基础上正视自己,体现出历史知识的价值。

二、运用适宜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独立思维

高效的历史教学课堂是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因此,高中历史教师应该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和探究,给学生留有足够的思考时间,开发和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在自我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的提升。比如在进行“辛亥革命”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进行有关历史史料的收集,让学生通过史料的学习,自主的去探讨“辛亥革命”这一历史事件的影响及意义,有什么是需要学生进行反思的地方,学生之间可以进行分组讨论,共同分析、探讨结果,教师对学生的结果进行评定和总结。让学生自主去学习和探究,可以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让学生养成独立思考的学习习惯,当学生进行更深层次的历史学习的时候,就会发现历史知识其实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几乎无所不包,这就使得学生可以进行灵活的学习和运用。因此,高中历史教师要引导学生思维的迁移和拓展,具有举一反三的能力,让学生积极的进行思维拓展,找到自己适合的学习方法和技巧。高中历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培养学生的独立自主的精神,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学习,让学生对课本内容进行分析、总结,找出其中的重难点,教师也要进行引导和鼓励,促进学生质疑精神、探索精神的发展。

三、运用多媒体技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科技的进步为人们提供了无限的便利,网络的普及改变了人们的习惯。高中历史教师也应该与时俱进,积极的转变教学模式,寻求新的教学模式,积极的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创新,一些走在时代前沿的学生喜欢去网上找资料,阅读和挖掘网络中的优秀史料和论文。因此,教育部门和教师应该与时代接轨,进行基于网络技术的交互平台建设,让学生和教师都可以进行相应主题活动的参加和讨论。比如进行一个主题为“中国引发鸦片战争的起因”的教学活动,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进行资料的收集和分析,在平台上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和别的学生进行互动,对问题进行深入而有力的探究,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有着广泛的运用,教师也可以制作一些微课程,给学生还原历史事件的情境,让学生在历史的氛围中,进行知识的学习和研究,通过历史的现象挖掘其本质,发掘其中的现实意义,提高学生的知识联系实际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发展。

四、组织各类历史实践活动

传统的历史教学常常在课堂上进行历史知识的讲授,这就导致了学生面对枯燥的知识很难提起学习的兴趣,教学效率不高。其实历史知识非常丰富多彩,生活中有关历史的古迹、节日很多,教师可以结合教学的内容,组织学生参加历史实践活动,让学生从实践中,更加容易的去理解课程,掌握历史的知识内容。教师可以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参观历史古迹,历史文化展览活动等,也可以让学生在生活中,多进行观察,进行当地的历史风俗考查。内容丰富、多姿多彩的实践活动也可以是有关历史主题的演讲比赛,历史事件的论文探讨等等,有利于提高学生历史素养,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历史教师都可以在教学中进行尝试,其实历史的教学讲求灵活多样,如果只是简单的课本文字叙述,或是按时间顺序排列的历史事件,学生很快就会失去兴趣和内心,教学效率低下,因此,教师应该让学生多进行实践活动,通过切身的体会来促进学生对历史的热爱和激情,引导学生进行主动积极的学习,促进整个历史教学质量的提高。

五、结论

总的来说,新课程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这就要求高中历史教师在教学中,应该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进行主动学习,提让学生进行充分的思路,培养学生的独立探究能力,提升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

作者:周菊萍 单位:江苏省宝应县画川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吴华.新课程理念下的高中历史教学探索[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教育).2017(09)

[2]张晶.新课程高中历史教学创新方法探讨[J].中学教学参考.2016(19)

[3]栗志亮.高中历史教学中发散式教学法的应用[J].高考.20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