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生活化在高中历史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2-05 10:22:01

浅谈生活化在高中历史教学的应用

在高中历史教学中融入生活化教学理念,不但能够让学生对学习历史充满兴趣,而且可以为学生营造一种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但在实际的高中历史教学中,教学和生活联系较少,这使得教学效果没有达到预期,师生还是更多关注分数,之间没有形成有效沟通。因此,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容易生活化教学理念,既能够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又可以令师生感情加深,对实现高效课堂大有帮助。

1探究高中历史教学为何缺乏生活化气息

1.1高中历史教学目标太过单一。新课改明确规定教学过程中不能只是单纯的追求学习成绩,更应该注重教学的过程,过程成功了,成绩只是顺其自然的事。高中历史教学也是如此,要让学生能够感到快乐,但是实际情况却有很大不同,教学目标仍旧是教学学生知识,但是考核的时候却是通过一张试卷定好坏,这对学生而言是不公平的,毕竟一张卷子对学生整体学习情况不能体现出来,而且会让学生感到厌恶,失去学习历史的兴趣。另外,高中历史教学时,教师还是关注学生的解题能力,没有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学生仅是死学书,而没有理解学习历史的意义。要知道,学习高中历史不只是要学习其中的知识,更是要让学生养成正确的价值观念,这样会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而不是通过单一的教学理念来限制学生的成长和发展。1.2高中历史教学内容脱离实际生活。任何一个学科的教学,如果脱离了实际就没有了其存在和学习的意义,高中历史教学更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借鉴历史,来了解当世。实际情况确是历史教学的封闭性挫伤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学目标更趋向于功利性,所有的教学都是以考试为中心,这使得学生丧失了学习历史的目标,纯粹为了得高分而练题,把高中历史教学的趣味性都抹灭,取而代之的是题海战术,虽然学生可能因此解题技巧和考试成绩会提高,但是从学生长远发展来看,这对学生是不公平的,也是学习不到人文知识的。

2高中历史教学中生活化教学理念的应用分析

2.1设定高中历史教学的目标。高中历史教学既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急功近利,要从实际出发,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了若指掌,然后做到因材施教。教学过程中,教师制定教学目标应做到科学化,通过该年龄段学生的心理特征来进行教学,不但要确保学生会解题,更关键的是要让学生掌握历史事件,可以从客观角度分析和评判历史事件,然后通过分析历史事件来提高自己明辨是非的能力,锻炼自己成为一个三观正、有责任感、素质高的人。高中历史教学在设置教学目标的时候一定要把学生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能够通过学习历史得到什么启发当做重点,同时历史教学当中渗入情感教育、知识教学、人格教学,让学生在学习历史课程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学习高中历史对高中生来说并不能一帆风顺,其学习也会随环境变化而变化,这对学生的学习情绪都会造成影响,比如学习新知识,学生要想全部掌握就会有一定的难度,这时候教师要做好指导作用,既要帮助学生梳理知识点,又要帮助学生开导心理,让学生能够平稳度过困难期。最显著的途径就是教师通过生活中的事例,再结合历史知识点,把时下热点问题和历史事件产生联系,以此让学生感悟历史、明辨是非的能力提高。2.2通过项目教学法完成高中历史教学生活化。通过利用项目教学法,很好的实现了教学和实践的统一结合,可以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他们的动手能力增强,引导学生能够在课下加大学习历史的兴趣,使他们能够主动探究,然后和生活产生联系。具体方法可以通过教师制定实践项目的方式来实施,按照学生思路制定实践项目,待教师说明要求再由学生深入生活完成任务。2.3通过合作教学法实现高中历史教学生活化。高中历史课堂通过合作教学法,能够进一步确定学生的主体地位,摒弃之前教师一言堂的教学模式,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导,而教师只是起到引导的作用,这对师生各自角色转换,形成平等关系很重要。通过合作学习法,学生明确了教学目标,能够通过同学之间的相互交流而理解更加深刻,也更能和生活接轨,便于学生打破之前单一的教学模式,学生间的相互合作,使得他们的课堂参与感更强,同时多样或的学习模式便于学生体验生活,对历史的感悟更深刻。

3结束语

总而言之,高中历史教学中融入生活化教学理念能够让学生处在一个轻松学习的氛围当中,便于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对提高历史教学效率很有帮助。同时,生活化教学理念使学生达到了解题技巧和掌握知识的平衡,对学生整体能力提高极为有利。

作者:张哲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世纪中学

参考文献

[1]王洪军.生活化教学理念在高中历史课堂中的应用[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6,13(01):152.

[2]杨波.谈谈高中历史教学中加强生活化教学应注意的问题[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4(12):181-182.

[3]安丽梅.高中历史生活化教学的有效探索[J].基础教育研究,2016(17):6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