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教学综合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10-21 08:49:23

高中历史教学综合能力的培养

【摘要】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是高中历史教学的重要任务之一。在历史教学中,教师在传授历史知识的同时,应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分析和探讨了历史教学中培养学生探究能力、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的三个方面。

【关键词】高中;历史教学;综合能力;培养

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发展,学校对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越来越重视。高中历史教学作为文科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如何培养学生的综合教学能力已成为高中历史教师面临的首要问题。本文通过对高中历史教学各方面的分析,探讨高中历史教学的有效性。

1.让学生在问题中提升探究能力

在传统教学中,教师的提问不仅仅限于书本中寻求标准化的答案,而学生没有时间阅读课本,没有思考时间,完全是老师在自行提问和解答。这种提问题的效果很低,学生仍然处于课堂的从属地位,他们仍然处在被动接受知识的地位。我们要想改变这种状况,发挥强大的问题作用,引导学生的认知冲突,在课堂上使学生积极主动地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积极参与探究活动中来,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需要做好以下几点。1.1提问的内容。1)科学性。模棱两可的问题只能使学生迷茫,提问要严谨、科学、准确,从而便于学生解决,也有利于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作风。2)梯度性。学习过程是由简单到复杂,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从简单到困难循序渐进的过程,学生往往难以解决过于复杂的问题,这就要求老师利用一系列问题来过渡,使学生探索活动进展顺利。3)趣味性。趣味性问题能使学生意识到新知识,引起学生对新知的注意。只有使学生具有较高的学习情绪和积极的认知行为,才能主动积极参与探究活动。4)全体性。是培养全体学生的能力,在设计问题上要充分考虑到这一点,引起全体学生的注意,诱发全体学生积极探索。1.2提问的时机。掌握提问的时机很重要,可能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学习效果。太多的提问只会让学生有苦难言,这时就需要讲究时机,当学生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有趣的提问可以引起学生的关注,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当教学内容不明确时,提问可以帮助学生明确教学点,加强教学的针对性;当学生的探究活动无法开展时,可以帮助学生指明思考的方向培养学生的思维的开拓,使学生能够继续探索活动。只有抓住提问的机会,才能强化学生对问题的重视,才能使学生在问题驱使下进行自主研究,更有效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

2.让学生在质疑中提高学习能力

在教学中,我们都要放下老师的架子,抛弃传统的教学理念,摆脱教材的束缚和教参的束缚,鼓励学生勇于挑战,敢于挑战,勇于质疑,敢于表达个人意见。现今的高中生获取知识的渠道更加多元化,学生的视野越来越广阔,学生的创新思维更加丰富,学生思维更加活跃。在教学过程中,他们往往会闪现出很多新的想法和意见,会产生一些意想不到的观点。在这方面,我们不能简单地否定它,而是要引导,使之成为课堂教学的亮点,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支点。

3.让学生在史论结合中提高思维能力

在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下,大多数人认为历史只需要死记硬背,不需要理论思考和理解,导致学生学习历史的内在动力不足。然而,近几年来,高考试题着重测试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对历史事件的分析,挖掘历史规律,提取有效信息、处理信息。因此,迫切需要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我高度重视运用历史的丰富内涵,纵贯古今,横览中外的特点,在历史事实的基础上,引导学生理解和发展思维能力。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运用,分析史实,历史的观察,揭示历史现象的本质的能力。美国内战分析。首先,分析了南北战争中两种经济体制的一些矛盾,决定了战争爆发的必然性。其次,从结果来看,战争的主要资本主义经济相对比较发达的北方胜利而结束。进一步表明,生产力决定着生产关系,落后的生产关系必须被先进的生产关系代替。分析原因:北方取胜的原因是力量对比和人心所向有利于北方,这是说明人心所向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基本因素;美国人民尤其是黑人奴隶发挥了主要作用,这就说明战争的推动力作为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人民创造历史。如此一来,在史论结合中进行每一层分析,逐步递进,学生在积极思考中使得思维能力有了极大提高。

学生能力的培养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不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只靠有一两种新的教学方法不能促进学生能力的提高。我们需要有信心、耐心和毅力,勇于进取,敢于突破教学改革的局限性,用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来武装自己的头脑,为学生创造一个愉快、轻松、高效的课堂教学。

作者:黄卫民 单位:湖南省宜章县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李雪燕.谈高中历史教学中学生能力的培养[J].学周刊,2013.2.18O.

[2]任蓉蓉.中学历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J].教学与管理,20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