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模式研究

时间:2022-05-03 09:14:27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模式研究

摘要:高中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最基本的责任,通过历史教育形式将知识渗入其中再传播给学生是教师的基本义务。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将所有的教学信息整理归纳,制定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案,教学内容要符合当前需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授给学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文章对如何培养高中生的核心价值观做出了简单的参考。

关键词:高中历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研究

《意见》明确指出社会主义价值观要全面融入到教育中去,高中历史教师教学的主要目标是引导高中学生在思想上的成长和进步,增强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为探究讨论高中历史教学中怎样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提高高中学生观做出了理论基础。大力发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推动社会主义的发展,对抵制不良社会现象有很大的作用,为学生创造出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加快全民学习观念的脚步。

1高中教学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问题

在当代我国社会结构变动,经济体制改革。思想观念受到西方文化思想、生活方式和价值理念的影响,与我国的民族文化和价值观念产生激烈的碰撞。而高中生的核心价值观并没有完全建立,又受到外来文化的冲击,使其价值观的确立动摇起来。学校又偏向于口头上的知识传授,忽视了高中生情感的培养,注重考试与排名来考验学生所学到的知识,这种传统的教育方式让学生压力太大,致使其产生反抗心理,不愿主动去学习,去接受老师的引导,这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受到冲击,给当前高中生价值观正确的形成造成较大的影响。

2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和作用

2.1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作用

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想要贯彻落实好科学的发展观,就必须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指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实现,这种指导已经成为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导思想。当前高中生正处于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阶段,并且在我国伟大事业建设上占有主要的地位,建立这种价值观急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指导,同时面对着多重价值观和多元文化理念的影响,学校要更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进一步创新合适的教学。学习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高中生提升自身优良的道德品质和综合素质提供了目标。

2.2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的重要性

高中生正处于价值观确立的重要阶段,极易受到外来不良因素的影响,走向极端化,面临生活中诸多的压力,常常造成其心理上很大的矛盾和身心上的疲倦。在高中校园中,如何引导学生健康的成长,树立正确的生活观念,是当前我国亟须解决的问题之一。在有关纲要中有提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全融入现代教育中,要学生知道始终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养成遵守法律,不怕辛苦的高尚品质,这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校园的重要保证。但是这种保证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要付诸于具体的实施行动,要将高中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纳入到学校的日常教育中,给其提供足够的时间和空间,然后让其顺利地开展而不是流于形式,另外,要制定相关的制度,给高中生的社会主义核心教育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特别是在学校德育制度中增加有关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规定,让其有章可循,同时也要在高中生综合评价体系中纳入此项内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成高中生核心素养体系和学业质量标准,以促进高中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顺利的开展。

2.3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存在的必要性

在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下,轻视学生思想行为教育,单单注重学生的分数和知识量的做法直接导致了当前青少年思想道德品质低下,甚至一部分学生的价值观错位。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其健康的发展关系和影响着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因此,对青年学生树立起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很重要,影响祖国的未来和前途。因此,教师在高中历史教学中要结合历史课文中的爱国主义事迹,引导学生熟悉历史知识,使学生形成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策略性

3.1精心设计教学内容

在教授高中历史知识文化过程中,不断学习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情感和爱国主义情感,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立实事求是、坚强意志的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指导历史教学的主要观念,要深入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中历史教学的目标中,作为主要教学目标。教师课程内容的设计和研究上要不断探析,分层解析地渗透教育,才能使教学达到效果,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的知识点能被有效地吸收和了解。

3.2进行积极化教育

以历史事迹为借鉴。在教材中有很多鲜明人物的事迹,教师从而引导学生一起探讨回顾历史,让学生深入了解到事情发生原因和背景,再主动让学生回答其造成的影响。例如提到精忠报国的名将岳飞,应教导学生学习不浪费时间的高尚情操与热爱国家的忠诚之心。使学生自然地感染其中,自发地培养爱国主义精神。

3.3结合实际生活

让学生多学习我国当代优秀人物的事迹,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价值体系。例如,李娜不断进步,永不言败的精神,获得了网球大赛的四连冠,是我国网球历史上的一大飞跃,4个连续冠军这个不可思议的创举,深刻诠释了选手在赛场下的各种努力,永不言败,在世界人民面前,身披着国旗,为祖国带来崇高的荣耀,为世界展示作为中国人的荣耀。这种永不言败,不断超越自己的运动精神,更能激发学生价值观的正确建立,对学生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3.4结合历史材料

教师在历史知识的教学中,深入地研究教材,把多种重要的环节接连在一起给学生设置问题讨论,引导学生结合历史背景评价和分析历史人物和事迹,例如,运用多媒体课件为学生演示“南京大屠杀”中的一些悲惨的场景,使学生永远铭记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的种种罪行,再以钓鱼岛发生的情况和冲突,引导学生为了祖国和平发展和我国领土完整的光荣使命而奋斗。此外,教师还可以在历史纪念日里带领学生参观革命基地和遗址,向学生不断传输爱国主义精神,从而确立价值观,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使学生自主学习,在正确判断善恶的过程中把自己的看法想法和价值观表现出来,教师从而更好地去引导学生学习和树立价值观,使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更深的理解。

3.5教师以身作则

老师规范好自身,以身作则,用孔子的话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虽正,虽令不行,”可见,教育者要时刻注意自身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道德规范,给学生树立先进的榜样,以此来影响学生,与此同时,还应做到以学生为本,充分尊重学生和关心学生。鼓励学生培养积极向上的兴趣和爱好,课下与学生多交流,挖掘学生身上的优点,充分地整合利用起来,把短板补长,让学生对学习产生热情,使其在自信愉悦的学习环境中成长。

4高中历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问题的反思

4.1创新教学方式

我国传统的教学模式专注于口头的说教来灌输知识,让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完全把老师作为中心,把学生自身的思考能力和学生兴趣束缚住了,所以这种古板的传统教学模式应该坚决摒弃,当前我国需要的是以学生为主体,开放式的教育,在课堂让学生占据更多的主导地位,教师更多的应该是起引导和辅助作用,这样才能充分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得到提高。

4.2.注重学生知识、能力和思想相结合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因此要通过教育培养学生活跃性思维和活用知识的能力,在历史教学中不断引导学生及时归纳知识点,综合性地去分析各种存在的问题,培养良好的知识运用能力,学习好知识的同时也要注重学生实践的能力与综合素质的培养,全面的去教育学生,使其得到全面地发展,更好地为促进和谐校园与和谐社会提供条件。当前高中历史教师的主要职责和任务是在课堂中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高中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有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有利于各个不同民族之间的联系。作为中国国民,每一个人都必须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其作为教育教学最主要的中心,贯彻到每一个阶段学习的学生中去。每个国民都应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出一份力,充满激情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者:高小兵 单位:江苏省泰兴市第四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顾冬建,顾元忠.高中历史教学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方式研究[J].文理导航,2016.05(05).

[2]高晓兵.高中历史教学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探究[J].教海探航,2014.09(11).

[3]刘磊.浅谈如何在高中历史教学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J].中学教学参考,2015.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