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03-08 03:17:05

信息技术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网络时代的到来,使得信息技术对人们的学习与生活方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教育与信息技术的结合,为高中历史的教学提供了新的模式和思路。基于此,文章在分析高中历史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的作用的基础上,就当前信息技术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具体应用方式进行了思考和探究。

关键词:信息技术;高中历史;课堂教学

信息技术的普及推动了各行各业的发展,广播电视电影事业的发展使得大量的历史题材作品涌现,教育工作者可以从中获取相关的历史课程资源。信息技术是集文字、声音、图片、动画和视频为一体的技术,在教学中运用信息技术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系统全面地帮助教师组织教学内容,补充教材知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一、高中历史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的作用

(一)利用多媒体创设情景,引发学生思考

历史教学如果只是通过课本上的文字介绍是无法最大限度还原当时的情景的,不能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进而达不到应有的教学效果,而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应用,给学生展示一些相关的图片和视频资料,让学生体会当时的历史情景,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促进学生对历史知识的学习和历史问题的思考。以必修1“现代中国的对外关系”这一单元为例,教师可以为学生播放我国近期的外交事件,比如冬奥会的申办成功,亚投行的成立等,让学生谈谈自己的想法,进而引出课程的主要内容———我国20世纪70年代的外交取得了哪些成就,让学生带着问题和思考进行新课的学习,这样能够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提高学习效率。

(二)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教师作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要做的不仅仅是传授给学生知识,更要帮助学生高效地掌握知识。而利用信息技术就可以做到这一点。教师在教“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课时,就可以为学生播放相关题材的歌曲,如《走进新时代》,学生在听完歌曲后,教师可让学生思考其中涉及的三代人物分别是谁,“春天的故事”具体是什么事件,学生联系课本上的知识便可清楚地回答,这样既能够帮助学生巩固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又能活跃课堂气氛,创设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

(三)帮助学生理解教材中的重难点

高中历史教材虽然涉及的都是基础的历史知识,但是一些内容要让学生清楚的掌握也是不容易的。这时候借助多媒体,通过历史图片、视频资料或者知识链接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学生理解相关知识,做到这些需要教师设计出科学合理的教学内容。如在教“改革开放”一课时,教师如果没有提前设计好教学的过程,可能就会照着课本让学生死记硬背这些知识,学生没有在头脑中形成对外开放格局的图示,就很难记忆,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教师如果在教授的过程中运用多媒体将图片、历史地图展示给学生,学生很容易从图片上找到各地相应的位置,深刻了解开放的层次和过程,有利于学生快速有效地掌握这一课的知识。

二、高中历史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的相关思考

(一)传统教学方式与多媒体结合,优化课堂

信息技术给教师的教学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也为学生的学习带来了一定的益处,但是教师上课不能完全依靠多媒体,信息技术只是辅助教师上课的一种工具,教师要结合教学的具体情况和学生的接受掌握程度来设计教学内容,完成课时不是教师的目的,教师的目的是帮助学生学会学习,以轻松高效的方式学到更多的知识。教师是课堂教学的主导者,应该在传统教学方式的基础上创新教学模式,运用信息技术优化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二)把握课堂教学进程,合理使用多媒体

多媒体在教学上使用的一大作用就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运用多媒体中的图片、视频进行教学,这在有些课时中是必要的,但是教师在制作课件时不要一味地追求形式的华丽,这样不仅不会起到相应的效果,反而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不利于学生的学习。所以把握好度是教师在设计课件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教师要合理使用多媒体,在教学中把握好教学进程,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主动思考。

(三)教师要不断完善自我,提高教学水平

当今社会,知识和技术更新的速度非常之快,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播者,要与时俱进,及时掌握与教学相关的最新的知识技术。在教学的同时也要不断地学习,学习历史知识,学习信息技术等,创新教学模式,更新教育观念,不断完善自我,积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和科学技术手段来设计教学过程,提高自身水平的同时,提高教学效率。三、结语创设轻松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是教育工作者的目标,信息技术推进了这一目标的实现,教师要在充分把握和理解教材内容的基础上合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将历史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起来,设计出有利于学生学习的教学模式,促进学生学习质量的提升。

作者:马玉平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高淑梅.如何在历史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0(13):133.

[2]付秀云.在历史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J].中国校外教育,201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