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教学中研究性学习的应用

时间:2022-02-08 04:03:27

高中历史教学中研究性学习的应用

研究性学习的重点在于对学生创新以及实践能力进行培养,并且通过教师的引导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所以,如何将研究性学习与高中的历史课堂进行有机结合就成为了众多历史教师共同面对的挑战。本文立足于当今的时代背景,从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应用研究性学习存在的问题出发,运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提出了与之相应的解决策略,供广大教师进行参考。研究性学习作为我国现阶段实行素质教育的主要载体,对学生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基于此,对高中教师来说,如何开展研究性学习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想要将研究性学习应用到高中的历史课堂之中,需要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通过将研究性学习与高中课堂进行有机结合,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从而推进我国素质教育的进程。

一、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应用研究性学习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在认识上存在不足

大部分的高中生存在课业繁重并且学习压力极大的问题,而研究性学习在开展的过程中由于受到自身特点的制约,普遍需要耗费较多时间,因此,在高中生看来开展研究性学习不仅浪费时间,而且不具备任何意义。想要从根本上对这一状况进行改变,首先需要将教育环境由应试教育逐步转变为素质教育,同时还需要高中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在课堂教学中应用研究性学习,使学生对研究性学习的意义具有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

(二)学校的教学条件有限

想要开展研究性学习,具备完善的现代化教学设施是基础。由于研究性学习通常都是在实验室、活动场等相对来说较为现代化的场所进行,而从我国的国情出发,现阶段大部分的学校尚且不具备拥有完善现代化教学设施的能力,所以开展研究性学习就显得尤为困难。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教师做到扬长避短,通过对在课堂上进行研究性学习的优势进行充分发挥,从而提高研究性学习的效率。

二、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应用研究性学习的策略

(一)创设相关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作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有效途径之一,创设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情境在进行研究性学习的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因此,教师应当针对历史这门学科的特点,对需要应用研究性学习进行课堂教学的内容进行精心选择,同时通过对地图等相关的辅助教学设施进行合理运用,从而构建相关的教学情境。例如,在对罗马帝国扩张的相关历史进行研究时,教师可以将罗马帝国扩张前以及扩张后相应的疆域面积在地图上进行准确的标注,通过引导学生对地图进行研究,使学生从中发现罗马帝国扩张过程中的变化情况,在此基础上再对出现这种情况的结果进行分析和讲解则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除此之外,创设教学情境的方式还有很多,例如情景剧的扮演、分组开展教学活动等,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教学方法进行及时的创新和发展,做到因材施教,为不同的学生在进行历史学习的过程中创建良好的学习环境,通过开展研究型学习,引导学生主动对学习内容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和思考,从而提高学生的创新以及实践能力。

(二)对学生进行引导和鼓励

在素质教育逐渐取代应试教育主体地位的当今社会,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作用开始逐渐为人们所熟知,但是在应用研究性学习进行高中历史教学时,不能由于过于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而忽略了教师在此过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研究性学习是一种通过对学生进行后天的培养和教学,从而使其具备自主学习能力的方法。所以教师在应用研究性学习进行教学时,对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准确的了解是基础条件,在此基础上,教师再针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引导和点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教学的效率。与此同时,教师还可以通过将学生进行分组,开展小组学习的方式,让各小组在进行学习后,针对自身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从而加深其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并且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三)完善教师评价的内容

作为研究性学习最有效的促动力,科学、系统的课后评价对于研究性学习在课堂上的开展是非常有利的。在传统的教学理念中,大部分教师将学生的学习成绩做为评判学生学习成果的唯一标准,这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及研究性学习的开展都是非常不利的。因此,高中历史教师在应用研究性学习进行课堂教学时,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评价:其一,教师应当根据学生所研究的内容的难易程度进行评价;其二,教师应当对学生在进行研究性学习的过程中所表现出的学习态度进行评价;其三,教师应当将学生在进行研究性学习时互相进行合作和沟通的情况进行评价;其四,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等都可以被列入教师评价的内容之中。教师需要发现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通过鼓励和引导的方式树立学生的自信心,从而促进研究性学习的高效开展,培养学生的创新以及实践能力。结论:综上所述,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应用研究性学习取得了巨大的成效,但是由于受到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制约,现阶段,各个学校在开展研究性学习的过程中仍旧存在无法避免的问题,这就需要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并且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及时转变自身的教学方法,在加深学生对研究性学习的理解的基础上,将研究性学习更好的应用到课堂的教学之中,达到培养学生创新以及实践能力的最终目的。

作者:葛云青 单位:溧阳市戴埠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