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课堂教学趣味指数研究

时间:2022-01-06 09:52:36

高中历史课堂教学趣味指数研究

摘要: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教师通过多元情境创设、互动学习形式优化、实践活动设置,为学生提供适宜学习环境,有效激活学生学习热情,促进学生学习认知构建,为打造高效历史课堂创造条件。

关键词:高中历史;趣味;措施

高中学生思想还不够成熟,对感兴趣的事物有更多探索热情。教师利用多种媒体手段创设教学情境,优化小组合作学习形式,增加实践活动机会,都能够有效激发学生参与学习主动性,丰富学生学习历史的方法,促进学生历史学习认知的构建。

一、情境设置,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历史教材内容丰富多彩,教师要注意挖掘教材的生动因素,利用多种媒体手段,为学生创设适宜的教学情境,以提升课堂教学的生动性、直观性。教师讲述历史人物和历史故事、列举生活案例、展示历史影视片段、利用多媒体传递多元信息等,都可以为学生提供重要学习契机。特别是多媒体介入课堂教学之后,教师可以将丰富的图片、动画、视频、文字等信息进行立体展示,给学生视觉、听觉都带来重要冲击,激活学生学习思维,形成重要学习突破力量。创设适宜教学情境,教师需要借助多种媒体,如学习《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时,教师先利用多媒体播放“俄国十月革命”相关纪录片,学生对视频相关片段形成直观感知。教师根据视频观看设计思考问题:俄国十月革命爆发具有什么样的特殊背景?十月革命取得哪些成果?十月革命具有什么样的历史意义?学生展开热烈讨论,很快就形成学习共性认知。有学生说:当时的俄国已经具备了帝国主义的基本特征,因为改革不彻底,导致俄国落后于其他资本主义国家;俄国的社会矛盾非常突出,一战激化了国内的各种矛盾;俄国是帝国主义最薄弱环节,因为矛盾激化,形成革命爆发的基本条件;俄国无产阶级力量不断壮大,而且有共产党的领导,特别是伟大领袖列宁的领导,奠定了十月革命的坚实基础。也有学生在谈到俄国十月革命成果与意义时说:俄国十月革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胜利的社会主义革命,成功摆脱沙俄的统治,打击了帝国主义势力,给国际无产阶级提供了战斗经验。从学生对相关问题剖析情况可以看出,相关影视片段的介入,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直观感知机会。学生在对相关问题探讨时,能够结合视频材料进行,这说明教师利用视频创设教学情境是高效的、成功的。

二、互动优化,丰富学生学习手段

新课程强化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特别是合作互动学习已经成为现代课堂教学的重要共性认知。教师在设计合作学习时,要关注合作学习形式的多元化,从不同角度出发,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学习体验。合作学习形式众多,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合作学习形式被固化了,将小组讨论当成是合作学习的唯一形式,这无疑局限了合作学习教学设计。小组检查、小组竞赛、小组辩论、小组间横向合作、小组操作、小组演绎、小组调查等等,都属于合作学习形式,教师要根据学习需要,精心选择合作学习形式,以提升合作学习的有效性。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时,教师让学生自主阅读文本,并提出疑难问题。教师根据学生质疑情况进行归结,形成问题集锦:马克思主义产生具备什么样的历史条件?《共产党宣言》主要包括哪些内容?巴黎公社失败的原因有哪些?教师将学生分成四人小组,自由选择一个问题展开集体讨论,并提交课堂展示。有小组选择了第一个问题:马克思主义诞生的背景主要包括经济基础和阶级基础两个方面。经济基础,工业革命推动了资本主义迅速发展,而资本主义制度又有不可摆脱的弊端存在;阶级基础,在19世纪,欧洲已经爆发三次大规模工人运动,阶级基础自然形成。经济基础和阶级基础的共同作用,促使马克思主义诞生。有小组选择第三个问题:巴黎公社失败的客观原因是敌人过于强大,主观原因是没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领导。根本原因是资本主义还处于上升阶段,还不具备推翻资本主义制度的社会条件。教师让学生提出质疑问题,并发动学生展开自由讨论,给学生以充分发言权,极大调动了学生参与互动学习的热情,其合作学习气氛和谐,效果显著。

三、活动组织,促进学生实践感知

为提升学生学习历史的积极性,教师还要根据教材学习内容设计适合教学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具体实践操作中形成学习认知。学生参与实践活动的热情很高,教师要抓住学生这一心理特点,为学生量身定做学习实践活动,以激发学生参与历史学习的主动性。社会调查、信息搜集、课堂辩论、历史演讲等,都属于历史实践活动范畴,教师要根据教学实际需要进行多元设计,以提升课堂教学兴趣指数,让学生在具体操作体验中形成学习认知。在学习《苏美争霸》时,教师根据学生学习情况设计课堂演绎活动:将学生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代表美国,一部分代表苏联,教师利用抽签形式选出代表,代表以演说形式分别阐述其战略战术以及施政纲领。美方代表:我们根据国务卿马歇尔提出的对欧洲经济援助计划,在欧洲东部地区扩张地盘,进而遏制苏联共产主义势力发展。苏联代表:我们与保加利亚等国家成立经济互助委员会,就是要打破美国的经济封锁。美方代表:我们联合英国、法国等,签订了《北大西洋公约》,建立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我们这个组织是一个准军事同盟,共同抵御苏联的军力成长。苏联代表:我们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签订《友好合作条约》,这也是军事政治集团。教师将学生分成两个部分,分别代表美国和苏联展开针锋相对的演讲活动,激活了课堂学习气氛。教师设计实践活动,学生参与积极性高涨,课堂教学在学生思维激辩中被逐渐推向深入。课程标准对历史课堂教学有明确规范要求,特别推崇学生学习主体意识的全面落实,而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是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教师针对学生学习实际设置适宜教学情境,优化合作学习形式,组织更丰富实践活动,能够有效提升学生学习历史的主动性,塑造学生历史综合素质。

作者:蒋延荣 单位:江苏省大丰区南阳中学(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