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教学方法综述

时间:2022-01-06 09:41:53

高中历史教学方法综述

摘要:我国在国内教育改革的道路上已经前行了很长一段时间,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时代是在不断发展的,教育格局是在不断变化的,因此没有哪一种教学方法是亘古不变的,只有不断跟随时展的脚步,不断地去适应社会发展,才能够将教育教学的改革进行的更加顺畅。本文以高中历史为例,阐述了高中历史的相关教学方法在新时代教育环境下的发展与变通,并且指出了教师要改进的方面,希望能够帮助高中历史的教学更加科学合理,充分发挥优质教学方法的作用。

关键词:高中历史;教学方法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行与实践,教育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也不断的凸显出来,这些问题绝大部分都是与教师的教学方法有关的,例如教师的教学方法不科学、教学方法古板等等。教师的教学方法是决定整个课堂走向的关键性因素,也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参考的主要标志,学生的学习质量、学习效率、学习成绩都与教师的教学方法有非常大的关系,教师的教学方法是否科学,是否能够让学生适应,是否能够符合现代社会教育改革的要求,是评判一个教师教学方法的最好标准,因为教师的教学方法主要目的不是为了教师自身的发展,最主要的是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学习参考,引导学生不断改善自己的学习成绩,提高学习效率。因此,教师的教学在根本上是为了学生学习服务的。

一.高中历史教学方法的综述

高中历史不同于高中阶段内的其他学科,高中历史的学习内容较为细致,教材中每一个历史事件的选择都比较有标志性和代表性,而且也是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但是高中历史的教学内容中的大部分都是学生在初中阶段接触过的,比如人教版高中历史教材中涉及到的鸦片战争和太平天国运动的相关知识,学生在初中就大概的接触过了,但是初中的历史内容有一定的概括性,没有对历史知识的深层内涵进行详细的探索,高中历史就不同了,高中历史更侧重于将单独的历史事件拿出来进行较为详细的阐述,让高中生能够更清晰的了解相关历史事件的所有细节与具体的历史影响。高中历史的教学方法具有一定的学科特性,但是教师的教学方法是根据不同的学生而制定的,因此,教师的教学方法没有固定不变的,而是要根据学生阶段性的学习特点、学习质量以及汲取知识的能力而不断的改进。教学方法分为很多和部分,由不同的方法组成,包括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师的个人教学习惯、教师日常教学的指导思想以及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常用的教学方法等等,总体来说教学方法包含的内容非常多,所以教师教学的实践是教学方法的重要体现,教师一定要在自身的教学方法上下足功夫,确保教学方法的实用性。

二.高中历史教学方法的困境分析

我国现在的高中历史学科的教学是存在很多问题的,不同地区的问题性质都不一样,但是具体的来说,教学方法方面存在的问题导致了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困境,阻碍了教师与学生的共同成长,因此一定要将困难出现的原因分析清楚,以便找到相应的对策。

1.首先就是我国传统教育观念对高中历史教学产生的重大影响,在我国的传统教育观念中,许多人都认为学习就是为了考试,只要考试能够考出好成绩,教学方法以及学生是否能够真正理解历史的深层内涵根本不重要,这些人对高中历史这门学科的认知出现了严重的偏差,认为高中历史不重要,甚至在某些地区,教师和学生都认为高中历史是所谓的“副科”,这样一来,教师就会失去教学热情,阻碍实际教学的进程。而学生对高中历史的不重视,导致学生的偏科现象日趋严重,如果不能及时更正,不仅高中历史学不好,其他的学科也会因此受到严重的影响,学生的综合发展就会呈现出畸形态势,这种现象极其不利于学生的成长,也不利于高中历史的教学。

2.许多高中历史教师在自身的实际教学过程中没有及时的迎合教育改革的趋势,而是依旧采用自己老套、古板的教学方法,这也是高中历史教学陷入困境的一大原因,教师教学方法的重要性不用赘述,因此,有些教师的填鸭式、机械式教学方法严重束缚了学生的思维发展,不断地挤压他们的思考空间,导致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只能被动的接收知识,而不能够对高中历史的知识产生自己的质疑与思考,导致整个历史课堂死气沉沉,没有活力,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的相当困难。这些现实中的教学问题都严重的阻碍了高中历史教学方法的改进工作,也阻碍了学生学习的进程。

三.高中历史教学方法的措施探讨

1.首先,改变教师自身以及学生的观念是第一位的,只有观念改变了,学生和教师才能够在实际的历史学习和教学过程中有所发展。教师应该对自身的历史教学观念进行反思,检验自己的观念能否跟得上教育改革的脚步,如若不能,则要及时的跟进。另外,教师要积极的引导学生进行相应的观念更新,改变学生的“主科”“副科”的错误观念,将历史这门学科与其他学科同等看待,只有这样,学生才会在学习过程中重视历史,教师也才能够更顺畅的进行教学。

2.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尤其是发现学生对教师的教学方法产生厌恶感的时候。教师要不断进行相关教学方法的学习,为自己的教学方法提供参考,不定期的创新自己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感受到历史教学的活力所在,并且运用较为新式的教学方法吸引他们的课堂注意力,让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高中历史的学习当中。

3.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鼓励学生提出质疑、提出问题也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在传统的教育观念中,教师说的一切都是对的,这就使得学生没有了发言的权利,因此教师必须积极改变这一现状,在课堂上引导学生积极提出问题,发表他们自己的观点和意见,让学生把他们内心的想法说出来,这样教师才能发现学生不懂得的地方,进而进行针对性的教学,而且教师也可以根据学生的意见来改善自身,让自身的教学方法更加适应学生的发展和高中历史课堂的进行。结束语高中历史的教学方法包含的内容多种多样,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之中不断地创新,积极进行教学方法的改进工作,推动高中历史教学的发展。

作者:陈刚 单位:新疆第一师塔里木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高峰.考试周刊.新课改背景下的高中历史教学方法探析,2013

[2]施允华.文理导航旬刊.基于新课改视阙下高中历史教学方法的创新之路,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