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教学情境创设策略探讨

时间:2022-12-07 09:12:58

高中历史教学情境创设策略探讨

摘要:情境教学法在高中历史学科教学的运用,使得学生充分体会到了历史学习的乐趣,历史课堂变得更加生动、形象而灵活,教学效率也因此变得更加高效。高中历史教师应当结合具体的历史教学内容采用不同的教学策略,为学生创设丰富多样的历史学习情境。

关键词:高中历史;教学情境;生活;表演;多媒体

现代素质教育理念下,情境教学法在高中历史学科教学中得到了广泛的运用。所谓情境教学法即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创设与所教学历史知识点密切相关的形象情境,并在该情境中最大限度地诱发学生的情感共鸣,在调动其浓厚学习兴趣的基础上实现对具体历史知识点深刻认知与理解的一种先进教学法。那么,如何在高中历史课堂教学过程中更好地创设出良好的教学情境呢?笔者认为可以尝试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借助生活创设高中历史教学情境

生活是一切学科知识的根本来源,高中历史学科同样也不例外。实质上,在社会生活中就蕴含有丰富的历史学习资源。鉴于此,高中历史教师应当具备一双“慧眼”,充分而合理地挖掘高中阶段学生已经经历的现实生活中所蕴含的历史学习元素,精心打造贴合学生生活实际的高中历史教学情境。如,在教学“改革开放”这节内容之前,笔者首先向学生布置了一项任务:向身边父母辈、祖父母辈等年龄阶段的人打听,改革开放后社会生活所产生的巨大变化。待到课上,笔者又鼓励学生踊跃表达自己的调查结果。如有的学生说:“70年代,手表、自行车、缝纫机是结婚必备的‘三大件’;80年代,冰箱、彩电、洗衣机是结婚必备的‘三大件’;90年代,空调、音响、录像机是结婚必备的‘三大件’;到了21世纪,房子、车子、票子则成为了结婚必备的‘三大件’。从结婚‘三大件’的变迁中,我们就能看出改革开放后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学生们发言的积极性格外高涨,都想将自身调查得出的结论展示给他人,课堂氛围因此变得活跃而融洽。如此,通过不同学生所展示出的生活实际调查成果,便营造出了一个贴近其社会生活实际的历史学习情境。在该情境中,“改革开放”历史知识距离他们不再遥远,而是与其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而这些都为学生实现对“改革开放”这一历史内容的更深刻认知与了解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借助表演创设高中历史教学情境

正所谓“实践出真知”,引导学生进行大量的实践,有利于其真正得到全面而深刻的学习认知。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学生实践的方法众多、形式纷繁,笔者较为常用的是“表演实践法”。即带领学生进行分角色扮演的实践活动,促使学生在表演的过程中丰富自身的主观体验与认知,以此对表演背后所蕴含的历史知识点形成更准确、更周密的理解。教育实践表明,在高中历史课堂教学活动中进行角色扮演的表演实践可切实取得以上所描述的理想教学效果。如,在教学“君主专制政体的演进与强化与专制时代晚期的政治形态”这节内容时,笔者就带领学生在课堂上进行了一次分角色的表演实践活动。情景一:秦汉时期,君王端坐上位,宰相坐在下属向君王启奏政事;情景二:宋元时期,君王端坐上位,宰相站在下属向君王启奏政事;情景三:明清时期,君王端坐上位,宰相跪在下属向君王启奏政事。待到学生的表演结束之后,笔者又向他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从上述表演活动中,你们最鲜明的感受是什么?”“宰相的地位越来越低,因为经历了一个由坐着、站着到跪着的过程。”“这从侧面说明了什么?”“宰相的权利越来越少,从侧面表明皇权的逐渐增强”……如此,通过生动形象的表演实践活动就为学生创设了一个良好的历史学习情境,帮助他们透过自身的表演真正感悟到了“在中国古代皇权与相权的斗争中,总的趋势是皇权不断加强,相权不断削弱”这一历史认知,而这正是“君主专制政体的演进与强化与专制时代晚期的政治形态”这节内容的主要教学观点所在,教学反响良好。这表明,借助学生表演创设高中历史教学情境存在着切实的可实施性与实践意义。

三、借助多媒体创设高中历史教学情境

现代信息化的背景下,现代信息技术被广泛地运用在了学科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之中,为学科技教学带来了诸多新鲜发展活力。多媒体教辅设备具备直观化、形象化的特点,对于营造良好的高中历史教学情境有着极为积极的意义及作用。笔者在自身的教学活动中就会对多媒体教辅设备进行积极地尝试与实践,并都切实取得了预期中的理想教育效果。如,在教学“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遗迹及明清的宫殿、皇家园林”这节内容时,笔者就利用多媒体教辅设备向学生展示了我国各个时期的著名历史文化遗迹。学生在观看的过程中注意力集中,都沉醉于了历史文化遗迹所营造的魅力场景之中。如此,就巧妙为学生创设了一个良好的历史学习情境,在对其加强民族自尊心、荣誉感教育的同时,很好地将“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遗迹及明清的宫殿、皇家园林”这节历史教学内容落实到了实处。情境教学法在高中历史学科教学的运用使得学生充分体会到了历史学习的乐趣,历史课堂变得更加生动、形象而灵活,教学效率也因此变得更加高效。为此,我们高中历史教师应当结合具体的历史教学内容采用不同的情境教学策略,为学生创设丰富多样的历史学习情境。以上仅为笔者个人的粗浅见解,不当之处还望广大历史教学同仁多多指正,若能如此,实乃笔者之大幸。

作者:拉巴旺堆 单位:西藏林芝市第二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全日制普通高中历史新课程标准.教育部编著.2014版

[2]陈柏林.高中历史情境教学法应用实践分析.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3-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