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自主学习模式构建

时间:2022-11-03 09:35:54

高中历史自主学习模式构建

一、课堂上精心预设,让学生自主生成

现阶段,高中历史教学的课程安排一般为每周2~3课时,尤其是必修课的历史教学,课时少,课堂容量大,要让学生更好地掌握一堂课的知识内容,提高课堂效率,这就要求教师要精心备课,既备教材知识,也要备学生学情。如人教版必修Ⅰ《英国君主立宪制的建立》一课,阐述了英国民主政治发展历程:君主立宪制从确立(1689年《权利法案》的颁布)—发展(责任内阁制的形成)—完善(1832年议会改革)的过程。当课堂教学进行到内阁制时,突然有学生抛出问题:“中国明朝的内阁与英国的内阁之间有没有什么关联?是不是英国向中国借鉴学习的?”面对这突如其来的问题,我先表扬了该生的思维敏锐,然后组织学生进行小组讨论:中国明朝的内阁与英国的内阁有何异同?最后总结出:两者性质不同,中国明朝的内阁制度是封建君主专制强化的产物,是顾问内侍机构,无决策权;英国的内阁是资产阶级民主制度加强的产物,有行政权。如此验证了本课的预设目标:内阁制是英国民主政治发展完善的重要一环。适当预设,指导有的放矢;巧妙生成,点拨锦上添花。只有课前“精心”预设,才有课堂上的“精彩”生成,才能使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

二、调动非智力因素,激起学生求知欲

好奇心的强弱与外界新奇性和复杂性密切相关。求知欲是一种认识世界、渴望获得文化知识和不断探究真理而带有情绪色彩的意向活动。有了强烈的好奇心和旺盛的求知欲,人就能比较早地表现出对知识的渴求,对学习的浓厚兴趣和爱好。比如,在学习《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曲折发展》这一节。学生了解了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渐沦为西方列强的原料产地和商品市场,丧失了中外贸易的优势地位,只好用中国传统的银锭来支付数目巨大的赔款。为了使学生理解白银对民族资本主义发展的影响,笔者以《马关条约》为例激活学生求知欲:《马关条约》中国赔款多少?学生回答2亿两白银。这2亿两白银,今天值多少钱?关于“一两银子值多少人民币”的问题,央视上的史学家基本上能够得出的结论是:清朝中晚期一两银子价值人民币150~250元左右。学生们以此换算成人民币后,惊呼:“要300亿~500亿元人民币。”笔者适时加以补充:这么多的赔款,相当于清政府3年的财政收入,日本4年的财政总预算。在学生震惊之余,笔者再次适时抛出问题激励学生探究:清政府如何解决赔款问题?《马关条约》对中国的自然经济造成了什么影响?随着经济结构的变化,中国的政治形势发生了哪些变化?(具体发生了哪些重大的历史事件?)这样就用一个启发、探究式的问题代替了枯燥的问答,既刺激了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提高了他们学习的兴趣,又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发挥想象、创造思维、展示自己的平台,培养了学生的能力。通过层层设问,加深学生对民族资本主义初步发展的理解。

三、激励学生课堂呈现,倾听学生课堂发言

教师要摆脱传统评课机制的束缚,不刻意追求完成课堂教学任务。教学的目标不是仅完成教学任务,教师应该专注倾听学生的发言,舍得花时间、精力去理解学生发言背后隐含的心情、想法。千万不能在学生发言时想着下一步我该讲什么,怎样进行课堂的过渡,或者说表面看似听了学生的发言,但给学生的感觉是老师没有好好听,或借口时间关系,这一问题我们不再讨论下去,教师用权威控制了课堂,中断了学生的发言、学生间的讨论,换来教学任务的完成,但扼杀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激情及创造力,使教学中的交往变得单一,流于表面化和浅薄化,岂知教学任务的完成固然要考虑,但倾听学生的发言,用心去理解、体味、欣赏学生的发言,对学生成长的帮助远比完成教学任务重要多了。在一节《抗日战争》的公开课上,师生讨论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关系时,一学生回答“正面战场经常失败,因为是很爱惜士兵的,而日本方面不爱惜士兵”,这样的回答很少见,出乎教师的预设,应该是一个很好生成下去的契机,可惜该教师仅是作了“你回答的角度比较新颖”的评价而结束了该生的发言。也中断了教室中师生、生生间思维碰撞的好时机。它带来的消极影响是多重的。首先,这样的评价是无法满足该生的情感需要的。学生能提出这样的见解,应该是建立在他对抗日战争两个战场一定认识的基础上,跟他看过的一些关于抗战的书籍、影像资料有关。其次,该生这样的见解,教室中的其他学生也会感到很意外,凭着他们对抗战的已有知识,一定程度上产生了探究的欲望,但从教师的表现来看,显然是不愿这问题探究下去,长此以往,可能产生对课堂的冷漠。站在欣赏体味学生发言的立场,教学应是这样展开的:教师要认真听取学生的发言,然后说,这样的见解我真没有听到过,能具体说说你的见解是怎样得来的?给学生的感觉教师尊重并认可他的发言,对他的发言是感兴趣的,他会自豪地说出自己见解的由来,在这过程中,他正确的见解会得到同班学生的认可,而不全面的看法会得以纠正,教师这样的倾听发言是培育学生创造力的沃土。

作者:顾俊 单位:江苏吴江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