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教学中学生责任意识培养策略

时间:2022-11-03 09:19:18

高中历史教学中学生责任意识培养策略

对于历史课程的教学而言,学生责任意识的培养是课程教学的一个重要目标,这也是学生在构建自身的历史价值观时应当具备的一项重要品质。在很多内容的学习中,尤其是中国近现代史的学习,往往能够非常强烈地激发学生的责任意识和民族自尊心,让学生在那些或惨痛或让人振奋的史实的学习中慢慢滋生出责任意识。当然,教师也要加强对于学生这方面的引导,要让学生在学习这些内容时建立正确的思想观念,让责任意识能够真正在学生的心里根植。

一、培养学生的忧患意识

责任意识可以从很多方面进行理解,也可以有各种不同的体现。首先,它可以表现为忧患意识,这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立足的根本。忧患意识之所以能够激发学生的责任心,主要源于其对于人的使命感的激发。历史上的这种范例非常多。比如,中国古代文人便普遍具有忧患意识,他们担忧国家的社稷,担忧百姓的生计,这种忧患来源于他们的民族责任心,在于他们对于这个国家内心存有的期待与寄托。教师在针对这类史实的教学时要充分挖掘与分析这些素材,要让学生受到积极正面的感染,激发学生内心的使命感。这样,才能够增强学生的民族责任心,进而将这种责任意识转换为自身的行为,让学生意识到改变一个国家的命运需要更多优秀的人才,自己要肩负起这种使命,刻苦学习,充实自己,成为民族栋梁之材。课本中能够培养学生忧患意识的素材有很多,如儒家文明的内容表达了儒家思想中忧国忧民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比如,春秋战国时期局势动荡不安,政局矛盾尖锐,但是仁人志士提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小人同而不和,君子和而不同”的看法,希望政权统治者可以从调整国家政策、每个人都加强自我的修养和规范整个社会的行为道德准则三方面来共同协调现实中存在的各种矛盾,这些言论正是使命感与责任感生动而真实的写照。对于这些很有价值的教学素材,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深入剖析,既要让学生受到积极的感染,也要进一步引发学生的思考,让责任意识在学生心底根植。

二、培养学生的自强意识

在我国的近现代史上有太多让人不堪回首的过往,近百年来我们的民族也经历了太多的苦难。然而,即使是在最艰难的时期,很多人也在坚持抵抗,在捍卫自己的权益,正是这种自强意识让我们的民族从那段惨痛的经历中走出来,慢慢恢复、慢慢疗伤,然后再出发,进而慢慢有了今天的进步和成就。由此可见,自强意识一直根植于我们的民族性格中,而这一性格同样是责任意识的一种体现。教师在针对一些典型的历史事件的教学时,要多从这个角度出发给予学生启示,让学生意识到正是自强不息的精神伴随我们的民族走过那段灰暗的历史,也是内在的责任意识让我们痛定思痛,不断做出反思。在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发挥这些史实的激励效用,让学生受到积极正面的感染,并且让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留存在学生心里。在中国近代史里,《南京条约》、《马关条约》、《辛丑条约》等都是屈辱的,但是在中国近百年的抗争史里到处都有体现当年民族自强不息的事件,比如虎门销烟、辛亥革命、抗日战争,等等。历史会时刻提醒我们勿忘国耻,当我们站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里,有比激愤更震撼人心的东西,那便是自强不息的精神。虽说我们的民族经历了那些让人难以承受的屈辱,我们曾经失去很多,但是那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却从来没有遗失。正是这种顽强的毅力和仍然存在的民族责任心伴随我们走过那段灰暗沉重的过往,让我们一点点恢复过来。教师在针对这些内容的教学时要加强对于学生的自强不息精神的培养,以这种方式来让民族责任意识留存在每一个学生的心中。

三、培养学生的社会参与意识

社会参与意识同样是责任意识的一种体现,这也是平时的教学中教师应当关注的一点。任何一个民族的进步以及历史的推动,民众对于社会的参与都非常重要。社会的各种变革中,需要的是人民的力量来推动这些社会的演进过程;而那些国难当头的时刻,同样需要民众的参与,需要那些仁人志士挺身而出。在当代的文明社会中,公民对于社会的参与也非常重要。无论是一次简单参与到社会问题的调查中,还是参与到各种社会活动及运动中,这些都是需要民众一同推动的过程。在历史课堂上,教师要加强对于学生这种意识的培养,要让学生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活动。这不仅是学生责任意识的一种体现,这也是推动社会不断进步的一股重要力量。历史课本中有很多体现社会参与意识的教学内容,比如在近代史里,洋务运动体现了地主阶级为拯救民族存亡而积极参与的精神,和“一二•九”运动则体现了中国青年学者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参与意识。标志着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结束以及新民主主义革命开端,中国的革命从这时起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中积极参与的不仅有学生,还有工人阶级的身影,这些内容都在给学生传达一个同样的信息,那就是民众对于社会的参与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不容忽视的力量。教师要让学生形成这样的意识,以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活动的形式来表达自己对于社会的关注,这同样是学生责任意识的体现。

作者:董云杰 单位:江苏省东台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