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10-13 04:28:08

“微课”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微课,即微型视频课的简称,近年来在高中历史学科新课程改革及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双重推动下,微课教学模式进入高中历史课堂。这一改革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多样化需求,换言之,微课的应用极大地丰富了教学内容,从而激发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让学生掌握学习历史的核心方法,有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笔者在本文中主要谈论了微课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应用的原则、现状,针对目前存在的缺陷提出完善建议。

关键词:微课程;高中历史;应用研究

一、微课的定义、特点

(一)微课的定义

目前为止,关于微课的定义,国内外专家的观点并不统一,进行综合得出:微课程是一种以音视频为载体,具有鲜明主题,能够迅速帮助学生搭建知识体系,互动性强的教学模式。

(二)微课的特点

首先,教学时间短,便于使用。一般来说,微课的时间为5~8分钟,可在多种移动载体使用,便于利用零散时间学习,提高了学习的效率;其次,每节微课程只围绕着某一知识点展开,具有明确的目的性,传统的精品课程是一整节课,信息量大,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主要的精力都放在逐一击破各个知识点,微课程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最后,微课实际上提倡一种自主学习,学习交互性强,在沟通当中教师可以掌握学生的不同学习程度和面临的困难,从而采取差异化的指导策略。

二、微课开发应用的原则

(一)科学性

微课开发的科学性即在设置课程内容时确保知识传授准确,高中历史作为一门社会人文学科,本身就具有高度的科学性。因此,要求对于概念、历史事实等需要精准把握,可以说科学性是微课开发应用的前提性原则,所以在开发历史微课资源时,应以科学性贯穿课程设计的始末。

(二)学科性

无论是传统的教学手段还是先进的技术,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教学服务的辅助性工具,微课也不例外。因此,微课必须通过借助学科知识,结合学科内容,方能发挥自身的价值。历史学科的学习、指导方法与微课技术融合是必然趋势,要在二者之间寻找到契合点。例如,教师的重点不单纯是向学生展示微课视频或者是图片,应当更多地侧重于引导学生如何把握处理史料的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的史学素养和学科能力。

(三)趣味性

长期以来,出于升学压力,我国的素质教育难以有所进展,至今仍没能走出应试教育的阴影,所以即便是教师在课堂上推陈出新,设计出精美绝伦的视频,却同样遭受学生的抵触。在很多学生的观念中教师应该多在课堂传授知识,历史微课设计也要考虑其现状,在实现教学知识目标的同时更加注重学生学习能力以及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有效性。

三、微课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现状及完善建议

(一)微课的应用现状分析

微课的独特优势使得高中历史课程变得简单、有效,备受教师和学生的青睐,但是微课的应用毕竟时间尚短,避免不了存在一些缺陷,导致其在我国学校的应用并不是很广泛。第一,一方面短小精悍成为微课的优势,另一方面正是由于教学时间短也使得在内容上较之传统教学在系统性、完整性上显得不足,特别是针对一些逻辑复杂的知识,微课容纳不了过多的课堂内容。第二,微课程需要借助新媒体技术,设计的过程较为繁杂,耗时耗力。例如,小农经济这个专题,虽然目标明确,微课时间只有5~8分钟,但在真正设计时,要把它出现的背景一一列举出来讲解清楚。另外,部分学校为了响应教学革新而为了“微课程”而走“微课程”的形式。第三,微课程在校本研究中很难真正落实。虽然提倡素质教学,但是在很多地区依然没有走出“分天下”的观念态度,所以在面对新事物时,大多数人往往持观望的态度,这导致大部分中学,尤其是重点高中更不敢轻易尝试。

(二)微课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应用的完善建议

首先,针对内容缺陷问题应当采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对待,微课更适用于内容简单或者体系相对独立单一的教学内容。而对于知识结构相对复杂、逻辑性强的知识点则建议更倾向于系统、全面的传统教学法。其次,组织本校科研力量开发微课程。在学校当中发挥老教师的经验优势,融合年轻教师的技术优势,筛选优秀骨干教师组建学科微课程开发团队,并对学校团队和教师个人的开发成果进行指导。最后,形成微课程校本研究的环境。引进、发展、普及微课要立足于学生自身环境,要为本校所用,切忌搞“一刀切”。因此,微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应用要以学校为主体,根据学校的优势特色进行自主开发,鼓励全员参与,集中智慧优势,群策群力。

四、结语

微课为高中历史教学改革提供了新动力,有助于实现教学目标,树立学生学习意识,增强学习兴趣。同时,在对微课与传统历史课进行融合研究的过程中,绝不能因为传统教学的某一缺陷而“因噎废食”,而是要谋求突破与发展过程中相互联系的环节。

作者:邓霞 单位: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2.

[2]胡铁生.区域性优质微课资源的开发与思考[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13(04):55.

[3]姜玉莲.微课程研究与发展趋势系统化分析[J].中国远程教育,2013(12):64-73.

[4]胡佐明,肖安庆.关于微课问题的思考[J].教育艺术,2013(9):1.

[5]张凯,陈艳华.高校精品课程优质资源使用的障碍因素分析[J].教学研究,2012(1):32-35.

[6]张雅军.建构主义指导下的自主学习理论与实践[M].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