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课程有效性教学研究

时间:2022-10-13 04:24:25

高中历史课程有效性教学研究

摘要:高中历史课程的教学目标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思想培养学生的历史意识、人文素养和文化素养,促进高中生全面的发展。众多历史教师恪尽职守,承担重任,不断探索历史教学的新方法,但是历史课程的教学效果并不理想。有效性教学策略是以学生为主体,重视学生主体性,着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够促进高中生全面发展。

关键词:高中历史;有效性;课堂教学

在新课程标准下,高中阶段历史教师最关心的问题是如何提高教学的有效性。不同于初中阶段的历史教学,高中历史教学的内容相对初中历史更深,难度也更大。那么对高中生来说什么样的教学方法能够不断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如何提高历史教学效率?如何开展高中历史教学,提高教学效果成为人们十分关注的问题。

一、高中历史教学面临的困境

(一)学生对历史课不重视。高中阶段,历史歌词是文科高考的必考科目,但是在学生心中常常认为历史只需要死记硬背就能够学好了,因此在平时很少花时间学习这门课程,将大部分时间用于语数外主科的学习上。应试教育使得学生为了获得高分而学习,将历史课程的学习放在次要位置,给历史教师的教学工作带来困境。教师辛苦的教学换不来学生的重视,又怎么能提高历史学科的学习成绩呢?又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使学生陈我给新时期的创造性人才呢?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存在很大差距的原因,就是我国在人才培养方面需要进一步弥补漏洞,以此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二)高中生自觉性还不够高。现如今,高中生的课业都比较多,每天需要学习众多学科,完成各学科教师布置的作业,面对数量众多的作业学生已经是疲惫不堪,同时因为很多高中生都具有“拖延症”,今天的作业推到明天做,明天推后天,越攒越多,学生的自觉意识逐渐降低。如果学生不能主动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或者说直接照抄答案应付了事,是不能够对学生的学习产生良好的巩固作用的。这是对自己的不负责,同时也是对教师的不尊重。在被动做作业、被动学习的情况下,学生很难认真听老师讲课,面对这种情况老师也非常困惑。现在的高中生自尊心极强,老师说不得更打不得,家长又将学生学习不好的责任推卸给老师,增加了历史教师的教学难度。

(三)上课不认真听忽视做笔记。历史学科不同于其他学科,它需要学生在课上做很多笔记,也就是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再好的记忆力也不如用笔记录下来反复记忆的效果好。历史教学不仅是将书本上的知识教给学生,还有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点要教给学生,只有用笔记录下来,才可以在闲暇时间有效复习查看。如果学生在课上不能好好记笔记,只凭借大脑记忆,对于记忆力非常好的学生来说不是问题,但是多于大多数普通学生来说就行不通了。另外,就算是学生在课堂上认真做了笔记,但课后不思考,不复习,也是做了无用功,对提高教学效果毫无意义。

二、有效式课堂模式的探索路径

(一)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传统的历史教学方法教学单一,其弊端在教学过程中暴露无遗,如何在短时间内以最少的精力,实现最优的教学效果,那么综合利用各种教学方法是非常重要的。具体如下:一是创设情境。情境教学是以关注学生内容感受为基础,构建合理的教学情境,调动学生的各个感观,引导学生自我学习的教学方法。应用于历史教学中可以称为“重演历史”,引导学生开启发散思维,加深对历史知识点的理解。利用语言描绘的方式,将历史人物生动的展现在学生面前,讲出史实的时代意义,使学生产生共鸣。如,教师在讲解鸦片战争时,语气口吻应当慷慨激昂,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二是充分使用多媒体教学。利用多媒体影音技术重现历史,相比老师照本宣科的讲解知识点,这种方式具有更强的吸引力,同时也能再现当时的情况。比如,在讲解抗日战争给百姓带来的灾难时,可以通过图片展示或者视频展示的方式,重现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的残害情景,增强学生对这部分历史的记忆程度,同时提醒学生不要忘记历史,牢记身上的历史使命,因此多媒体具有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二)有效整合教学内容。记不住和易混淆是学生学习历史学科的共同问题,历史史实多如牛毛,学生记不住众多的知识点是他们学习不好历史课程的关键所在。所以,教师应当沥青教学思路,突出教学主旨,明确核心知识点,建立相对完整的知识体系和框架,将历史知识点不断精化和明晰化。如下例:台儿庄战役:抗日战争以来取得的最大胜利;平型关大捷:抗站以来中国军队取得的首次胜利;忻口战役:晋北抗击日本侵略的一次大规模战役;百团大众:粉碎“囚笼政策”,有效推迟日军南进速度。将抗日战争以来的大型战役,以量化的形式,进行归纳和总结,训练学生的发散思维,便于学生识记,提高教学的效果。

(三)落实好教学评价。检验教学效果是实现有效性历史教学的重要途径,只有如实地评估学生没办法学号历史课程的原因,才能及时地调整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因此构建一整套完善的教学评价体系十分重要。一般情况下,教师有责任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价,但是这种评价无疑会存在主观因素,导致评价存在片面性,真实性不高。因此,需要将学生和家长都吸纳到学生的学习评价中,综合评价意见给予及时地反馈、在学生眼中,教师的每一次肯定和表扬都具有重要作用,能够增强学生的自信息和学习的动力。而家长参与评价则能够增强父母与孩子的互动交流,使父母更加了解学生的思想和内心世界,应走啊良好的家庭环境,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学生对自己进行评价也十分重要。学生只有真实到自身的不足,才有可能寻找有效方法改正自身缺点和错误,通过梳理历史知识查漏补缺,提高学习历史的热情。实现有效性历史教学既是新课程标准下历史教学理念的改革,也是一种有价值的教学实践活动。教师在坚持正确的教育思想的前提下,仍需要不断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作者:侯冰 单位:吉林省辉南县第一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叶文平.高中历史教学中如何有效地利用史料[J].考试周刊,2016,52:144.

[2]郑汉东.高中历史教学渗透生态文明教育的有效路径[J].基础教育研究,2016,12:76-77.

[3]徐海凤.高中历史教学课堂有效提问策略研究[J].才智,2016,15:74.

[4]杜娟.高中历史概念的有效教学[J].生活教育,2016,09:8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