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型教学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10-13 04:09:25

专题型教学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

将知识要点归结为一些特定的专题,由此展开专题型教学是高中历史课堂上很值得尝试的教学方式。课本中涉及的不少内容关联都非常明显,历史的发展与演进也应当被视为是一个整体的过程。正是基于课程教学的这一特征,才使得专题型教学有着很大的实施空间,这种方式也更加有助于学生对于知识的梳理与归纳,能够加深学生的学习体会。鉴于此,教师可以有意识地将一些相关内容以专题的形式进行教授,也可以在知识学完后引导学生结合专题进行知识点的梳理与回顾,这些方法都能够体现各自积极的教学效用。

一、以时间为轴进行知识点的汇集

首先,教师可以以时间为轴对于某个特定主题的内容进行梳理,以此形成一个特定的专题,随之展开专题型教学,这种方法在很多内容的教学中都值得采用。历史推演的一个最主要的线索就是时间,比如在分析西方经济史时如果不从大的时间轴上来看各个阶段的发展与演进,就很难真正对西方经济史形成全面而清晰的认知。又如,中国哲学史往往也需要以时间为轴进行教学,要分析各个学派的各种观念的产生、形成以及发展的历程等。以时间为轴进行知识点的汇集本来就是历史课程教学中的一项必备工作,教师可以在此基础上开辟出一些值得探究的专题,以专题教学的形式促进学生对于这部分知识的掌握。从平时的教学中我观察到,学生对于中国经济史的掌握较为理想,而对于西方经济史这一内容的理解和掌握较差。对于学生的这一短板,很有必要采取一些简单直观且高效的教学模式来弥补学生的知识遗漏。在实践这一教学目标时,我在对西方经济史讲授之前先进行专题教授,为接下来的教学打下基础,重点为学生讲授不同时期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和时间线,尤其是“蒸汽机发明———工业革命———资产阶级力量增强———资产阶级革命”这一框架,使学生在学习具体内容之前便有所了解,这对接下来相关知识的学习有着极为重要的帮助。以时间为轴汇集相关的知识点,这不仅是专题型教学的一种典型方式,这也是培养学生知识梳理与回顾的能力的一个教学过程,学生会慢慢掌握整理相关联的知识要点的一些方法,这同样能够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

二、以主题划分进行专题型教学

在实施专题型教学时,专题的确立非常重要,教师可以以主题划分来确立相应的教学专题,让学生对于特定主题的一些相关内容更加了解与熟悉。如果对于高中历史课本中的教学素材进行细致的分析后就不难看出,课本内容的设置基本是以一些大大小小的主题延伸开来的,这也是专题教学具备极大的实践空间的一个基础。教师在备课时要善于进行知识的归纳和梳理,可以选取一些有针对性的教学主题,在课堂上和学生一同对于和这一主题相关的内容进行有效回顾。这其实就是一个逐渐构建学生知识框架的过程,这也可以让学生意识到课本中知识点间存在的紧密关联。这样的教学方式,才能够让学生有效实现对于学过的知识的巩固。课本中的很多内容都可以以专题教学的形式展开,比如中国古代政治制度这个专题,教材知识材料丰富,但对于学生来说是烦琐的。因此,应对知识点再次进行分类,如把政治制度分成中央官制、地方管理制度、选官制度和监察制度,并以君主专制不断加强至达到顶峰为线索,让学生动手理清这些制度从秦到清朝是如何变化的。这个过程能够帮助学生对于这些内容形成清晰的记忆,避免知识点间的混淆,这其实也是在教学生一些好的学习方法。此外,在复习中国现代化进程时,教师可以在这个专题的教学中进行合理的延伸,可以把中国现代化的过程和西方现代化的过程作比较,通过比较,有利于学生的识记。专题教学的效用有很多直观体现,在课堂上渗透这种教学方式也是在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三、将特定情境融入专题教学中

在进行有些专题的教学时,引入一些必要的教学资料和教学辅助工具是必不可少的,这能够弥补课本中教学内容的不足,也能够让学生对于教学主题的了解更全面。教师可以结合相应的情境进行专题教学,如可以通过多媒体播放一些影视资料来创设情境,让学生以更加立体直观的形式了解相应史实。当然,教师也可以多方搜集资料后将这些内容制作成短片,以这种形式来创设情境,辅助学生对于课本知识的有效吸收。情境教学能够和专题教学实现良好融合,情境的辅助下不仅能够更深入地展开对于专题内容的挖掘,这也会让学生获取更多课本上没有提及的知识,让学生的知识范畴和视野不断得到拓宽。情境教学可以和很多具体的教学过程实现融合。比如,在讲授有关新中国诞生时的背景形势和相关知识时,教师应当在课前利用网络等方式进行材料的收集,并且在课堂上通过多媒体为学生播放同志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以及开国大典的相关情况,让学生能够对于这个中国历史上最为伟大的瞬间形成更加立体的感受。又如,在讲授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时,教师可以从网上搜集相关资料并进行编辑处理,将其制作成较为生动的短片,形象地向学生展现了“二战时”的真实情境。以情境作为辅助,不仅能够让专题教学生动形象,学生也能够在这个过程中获取更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这样才能够让专题教学得到丰富,也能够加深学生对于这一专题的体会。

作者:袁亚萍 单位:江苏省东台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