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多元作业设计策略研究

时间:2022-06-13 09:40:38

高中历史多元作业设计策略研究

摘要:高中历史作业的设计对历史教学质量的提高是极为重要的。本文提出的历史作业设计类型包括:辩论型作业、论文型作业及调查型作业等,这些作业类型的设计经实践验证均是有效的,值得进一步推广,希望本文的写作可以进一步激发高中历史教师的作业设计欲望。

关键词:高中历史;作业设计;策略

教师的教学工作涉及的内容很多,不仅包括日常的课堂教学工作,还包括作业设计。作业设计能力是高中历史教师必须具备的一种专业能力,作业设计质量的好坏不仅会影响到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对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也会在一定程度产生影响。在现实生活中,很多高中历史教师并不注重历史作业的设计,甚至根本不给学生布置任何形式的作业,这样的做法不值得提倡。为提高历史教学质量,历史教师必须注重多元化的历史作业设计,通过作业设计来有效巩固学生的课堂所学。那么,究竟如何设计出高效、多元的历史作业呢?下面,笔者结合自身的具体教学实践谈谈自己的几点看法。

一、辩论型作业的设计

辩论型作业与传统的书面作业形式不同,它需要学生通过辩论的方式最终完成。这样的作业设计不仅可以活跃学生的思维,还可以有效培养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是当下非常流行的作业设计形式。例如,执教《抗日战争》这一课时,教师可以设计这样一个辩题让学生进行辩论:抗日战争究竟国民党做出的贡献大还是共产党做出的贡献大?这样的辩题很容易激发学生的发散思维,通过正反双方的激烈辩论,最终大家一致认为:无论是国民党还是共产党,均为我国的抗日战争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又如,执教《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时,我设计了这样一个辩论型作业:究竟计划经济好还是市场经济好?通过相关资料的搜集,正反双方亦展开激烈辩论。通过辩论,大家认为在当前的社会形势下,市场经济更符合人类发展需要。计划经济是历史的产物,其历史地位不可忽视。辩论型作业看似费时费力,但其取得的成效却是传统作业远远无法比拟的。它没有固定答案,是一种开放型作业,这样的作业设计形式更容易激发学生的作业完成兴趣。通过辩论型作业的完成,学生的历史学习积极性也会在无形中不断得以提升。

二、论文型作业的设计

论文型作业,即是指以论文的形式完成的一种作业。这样的作业设计,可以有效培养学生的文字表达能力,培养学生的历史知识归纳、总结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洞察能力,是一种非常有效的作业设计形式。例如,执教《现代中国教育的发展》这一课时,我要求学生以“现代中国教育的发展”为题,写一篇篇幅在500字以上的小论文,谈谈自己对现代中国教育发展的一些见解。作业布置下去之后,学生积极开动脑筋,通过自身的切身感悟有效完成了本次作业。有一名同学的论文内容大致是这样的:“中国的现代教育事业发展非常迅速,尤其是进入21世纪之后,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我国的中小学教育事业得以快速发展,高等教育也随着扩招规模的不断扩大而快速发展。高质量的教育模式必然会造就一代新人,在未来我国的人口素质会越来越高,国家的社会、经济及科学技术发展一定会上一个新的台阶……”本次作业完成之后,我还特地抽出一部分时间要求学生自发朗读自己的论文,积极给他们搭建自我展示的舞台。在我的精心设计下,本次作业设计取得了理想成效。论文型作业的设计是对学生协作能力和历史知识掌握能力的一项深入考查,这样的作业设计形式虽然并不一定是学生所普遍热爱的,但是它所取得的成效却不容小觑。因此,教师应适时设计论文型作业,以不断丰富高中历史作业的设计形式。

三、调查型作业的设计

调查型作业的设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让他们在调查过程中深切感受到历史的伟大。在具体的历史教学过程中,只要有合适机会我便会设计一些调查型作业让学生完成,学生对于这样的作业设计形式也普遍表现出极大兴趣。例如,执教《从蒸汽机到互联网》这一课时,我设计了这样一个调查型作业:将学生分为若干小组,让其对当前社会互联网的普及情况进行调查。调查结束之后,学生发现:互联网在当前社会已经非常普及,尤其是城区家庭,几乎所有家庭均已安装上了互联网。除此之外,智能手机在我国也非常普及,几乎所有的年轻人均是人手一部智能手机,随时随地可以实现上网。通过这样的调查,再与之前的历史进行对比,学生真切感受到了社会发展的速度,并感叹人类智慧的伟大。调查型作业的主题可以由教师制定,也可以由学生自主决定。如果学生对某一问题特别感兴趣,教师应积极鼓励学生对相关问题进行调查。这样的做法是对学生学习主体地位的一种肯定,也是对新课程改革理念的积极践行。

四、结语

除了上述几种历史作业设计形式之外,可采取的作业设计类型还有很多,在此不做详细论述。高中历史作业的设计不仅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学问。在具体的历史教学过程当中,教师必须注重历史作业的设计,并结合具体的教学主题设计出更多高质量的、令学生普遍感到满意的历史作业。

作者:毛伟光 单位: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

参考文献:

[1]范艳梅.高中语文作业设计新探[J].当代教育论坛(教学研究),2011(04).

[2]罗明东.作业设计的几个原则[J].今日教育,2005(12).

[3]夏兆省.初中自然科学探究性作业设计[J].教学与管理,20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