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生活化教学理念研究

时间:2022-06-13 09:36:56

高中历史生活化教学理念研究

摘要:历史是中学学科中重要的一部分,在高中素质应试教育过程中占有很大的比重。目前很多学生对于历史都是因为应试教育的原因死记硬背,导致历史教学公式化、呆板化,并没有让高中生明白为什么学历史,了解历史的意义。在历史学科中,历史给人类带来的思想和教训都能够激发学生更好地珍惜现有的经济生活,明白历史对于人类文明的重要性,而不是当成考试的难题。要让学生爱上历史,学会理解历史,懂得历史学科在青少年成长中带来的价值。生活化的教学方式更能够抛弃以往应试教学的模式化,更加能够与学生思想相结合,使他们产生兴趣,更加快速地了解历史,从而能够达到学习历史的目的。

关键词:历史教学;生活化

教育的教学目的就是能够让学生更好在课堂上吸收教学知识,让历史生活化的出现在课堂更能够打破枯燥乏味的学习。所以,教育历史的方式和教师的观念也要发生变化。突破老旧的教学方式,让书本走向生活,不同于背书性质和教师在黑板上书写的形式。从学生兴趣出发,打造历史知识与学生心理和现代化科技结合的手段。

1教育方式的变化

应试教育的方式是教师在黑板上书写,与教案相结合,这种学生不容易吸收。要利用现代化方式,运用电脑网络技术,将历史知识和科技相互结合。比如直观地通过影片进行表现,让学生从视觉效果上明白历史中发生的特殊意义的事情,清楚知道地球上有过这样的事情。并让学生了解为什么要学习这一段历史。将教学的模式转换,不再是死板的教室模式,注重相互互动。将历史知识更加多样性地教导给学生,创造不一样的有历史思想性的活动,让孩子们扮演角色,明白历史的进展过程,从感性上变成理性认识[1]。让孩子们在游戏的时候掌握住历史知识。多与现实生活结合,进行历史知识了解活动。书本走向生活,让学生发挥实践能力,理解历史知识,生活中都有历史的痕迹,让学生知道历史就在身边。

2知识教学内容进行改变

高中历史生活化是要将书本上理论的知识和学生生活环境结合。让历史知识具体化,从生活中就能够学习到历史知识。找寻符合课本上面知识的历史痕迹,让学生在课余生活也能发现历史,并拉近与学生生活,社会题材的知识也可以融入到历史知识当中,让每天发生的事情都有故事产生,达到教学知识的变化,改革教学内容,与实际生活接近,更好地提升学生历史素养。对于死板的知识进行生活生动化,更加直白地教授给学生。相关环境题材的历史知识可以让学生多去参观,例如博物馆之类的地方。让学生直接面对历史,让学生产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每节课都要进行学生对于哪些历史感兴趣的调查。让每一节历史课都能够让学生学到知识,提升教学水平,让学生不再盲目地学习历史。

3教师在教学课程中要多针对学生心理进行课堂转变

在教学内容上面做到新颖,从多角度生活化出发,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让历史内容对比现今学生的成长心理和对历史题材的偏爱,做到内容全面并广泛。全方面地进行历史学习兴趣培养,让学生有代入感地进行历史评论,并能理解历史的含义,明白为什么会有这段历史。让学生能够对于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有自己的思维评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可以在生活化方式教程中进行观后感书写,或者进行演讲。以实际历史人物传记出发,进行集体讨论,相互对比思维碰撞,将历史知识活学活用。并注重学生学习历史的情操,对于是非都有判断。保证教程内容能够种类多样[2]。让教学环境更加活跃,提升学生的演讲能力,注重学生自身收集题材的分析,对于自己观点阐述的个人思想,达到学生之间的合作精神。让学生主动地进行历史知识学习,不再公式化地学习。教师只是做好引导过程,让学生进行历史知识积累,然后对历史产生兴趣。

4在生活化教学历史中教师的教学改变

传统的教学方式一直都是教师一个人在教学,并没有考虑到学生的感受,这让很多学生感觉历史很遥远,并且学习历史非常吃力,学习历史的兴趣大减,也就不愿意主动去学习历史知识。历史是严肃的,所有的知识都表明了深远的意义。让历史知识生活化就必须迎合现今学生的生活教导学生去理解历史,并记住历史知识。历史教师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去学习的语言也要生活化地贴近学生生活,不再是一味地按照教导文案上面的内容进行教学,语言进行变化,这样更能吸引学生对于教师讲解的历史知识产生兴趣[3]。这样就能够很大程度上面提升学生学习历史的积极性。比如现今很多网络小说题材出现,学生都喜欢看此类的小说,那么根据历史题材的小说进行讲解历史,就能够获得知识。比如“明朝的那些事儿”里面有大量的明朝历史知识,让历史知识多元化,更加能够让学生吸收。这样每次学生在学习的时候都感觉是在观看有意思的历史著作,还有带入感,加上教师生活化的引导学习,那么学生们都会爱上历史,对每一节历史课都能够回味无穷。

5结束语

历史对于人类文明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教师要努力让高中学生爱上历史,并明白学习历史的重要性。将历史课题变得生活化、生动化,历史教育和教师教导观念进行变化,那么教师在教导学生学习知识的时候,更能够让学生在生活状态中加深对历史知识的印象。

作者:王园园 单位:本溪市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李敏.生活化教学理念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黑龙江史志,2015,(9):362.

[2]杜颂吉.生活化教学理念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吉林教育,2014,(34):16.

[3]徐育.生活化教学理念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J].中学教学参考,2015,(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