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5-03 11:13:38

微课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微课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方式,突出了教学的重点,具有非常实际的作用。通过微课,不仅可以补充重要的历史知识,还能帮助学生实现从历史现象的追溯到理解历史本质的变化,从传统的靠死记硬背的方式转变为通过思考对比的方式进行学习。

关键词:高中历史;;微课;教学方法

新课改使传统的教学观念发生了极大的改变,特别是高中的教学,不仅要保持原有的教学质量,保证高考的需求,而且要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地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古人云:“教人未见趣,必不乐学。”所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贯彻新课改理念的一个重要体现,历史学科不仅是文科学生高考中必须要考的科目,而且和语文学科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它的地位显得格外重要。因此,历史教师一定要精心设计,巧妙安排,使教学生动有趣、高效而又充满活力,这样才能提高教学质量,激发学生的兴趣。微课,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方式,以其特有的优势迅速被推广开来,部分地区已经广泛运用。它的主要载体是教师针对某个教学环节制作的教学视频。这样的视频,以短小精悍的特点著称,有非常实际的作用。

一、微课可以改变传统的历史教学方法

历史学科主要的特点是呈现时间跨度大,人文现象以及社会特点不同,传统的教学都是依靠一支粉笔和一块黑板,由于时间的限制,学生很难把握其中的重要内容,很难做到面面俱到。新课程理念指出,在实际的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学生处理信息的能力和获取一种新知识的综合性能力。因此,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微型课程作为新课程教学理念下推广的一种新的教学模式,恰好符合了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可见,微课不仅被许多的地区采用,而且许多的学科教学中也相应地采取这种方式。

二、微课可以提升历史教学的质量

微课的应用,可以在一定意义上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同时,微课使得学生从传统的听老师讲这样被动的学习变化到主动搜集资料和积极进行探讨,开展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模式。这样,教师就可以改变原有的讲授法,采取引导学生学习的方法,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能力和主动求知欲,这也是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即是说,学生应该从以往只了解历史的现象和影响开始向历史的本质追溯,这是学生人文知识不断增加的过程。历史学习不单是为了应对考试,也是对自我人文知识的提高和完善。

三、微课在历史教学中的实际应用

1.历史教学作为人文学科中非常重要的一门学科,特别是它和语文学科的密切关系,对于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尤为重要。因此,在高中历史教学中教师不仅要完成相应的教学任务,而且要不断地开拓课外知识,让学生开拓眼界。比如,在完成古代政治制度这个单元的教学中,特别是在教学过程中,我利用微课补充了每个制度之间的关系以及一些重要人物的生平,虽然很少,但是却有不错的效果。对于学生掌握这一方面的知识,起到了一定的辅助作用。2.历史微课的制作中,教师应该把握以下几个原则:第一,必须结合教学的实际情况和上课的情况录制。举个例子来讲,在完成中国资本主义发展的特点讲解后,可在微课中指出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即资本主义发展的特点和资本主义发展困难的原因,让学生及时了解学习的重点。第二,历史学科由于时间跨度比较大,所以需要许多的史料加以证明,在微课的录制中教师要对史料进行适度取舍,并结合学生的水平进行课外知识补充。第三,微课录制一定要保证时间短,中心要求突出,并对一些重要习题进行补充,有效弥补课堂的不足,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和复习。

四、微课对于学生历史学习的影响

教学方法有千万种,不同的教学方法产生的教学效果也是不同的。微课的导入对于高中生来讲,是一种全新的理念,特别是对历史学科的学习有一定影响:对历史产生了兴趣,开始从被动学习转向主动学习、从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从历史现象追溯到历史本质的变化、从传统的靠死记硬背的方式转变为思考对比方式进行学习,这对学生而言是一个极大的进步,也是教师想要看到的结果。

总之,微课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方式,将其引入到高中历史教学中是一项新的改革举措。当然,虽然微课有着不错的教学效果,对学生的学习也有一定积极的效果。但是,教师还需要及时学习新媒体技术知识,同时还要认真钻研教材,这样在设计微课时才能抓住重点,最终使学生在很短的时间内学到更多的知识。

作者:范映江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平川中学

参考文献

[1]吴吉新.合作性学习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08(08).

[2]陈敏.新课程下高中历史教学理念的转变[J].新课程研究(基础教育),2009(03).

[3]宋锦国.谈谈高中历史教学的层次性[J].科学大众,2009(02).

[4]韩丽群.新课标下的高中历史教学探索与实践[J].网络财富,2009(11).

[5]姚春敏.高中历史教学中“史地”结合的现状及原因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