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教科书编写的继承与创新

时间:2022-01-20 03:10:21

高中历史教科书编写的继承与创新

【摘要】高中历史教科书编写是为了顺应时代的变化,为了优化教学而大胆编写的。吸收以往编写的教训和经验,新的高中历史教科书要在继承原有教课书的闪光点的基础上,做出大胆的创新。本文基于对教科书作用的理解基础上,探讨出高中历史教课书编写继承和创新的注意要点。

【关键词】高中历史;编写;继承与创新

《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实验)》在2013年一颁布,就引起业内人士对高中历史教科书编写的关注,也使得高中历史教学模式有了新的变化。为了顺应这种变化,应当对高中历史教科书的理念做出改变,相信没有一成不变的教科书,有的是不断更新的新理念。所以,高中历史教科书应继承原有教科书好的地方,然后在此基础上做出创新。

一、高中历史教课书的作用

当我们了解了高中历史教科书对学生要起到什么的作用,就会知道编写教科书的宗旨。所以编写高中历史教课书我们就先了解历史教课书的作用。

1、高中历史教科书是一种载体,起到激励的作用

高中历史书记载了各种有意义的大事,让学生在正确了解历史事件的前提下积累经验,记住历史给我们带来的变化。并培养学生用历史的视角去思考问题并解决问题。所以,高中历史教科书是一种载体,让学生学习历史、理解历史的载体。它首先能引起学生对历史的兴趣,了解历史的魅力。从而能够坚定不移地注入国家意志。继而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使得学生在未来的道路上有一番作为,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人才。

2、高中历史教科书作用的创新

当我们对一事物做创新时,是会吸收原有事物的精华所在,在此基础上再创新出更好的事物。对高中历史教科书的编写也是继承之前教课书的宝贵经验,然后顺应时代做出创新来完成教学目标。这也是对高中历史教课书作用的创新,学生通过学习历史文化,不仅在知识和能力上有所突破,也要在情感与价值上有所提高。所以就需要特别强调学习历史的过程的培养以及学习方法的优化。例如,人教版《高中历史新课标最新教材(必修三)》第一单元中的《中国传统文化主流思想的演变》中就有学习建议这样的安排,有两点建议,其中一个是“结合所学过的本阶段政治经济史内容,分析传统文化主流思想出现的历史背景及其影响。”学生带着这个学习建议去研读历史,梳理自己的思维找到自己的答案,既更好地掌握了本节的历史内容,又运用了发散思维巩固旧知识,养成爱思考的习惯。这相比以前的教科书就是一种功能上的创新。

二、历史内容编写的继承与创新

中国历史文化博大精深,在高中历史课本上应该怎么体现,又怎么设置合理的学习顺序。这都得通过历史书编写的内容来呈现。所以,在内容的选择上是高中历史教科书编写首先考虑的问题,原有教材的编写亦是经过专家认真考察,相关人士的思维结合,必有可取之处。所以,在历史内容选择上要继承和创新同时存在。

1、历史内容选择上突出教育性

“编写历史教材,主要目的不在于客观描述历史的面貌,而在于让历史起它的教育作用。”[1]历史内容在选择上要突出其教育性,教育性体现的是对学生思维的教育和学习知识能力的培养。高中历史书一方面让学生明白勿忘历史的重要性,一方面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操,学习伟人的精神气质。故历史教课书的教育性有着不可代替的份量。在选择内容上,首先选择学生能够接受的范围,并能启发学生积极思考。然后选择学生比较感兴趣的历史内容,帮助学生找到学历史的感觉,扩充知识面,再形成自有的分析问题的方式,加深对历史的理解。

2、跟随时代的变化不断创新

继承了传统历史文化的精髓就得顺应时代的变化做出创新。一来符合时展的规律,二来让学生接触最新的知识,更能了解国家的发展趋势,做出更大的贡献。在内容上不仅仅是介绍中国近代史和现代史的历史知识,还得多增加优秀国家的发展历史,让学生掌握古今中外的知识,把国家与其他国家的多方面文化进行对比,分析国与国之间存在的差异,应当如何缩小差距,明确学生自己的责任。淡化历史这门学科的自身特性,加强教育的引导性。“减轻分量,降低难度,删减图标”。[2]通过分析历史案例,让学生了解历史人物的丰功伟绩和重大的历史事件。同时,给学生创造了新的视角去分析问题,体会思考的乐趣,形成更为系统历史的思维。在内容编排上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安排学生课下通过查找资料在课上分享,把一些已知的知识结论变成未知,让学生去探索、去归纳。

三、总结

高中历史教科书的编写不是一蹴而就的,需更多人的努力了解历史的发展,不断地去尝试与总结。尊重历史这门学科的特性,尊重历史的原创,尊重时代的发展规律。在继承传统的优秀历史编写的基础上,明确历史科目的教育宗旨,顺应时代的发展而做出创新,编写出质量更高的高中历史教科书。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试验)[S].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

[2]马执斌.高中<中国近代史>上册修订说明[J].历史教学,1995,(8).

作者:伍臣斌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平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