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图表促进高中历史的教学

时间:2022-06-09 02:32:23

运用图表促进高中历史的教学

一、图表教学法介绍

高中历史教学时间跨度大的特征,使历史在教学中呈现出历史发展的逻辑性强,而历史知识呈现出零散性特征。图表教学法指利用表格和图表等形象化的方法,引导学生对零散的历史知识进行总结和归纳,通过图表形象化的特征加深学生对历史史实的记忆。例如,在中国古代中央集权制度的演进学习完成后,教师引导学生通过图表展示秦朝、汉朝、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及明清皇帝和丞相制度的动态转变过程,引导学生理解相权不断削弱、皇权不断加强的演进过程,这样的梳理使学生更系统地掌握中国古代的中央集权制度;其次,通过图表展示历史事件之间的逻辑发展关系,促进学生对历史发展规律的认识。例如,在土地私有制的演变过程教学中,教师通过箭头和图表的形式,以影响因素-结果的逻辑关系,分析封建土地私有制的形成原因,包括根本原因、直接原因,动态形成过程,春秋时期土地如何逐步瓦解,以及封建土地私有制对当时农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和封建晚期土地私有制导致的土地高度集中现象及影响。通过展示事件的逻辑发展过程,学生更清晰地理解中国古代土地制度。

二、高中历史学科采用图表法的必要性

高中历史在课程结构设置上采用专题与模块相结合的方式,以政治、经济、文化为主题将高中历史分为九个模块、三个必修模块和六个选修模块,采用中外历史合编的形式构成高中历史课程新体系。这种课程结构的优点不言而喻,一方面避免了高中历史知识和初中历史的简单重复,另一方面提高了高中学生对历史为题的综合分析能力。但是这样的课程结构安排,使历史学科在学习过程中时间跨度非常大,如在民族工业的曲折发展时期这一章节的学习时,时间从民国成立扩展到1949年,而学生对具体史实的掌握并没有达到能够支撑学生快速进行逻辑思考的程度。同时,专题式学习更注重透过历史现象对历史发展的必然性和本质的认识,而由于缺乏具体历史故事和沿承的时间顺序,使历史事件的发生呈现零散特征,而图表的运用一方面能帮助学生有效梳理历史事件,引导学生在较短时间内快速回忆和学习相关的历史事实和历史实践,另一方面图表的运用实现了历史逻辑分析的想象化,将历史分析与历史事件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些困扰。

三、引用图表教学法,促进高中历史有效开展

(一)按照时间和事件发展过程梳理历史知识,促进历史知识的理解

以文字呈现历史内容具有内容丰富性的特征,有助于知识理解,但是文字的展现呈现出零散特征,不利于学生知识体系的梳理,这时通过图表将知识内容加以整理,是一种直观形象的教学方法。

(二)通过图表,展示历史事件的逻辑发生过程

历史是与人类发展历程密切相关的,呈现出一定的时间和逻辑性特征,而图表则是立体展示这些过程的重要工具。例如,在《新航路开辟》和《殖民扩张》的学习过程中,不同国家新航路的开辟与其殖民扩张之间是相互联系的,而殖民扩张区域又决定了不同国家会采用不同殖民手段。这样的逻辑安排对于高中生来说,是符合学生思维发展水平的,但是在实践教学中因为学生对世界地图的不完全掌握,需要借助地图才能准确描述四位航海家的线路,同时对于殖民扩张的区域需要结合地图思考。这时使用图表,建立图表和地图之间的联系,使抽象的文字知识转化为形象的图像和图像联系。

(三)图表法是学生巩固知识的一种有效学习方法

高中历史以模块形式编排教材,而从内容看,高中历史由初中重视学生对历史内容的掌握转向理解历史事件的内容逻辑关系,以及这些历史事件对当今发展的重要启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历史教材进行分析,并按照自己的分析逻辑进行教学,学生的理解是根据教师逻辑进行的。但是因为教师逻辑呈现的隐性特征及教学板书的短暂停留特征,使学生在课上建立的关于课程内部逻辑的理解,在课程结束后因为不能得到及时巩固而逐渐遗忘。引导学生利用图表进行知识梳理,是一种有效的强化手段。例如,在每单元结束后,教师引导学生通过图表方式整理本单元的一个知识结构图,学生通过图表就能有效地将本单元知识以自己的理解和逻辑联系成一个整体,构建单元的内部逻辑和思维结构,同时将本单元的知识纳入自己已有的知识体系中,促进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有效解决学生离开历史书不明确历史教材内容的重要问题,是学生将历史书逐渐读薄的一种重要学习方法。例如,在高一历史第三单元近代西方资本主义政体学习完毕后,教师引导学生从国家元首的称谓、元首产生方式、国家元首有无实权、元首任期、国家权力中心、政府产生方式及政府首脑等方面对英国、法国、美国、德国的政治制度和证券组织形式进行整理和理解,把本单元的核心内容进行整理,更便于学生记忆和理解,让学生以图表为指导回忆本单元的具体内容。

综上所述,图表是高中阶段实现历史具体化、想象化与历史抽象逻辑相结合的重要工具,在提高历史课堂效率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按照时间和事件发展过程梳理历史知识;第二,通过图表展示历史事件的逻辑发生过程;第三,图表法是学生巩固知识的一种有效学习方法,也就是说图表法贯穿在高中学生历史学习的各个阶段,包括预习、理解及运用等方面,是促进学生高效学习的重要工具,也是有效的学习方法。

作者:林旭 单位:漳州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