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有效性教学思路3篇

时间:2022-05-08 03:12:12

高中历史有效性教学思路3篇

第一篇

一、有效性教学的概念

有效性教学是指通过增加或者改变课堂教学手段以使学生在获得知识的前提下,能够达到锻炼身心、陶冶情操、发散思维的作用。传统教学中的有效性只是片面注重学生的成绩,并没有从学生全面发展的角度出发,无法从根本上做到有效性的教学。本文所讨论的有效性教学,既要求学生能够熟练掌握大纲要求的知识,又能够激发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并提高学生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在拥有扎实基础的同时,还能根据情境变化灵活应对并解答所遇到的问题,真正的为社会锻造出有用之才。

二、如何进行有效性教学

(一)历史教师观念的更新改变

在平时的历史教学中,不少教师严守所谓“师道尊严”,面对学生高高在上;凭借所谓教学经验对学情进行主观臆断,对学生缺乏客观的认识。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这些陈旧的教学理念已经遭到淘汰。教师要真正的去了解学生,关心学生,根据不同情况制定适宜的教学计划。教师的粗心和无视,往往带给学生巨大的心理落差和学习压力;教师的耐心和鼓励,却能够影响每一个学生,甚至令他们终生受益。在课堂的学习探究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利用周围的资源,在做好引路者的工作的同时,也要担当起同行者的责任,和学生一起研究问题,克服问题。只有一起承担了失利的苦涩,才能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悦。

(二)课堂教学手段的丰富多彩

1.做好教学备课

高效的教学备课工作,是有效性教学的前提。但在实践中,很多历史教师未能妥善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课标、教材与学生的关系;二是集体备课与个人备课的关系;三是利用网络资源与个人创新的关系;四是历史课型与教学手段匹配的关系,导致备课效果不彰。教师以课标为指导,以教材为依托开展备课工作无可厚非,但我们更应耐心了解学生的知识结构和心理特点,做到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这样才能使备课工作达到最佳效果。集体备课能集思广益,发挥集体智慧的作用,但个性化的备课却能发挥教师个人特长,也能使教者针对本班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在备课中有大量的网络资源可以加以利用,但这些资源良莠不齐,需要进行必要的增删和创新,即便是好的资源也应有选择地加以利用。在教学手段的选择上,我们应根据课型辅之相应的教学手段,并不是每一节课用多媒体课件都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2.丰富教学过程

在历史学习过程中,学生面对庞杂的知识点进行记忆时常常感到力不从心,对于相似的历史概念经常容易发生混淆,对于抽象的历史现象总是感到难以理解。因此,在历史教学中,我们要帮助学生建构起一课、一章的知识网络,学生记忆时就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我们更要讲清各个历史概念的涵义及其外延,让学生真正吃透这些历史知识;同时启发学生以基本概念为据,进行发散思维,对于类似的历史概念进行分析概况,对同一时期的历史现象进行比对总结,这样学生就理清了相似历史概念间的异同,又通过揭示某一历史时期的时代特征加深了对相关历史概念的理解。对于抽象的历史知识,我们要搜集生动形象的历史资料,利用多媒体教具帮助学生进行更好的理解。在历史课堂中,还应及时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体会历史人物的品格,让学生的心灵受到启迪。

3.巩固教学成果

高中学生正处在人生的黄金时期。无论体力智力还是思维反应的敏捷度,都处在巅峰状态。很多时候教师讲授的东西学生都能做到充分理解,但是随着时间一长,有些学生就会出现记忆模糊甚至完全遗忘的情况。针对这一现象,教师往往会采取对前一阶段的历史知识进行复习巩固的办法,但是复习方式单一、内容简单重叠导致了复习效果并不理想。其实我们完全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对历史知识进行梳理,如以时间为线索的纵向整理,以时代特征为线索的横向整理。也可以安排一些课内探究活动来对所学知识进行一次巩固,让学生自己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将知识融会贯通,变为己用。比如在复习《罗斯福新政》一课时,就可以设置“资本主义经济政策是如何演变的”、“美俄二、三十年代改革给我们的启示”等话题进行讨论。组织讨论也是巩固教学成果的方法之一,在练习巩固时应注重创设不同的历史情境,多进行变式训练,既让学生真正掌握了历史概念,又培养了学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

(三)课后评价的客观准确

不论教学如何改革,最终都要交出一份答卷来检验最终的成果。所谓的答卷不能只看试卷上的分数,更多的要看到学生自身能力的加强和素质的提高。不要因为一些学生没有在卷面上取得成功就否定他们的努力,要看到学生自身的努力和进步。有效性教学对学生的影响可能并不会及时体现在考试成绩上,但只要学生能够产生学习的动力,获得学习的快乐,丰润自身的精神世界,就是对有效性教学的内在价值的正面肯定。因此,只有建立起全面客观的教学评价体系,才能将历史有效性教学落到实处。总之,高中历史有效性教学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增强学习兴趣,进而提高学习效率的有效方式。通过有效性教学,增加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沟通,增进了两者之间的感情。(本文来自于《文理导航》杂志。《文理导航》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张维国工作单位:江苏省海安县南莫中学

第二篇

一、高中历史教学现状概述

1.采用的教学方法陈旧,“你讲我听”模式较为呆板。磨刀不误砍柴工,教师采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学生可以不自觉地就走入教师的课堂中。但是当前,有些教师仍采用比较陈旧的教学方法,“你听我讲”,教师在台前滔滔不绝,而学生只有倾听的份儿。如此讲课,教师和学生之间没有足够的交流,何谈提高课堂参与度,按照学生的听课质量调整教学的步伐?课堂的参与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教师对课堂的掌控能力。

2.过分依赖多媒体教学工具,忽略板书过程。如今,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许多中小学都逐渐引进了多媒体教学工具,旨在方便教学,减轻教师负担。有一些教师过分地依靠多媒体进行教学,比如制作好了课件,在课堂里放映,辅以讲解,一堂课45分钟很快就过了。课件教学,速度较快,学生听讲时犹如雾中看花,听得云里雾里。板书是教师一种专业技能体现,虽然使用多媒体教学工具进行教学是一种进步,但是教学传统精髓还是可以保留的,并且教师在进行板书时,能够给学生一定的时间熟悉知识,是较为合理的。

3.没有根据考试的要求,及时调整教学的方向和节奏。应试教育模式明显,教师以高考为指挥棒,严格执行,过分关注学生的成绩。近年来,教育教学方面有了新的方向。比如今年考试的改革方向以更加注重学生的素养和能力的培养为主,课堂标准改革也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为先。教师需要根据教学目标的改革方向进行教学的调整,进行历史课程教学时,首先注意帮助学生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学好历史知识,“先学生,后成绩”,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本文来自于《考试与评价》杂志。《考试与评价》杂志简介详见.)

二、提高高中历史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几点策略

1.利用倒叙法设置悬疑,激发教学火花。为了完成教学进度,充分利用课堂45分钟的教学时间,我们历史教师往往是一讲到底,满堂灌,学生拼命记笔记,最后弄得教师辛苦学生又不领情,两头不得好。如果利用倒叙法就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既可以让老师省力也让学生学有所知,学有所乐。通过倒叙法设置以后,从中会让学生对自己所知的历史知识和教材内容进行有效的迁移,既让学生有了成就感,也起到了历史教材本身应该达到的能力培养。

2.利用一些野史趣闻,兴趣导入课堂。孔老夫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知者。又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学习的内在动力,是能够激励学生积极渴求获取知识的关键。教师应该采取措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利用互联网,联系教学内容,搜集一些名人轶事、正史之外的史料,在课前5分钟讲述,最后留下悬念,调动学生的好奇心,以顺畅导入课堂。在课堂导入的过程中,还可以以提问的方式,另外还可余出一点时间让学生分享一下自己所了解的关于历史以及历史人物的边角料。

3.观看史料,如历史图片、影视视频等,创设课堂教学情境。为了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教师可以利用教材上、报刊杂志上的图片或是一些表现历史体裁的影视作品,创设一定的情境,让学生张开想象的翅膀,在这样的教学情境中获取一定的态度体验,或从背景或内容方面,帮助学生理解教学。教师创设情境,可以让学生较为轻松地走入教材,对史料有一定的共鸣,师生间的交流对话也会更加简单,教师也就可以从学生的理解中把握学生的学习节奏,反馈自身,从而更好地调整教学的步伐,为学生服务。

4.将历史和时事相结合,教学需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走在时代的前沿。历史虽然发生在过去,但是它对现在甚至未来的影响都是不可预测的。没有过去哪来将来。因此,教师的教学应当将有渊源的历史知识和时事要闻结合起来进行讲解,从古通今、由古溯今,用历史知识阐述当今时事热点,在运用中获得知识。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中历史课堂教学存在的不足和问题,需要教师和学生共同发挥主观能动性,互相配合。教师在专业技能与专业素养上有所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有所增强,自然会创造出生动、活泼、有趣、实在的历史课堂,完成教学任务,达成教学目标。

作者:卢冠平工作单位:浙江省东阳市湖溪高级中学

第三篇

一、高中历史教学的现状及原因分析

在当今高中历史教育大环境下,由于应试教育还普遍存在,高中历史教学存在诸多问题。首先,高中历史课程不像语数外主科那么受重视。面临激烈的高考竞争和压力,教师、学生、家长的重点都放在主科学习上,使高中历史课程总是处于被忽视的状态。其次,教学方法的陈旧与单一影响了历史教学的有效性。大多教师以应试为目的,对于事件的发生背景、历史影响较为重视,而对事件的经过关注不足,存在轻史实、重结论的现象,使学生对于历史事件发生的前因后果和深刻意义了解不多,完全达不到历史课程学习的目的和要求。

二、提升高中历史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1.更新教学理念

新课改要求高中历史教学应不断提高有效性,并强化学生的历史发展观和分析事实、解决问题的能力。高中历史教师首先应更新教学理念,要以史为例,以人为本,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和全面发展。要按照新课改要求进行教学,强调历史课程的重要性和对综合素质的培养,同时打破以分数定好差的思维模式,综合考虑作业与思维开发,实际能力与考试之间的关系。在课堂上,不能一味照本宣科,要注重张弛有度,适当扩展话题,引发探究性思考,提出新的视角和方法。同时,应加强课程教学的互动性和学生的积极主动性,注意因材施教,强调个性化差异教学。

2.增强课堂活力

要营造良好的学习交流环境,创设愉悦的教学情境,提高课堂趣味和活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情感,使其积极参与历史课的学习。教师首先要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风格和课堂讲授水平。可以采用更为宽松、平和的授课方式,加入历史人物故事,用诙谐睿智的语言评判历史,从课内延伸至课外,展开开放性的讨论等,吸引学生进行有效的自主学习和深入探究。同时这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教师自身加强历史文化修养,才能言传身教,在课堂中讲述丰富的历史故事,提出新的见解,引发开放性的讨论思考。可以充分利用关于历史的影像、文字、图画等史料,通过多媒体等方式表现出来,既能传递更广阔的知识信息,更能带给学生历史的真实感、沧桑感。通过多元化的方式向学生传递历史知识,能有效地降低教学的难度,增加课堂乐趣,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对问题的认知,启发学生更活跃地思维。

3.优化作业结构

教师首先要明确历史课程的教学目标是让学生掌握学习历史的方法,学会用历史发展观思考问题。所以作业的训练不仅是为了巩固历史基础知识,更重要的是锻炼应用历史发展观念和科学的方法分析历史问题和现今的社会问题。可以针对作业的内容分为基础性、提高性、探究性三种类型,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分配一定的比例数量。基础性和提高性作业要求必须完成,而探究性作业可以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开放性探究。基础性作业侧重于巩固重要的历史知识,提高性作业聚焦于对一些历史问题的认识和分析。探究性作业则是涉及课外知识,需要学生花费时间自主去学习探究。同时,对作业的质量和评讲要及时,对所做练习讲得简要、明白、精彩。要举一反三,由一道典型的题引出类似的问题,总结归纳相似的思考方式和解答技巧。并且要结合生活实际引入新的情境、材料、问题,可以新颖创新,可以贴近生活,以激发学生自主研究的兴趣,同时让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方法,从而切实巩固教学内容,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

4.转变评价方式

从高中历史课程教学的目的来看,应按照新课改的要求,对高中历史教学效果的考查不能局限于高考分数的高低,还要综合考虑各项指标,注重学生能力和思维方式的培养。同时,评价应包括各方面的方式和角度,除学习成绩外,还应包括学生解决问题能力、思想道德水平等。考试也应从传统的对历史知识的考查,演变为对学生历史素质、分析问题能力的考查,改变死记硬背的现象。除笔试考核外,还应采取历史小论文、历史演讲、历史考察、历史知识表演等多种方式进行考查,鼓励学生搜集各方面的历史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并展示。在教学效果评价中,应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为主,对于学生的不足及时进行纠正和弥补,帮助学生寻找问题产生的根源,帮助学生获得有用的历史知识。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教师只有不断完善教学理念,优化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组织、引导学生正确学习历史的观念和方法,才能真正改变历史课程的教学,提高历史教学的有效性,使学生会读书,善思考,能以历史发展观看待时代的进步和现实的问题。

作者:刘文秀工作单位:河北任丘市华油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