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下高中历史教学探析

时间:2022-05-08 11:06:47

新课改下高中历史教学探析

一、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实行目标教学

中学历史课传统的教学方式是单一地向学生灌输知识。在这种教学过程中,教师包办一切,学生被动地接受教师的教导。而素质教育要求课堂教学内容既加强基础知识又重视能力培养;既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又拓宽知识面;既重视科学,又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因此,这就需要教师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实行目标教学。实践证明,最好的学习动机莫过于学生对所学课程内容具有内在的兴趣。针对历史教材内容头绪多、史实多、联系广泛的特点,就要精简精选教学内容,突出重点,要适应知识不断更新的需要,在保证历史知识科学性的前提下,调动教材、变动内容、有选择地讲授。为了开阔学生的视野,教师还可以搜集一些材料,在教学中根据需要进行补充。像民谣、对联、典故、诗词、成语、传说、乡土史内容等。但补充的内容要符合科学性和思想性,要生动、具体,能激发学生兴趣。补充一定要适度,不能影响教学的正常进度。

二、更新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主动性

传统的教学手段更多地借助于粉笔、板书和教师的言传身教,除非教师的语言生动、幽默、形象,否则是很难打动学生,也不能体现历史学科本身的特点。长期下去,学生对历史学科就会感到厌倦和缺乏兴趣。新课改之下,因为对教材体系做了大量的调整,以专题史的模式展现在学生面前,而且增加了大量的图片和史料,显得异常丰富,因而这就要求历史教师充分地利用这些优势向学生展示历史学科的独特魅力。教师要在平时的教学中,多层次地利用教学手段,来向学生展示历史,如可以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推进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主要体现在历史多媒体教学及电子课件的制作与使用上。在运用多媒体教学的同时,教师在上课的时候,还可以充分利用历史学的最新理论成果。结合教材给学生设问,并建议学生通过查阅资料和史料加以分析得出答案,教师最后引导学生探究形成了最终结论。在过程中引导学生养成思考历史、评价历史、质问历史的习惯,以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建立新型师生关系,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新课程的核心理念要求以学生发展为本,结合学科教学特点,力争全方位地落实科学素养教育,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基于这种新型的教育、教学观,我们要相应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营造民主和谐的教学气氛,这样才能激发学生学习创新的热情。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应注意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和主体地位,让学生敢想、敢说、敢干,才能建立一种平等、尊重、和谐、发展的师生关系,营造一个民主、活泼的课堂环境。针对不同意见的学生,教师应以一种尊重、宽容、鼓励的态度去对待,尤其对那些独特的新颖的见解和看法,及时给予热情的鼓励和赞扬。如教育家第斯多惠所说:“教学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使教学课堂变为实现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主的素质教育的基地。(本文来自于《学周刊》杂志。《学周刊》杂志简介详见.)

四、教会学生掌握科学的记忆方法

高中历史教材从学生生理、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出发,描述性的内容较少,没有大量生动具体的史实,对学生理解、分析和综合能力要求特别高,这无疑增大了学习高中历史的难度。为了提高能力,对基础历史知识的记忆显得尤为重要,“温故而知新”“不记则思不起”,正如法国作家伏尔泰说的:“如果没有记忆,就无法有创造和联想。”良好的记忆可以使学习得心应手,运用自如,从而大大提高学习效率。每个人大脑都有巨大的记忆潜力,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充分挖掘记忆潜力,我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1.教师在处理和讲述教材内容时把握教材,化繁为简,理清线索,有助于学生记忆。

2.向学生传授历史知识记忆的一般原则:先粗后细、先大后小、层层深入步步展开;理清历史知识的内在联系,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注意知识的前连后挂、同类知识的联想扩散等等。

3.应向学生传授科学的记忆方法,让学生在学习中广泛而灵活地运用,从纷繁复杂的历史事实上去寻找记忆的规律。对于动态性的历史知识,一般采用的记忆方法有以时间为轴、以年代为序来记忆等等。对于静态性质的历史知识一般采用的记忆方法有谐音、联想、歌诀、首字(例如我国首次对外开放的城市是深(深圳)、珠(珠海)、厦(厦门)、头(汕头)、海(上海))、图表、信息化简、方法图示、尝试回忆、比较异同等记忆方法。有时同一个知识点可以采用几种方法记忆,看哪种方法效果更佳就采用哪种。

五、因材施教,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学生是有差异的,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我们所采取的教育办法,也应有所变化。面对平时学习态度差,不能按时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的学生,如果采用惩罚的办法往往达不到目标。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首先应摸清学生学习不好的症结所在,然后心平气和地和学生谈,“对症下药”,使学生对教师产生信任,从而转为主动学习的源泉;对于学习成绩不错,心理素质不好的学生,教师又要起一个心理咨询师的作用,加强心理疏导,增强其耐挫能力的训练,提升学生学习必胜的信心。在教学过程中只有从实际出发,因材施教,我们的教学活动才能收获丰收。总之,历史课堂教学依据新课程改革的理念和思路,努力培养创新型的一代新人,教师要转变教学观念,联系学生年龄特点和已有的知识水平和能力水平,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不断拓展学生的思维方式,完善学生知识体系的最终目标是培养出复合型的创新人才,使我们的教学工作更好地适应新课程的需求。

作者:赵海云工作单位:怀安县柴沟堡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