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图示教学法的巧用

时间:2022-05-08 10:53:24

高中历史图示教学法的巧用

1图示教学法的优势

在进行图示表格设计时,有时需要打乱教材章节,分门别类地重新整理组合课本知识,把历史的纵向横向发展、错综复杂的内在联系简明清晰地展示出来,努力使学生将散见于各章节中的零碎史事,在头脑中构成纵横相连、有序的逻辑性整体网络。图示法有利于概括问题、牢固记忆、增强兴趣、培养能力,是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整体的有机联系的历史观,形成历史知识网络的一种有效方法。

2历史图示教学法的常用形式与巧用

2.1结构图示

依据图示,讲解知识结构和知识间的内在联系,有利于学生理解记忆和系统掌握历史知识,形成规律性的认识。如:“英国代议制的确立和完善”示意图(图1),通过这一图示,用简单的线条和文字,化繁为简,化难为易,很直观地为学生揭示了英国资产阶级代议制的权利结构和特点。轻松地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了“英国资产阶级君主立宪制的特点”这一教学重点和难点。

2.2数轴图示

利用数轴图示,讲英、法、荷等国的殖民扩张;东印度公司的建立;英、荷、法争夺殖民地的斗争:英国的《航海条例》、英荷战争、七年战争、英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殖民国家;殖民主义的罪恶。(见图2)通过图示的讲解,学生很容易就能认识到:第一,早期殖民国家的殖民扩张和掠夺,是资本主义原始积累的重要方式之一。第二,资本主义是伴随着征服和掠夺而发展起来的。第三,列强的殖民扩张和争夺,是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形成的重要途径。第四,英国确立殖民霸权,海外市场不断扩大,成为英国工业革命的根源。

2.3方位图示

在历史教材中,涉及到地理方位的知识比较多,并且中国历史悠久、疆域广阔,使知识的记忆有一定的繁琐性,学生易混淆。如靠教师口头说教,较难掌握,而用方位图示,则可事半功倍。

2.4顺承式图示

顺承式图示按照历史事件发生的前后、前因后果为线索,体现事件的经过,揭示历史事物发生的前因后果或内在的联系。如在讲必修②专题二近代中国资本主义的曲折发展时,设计了如下图表(见表1),把整个专题的内容非常简洁地整合在一个表格中,有利于帮助学生形成整体的认识。在教学中只需引导学生填入相应内容,就能轻松达成教学目标。

2.5比较图表

有比较才有鉴别,比较法是历史学习和历史研究的一项重要方法。所有重要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概念、历史事件等都可列表比较,以区别其异同、性质、特点。如英法美德四国政体的比较(比较图表,见表2),就清晰表明了近现代英美德法四国政体的异同。

3历史图示教学法运用的一般程序

历史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注意做到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的有机结合。这是历史教学的基本原理。多维信号示意教学法的运用,关键在于调动图表、电影、录像、录音、唱片、讲述等教学手段,把大量教学信息有机地组织起来,以再现、简化、有效的理想结构形式将活的历史表现出来,在教学中交替穿插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以圆满地完成教学任务。其一般程序为:第一,复习,导入新课。复习可用前节课的图表。导入新课,可用以前与新课有关的图表,或提出问题,以引起学生对学习新知识的注意。第二,新课教学。可以先把图表里的内容隐去,只给学生出示知识结构大框架,再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一框一框的显示。也可以由学生分组讨论探究,说出各框应填写的内容后,再把每个框里的内容显示出来。教师再根据教学情况用形象、生动、简洁的语言讲解图表,把分析、综合、推理的逻辑思维化为有实际内容的历史事件、历史事实、历史结论、阶段特征、基本线索和发展过程。第三,对教材中一些不易用图文示意的内容,教师要注意用讲述法进行补充。第四,图表小结,以巩固新的知识,便于学生记忆全节课的内容。小结要做到既有画龙点睛之巧,又有惜墨如金之精,并要注意知识的纵横联系,帮助学生构建知识网络。

作者:王朝明工作单位:云南省临沧市云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