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情感教育分析

时间:2022-05-08 10:50:53

高中历史情感教育分析

1.国内外情感教育研究现状

我国是世界公认的文化古国,孔子是世界闻名的教育家、思想家。他所提出的“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是较早的较为朴素的情感教育思想,受儒家思想的影响较大的我国,因此情感教育一直贯穿于我国社会的发展。当代中国注重经济的快速发展,应试教育占到我国教育发展的主导地位,在这期间,我国教育中的情感教育一再缺失,同时许多社会问题也暴露出来,自从改革开放之后,国家相关部门开始了对情感教育的关注,有的学校开始引进外国先进的情感教育理念来进行教学实践。这些都表明情感教育已经成为我国教育发展的一个大趋势,被广大的师生们所认同。

2.我国中学历史教学实施情感教育所需要注意的问题

2.1以道德教育替代情感教育

历史教育的内涵是十分丰富的,新课程改革下,历史教学更加重视情感教育的实施,更体现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但是,在历史教学实践中,多数老师在叙写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时,往往与“爱国主义”“、奉献精神”“、拥护祖国统一”等等相联系。面对强大升学压力、成绩压力的高中教师往往忽视了情感教育更加丰富的内容,简单地以道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代替情感教育,学生思想情感的真实需求也难以得到满足。

2.2注重形势

长期以来,在历史教学中教师有意无意的进行点滴的情感教育,多是把它作为辅助学生学习历史知识的工具或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手段,往往流于形式,而并没有把它作为一个和知识目标同等重要的目标。

2.3中学历史教学实施情感教育评价中出现的问题

历史情感教育的评价主要是针对学生在一定阶段学习后历史情感培养的有效性评估。历史情感教育由于其自身的特点,其效果并不像认知的考评那样可以即时显现,而是具有阶段性、展延性和动态性。目前历史情感教育的评价存在着评价标准绝对化、单一化的问题,评价方法也缺乏准确性和可操作性。

3.中学历史教学实施情感教育的原则

3.1知情相促原则

情感和认知是相互促进,相互约束的两个东西,情感总是在人们的认识过程中产生的,并随着认识的变化而不断的变化,由此推断,认识可以说是情感的基础,如果说一个人的认识水平很高,那么他的情感水平绝对低不了,另外,一个人如果有了积极健康的情感,那么他的认识活动也会是积极的,相反,一个人有着消极的情感经历,那么他的认识活动也会注定消极。因此在教育过程中,教师首先应该提高学生们的认识水平,端正其认识态度,其次,针对学生们的厌学的现象,充分发挥情感的能动作用,努力改进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为历史老师,应该根据学生们的情感活动,促进学生们的学习,在进行相应历史知识培养的同时,充分挖掘出历史故事中的情感因素,全面提高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做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3.2师生共处原则

所谓的师生共处,指在教学过程中,师生之间在情感上的相互沟通与交流,使教学活动处于一种健康积极的氛围,师生之间的关系贯穿于整个教育教学活动之中,直接影响着我们的教育教学活动。我们首先要做到的是建立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遇到问题师生坐下来好好解决,多给予学生们表达自己意见的权利,以此激发学生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课堂上,老师要充分发达自己的肢体语言,点燃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使得课堂尽量变得生动有趣。

3.3寓教于乐原则

在教学中,一个学生对学习内容的兴趣,会反映出不同情绪,实施寓教于乐的情感教育原则,必须把握学生情绪状态的三个层次:如果教师在教学中采取了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寓教于游戏,就会满足学生娱乐的需要而产生快乐的情感;如果是通过启发式教学,就会因为满足了学生探究的需要而突然产生快乐;如果是通过与老师共同努力使他们的求知欲得到了满足,就产生因掌握了新的知识,发现了新的规律而带来的快乐。从学生情感发展的特征来看,这三个层次就是学生的基本情绪范畴、情感范畴和情操范畴。寓教于乐,就是教师抓住教学内容的兴趣点,引发学生的快乐和兴趣情绪,藉以引导学生由低级的情感层次向高级的情感层次发展,进而达到情感教育的目标。

4.结语

高中历史情感教育对高中生情感发展、社会化发展以及人格的健全和完善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历史教育研究者还是历史教师都应继续关注情感教育的探索和实践。历史情感教育是动态发展的课题,具有广泛的研究空间。相信在科学的理论指导下,通过长期的、持续的、有效的情感实施,历史情感教育的目标能够逐渐实现。

作者:康峰工作单位:大庆市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