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创新能力的培训

时间:2022-03-04 11:12:35

高中历史创新能力的培训

一、巧妙置疑,鼓励参与,培养高中生的创新意识

课堂教学是一个质疑解惑的过程。我们在课前要认真钻研教材,巧妙设疑,这样才能使高中生感兴趣。所设置的问题应该与高中生的学习生活相联系,能够使高中生深思与启迪,能够调动高中生参与的积极性。这样才能有效激发高中生的创新性思维。我们在课堂教学中要有效设计问题,让高中生积极讨论,激励高中生勇于质疑,积极引导他们探究学习。我们要主动参与到课堂讨论之中,以引导者、参与者和探究者的角色参与教学活动,引导高中生积极探索,畅所欲言。在课堂探讨过程中,我们要善于捕捉高中生创新的火花,积极鼓励和引导。

二、改进学习方式,培养高中生的创新能力

在应试教育影响下,高中历史教师往往只注重教法的研究,而忽视学法的探究。其实学法是教法的基点,也是教学的归宿。新一轮高中历史课程改革正深入推进,通过课程改革不仅能够革新教学方法与手段,而且迫切需要高中生转变学习方式。让高中生学会求知、学会探究、学会创新、学会做人。历史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重视历史知识的特点,遵循该学科发展规律,积极引导高中生有效学习,帮助他们掌握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培养高中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要突出教学过程中的体现发现、探究、创新等认知活动,使高中生的学习过程更多地成为他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鼓励高中生自主、合作与探究;高中生在老师的引导下,掌握高效的学习方法,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

三、关注学生生活实际,是培养高中生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

高中历史课程标准强调要继续重视双基的培养。可见,高中历史课教学中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是培养高中生创新能力的基础。我们应该重视“双基”的培养,但是教学目标不能只停留在对知识的讲解与传授上,更要让高中生用所学知识观察、思考、探究和解决现实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也就是说让高中生用理论指导生活学习。创新源于社会实践,要强调理论联系时政、联系社会、联系生活,引导高中生学以致用,只有这样才能培养高中生的实践能力。为了能把高中生培养成具有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人才,高中历史教师要以理论联系实际为原则,尽量采用紧贴高中生学习生活实际的例子等论证理论观点,或列举一些生活的实例用相关观点分析,这样使高中生学习起来感到学有所用,又极富兴趣。为此,我在上讲授新课之前都会通过寻找有关的生活实例导入新课,然后联系新知进行解说,这样上起课来显得格外轻松和有效。

四、有效运用多媒体技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多媒体技术走进高中历史课教学,它打破了原来“一支粉笔、一张嘴”的传统教学格局,将多媒体教学手段引入课堂教学。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具有直观、生动、趣味性强的特点,能把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有机结合在一起,增强课堂的吸引力、感染力与说服力;能使抽象的理论形象化,创设让高中生思维层层展开与深入的课堂教学情境,有助于高中生分析能力与创新能力的提高。特别是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开阔了高中生的视野,为高中生创新能力的提高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五、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课,让高中生在活动中不断创新

培养高中生的创新能力,发掘他们的潜能,是现代教育的主要特征,也是社会进步的需要。活动课的设置和开展必须有效体现现代教育的特征。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活动课,让高中生接触社会,提高交际能力;通过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学习生活之中,锻炼他们观察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活动课还可以使德育教育有机渗透到历史学科之中,并且能够收到良好的教育实效。传统说教式的德育教育已远远不能适应现在的高中生,教育效果甚微。组织多种形式的活动课,高中生会在无形中受到德育教育。总之,新时期高中历史课教学要顺应时展,担负起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使命。我们要转变教学方式,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创新性,有效开展自主、合作与探究式教学,组织生动多样化的活动课,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高中历史教学实效。

作者:王敏单位:惠民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