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教育新价值观研究

时间:2022-08-15 09:10:13

初中历史教育新价值观研究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与人类不断进步,百姓教育价值趋向更加走向以实行个人价值为主,于此种趋势状况下,初中历史教育追求价值中亦逐步转为人文本质、终身教育、个性教育。历史教育新价值观的产生对初中历史教学方案提出更高要求。本文主要以初中历史教育教学新价值观作为导向,来分析初中历史教学的整个基本层次发展趋势与新变化,将更新陈旧教学方式为初中历史教育教学方针,探寻科学化的历史教学目标,为自身于未来历史教学实践做好准备。

一、怎样进一步改革初中历史新价值观教学

实现新价值观教育形式的主要途径为教学活动,高效的教学方案为实现新型价值观教育根本保障,在新型价值观的初中历史教育理念下,为教学方案进一步提出相应的要求,从而促使目前初中历史教育教学进一步改善。主要是从初中历史教师备课中进行初步改善,内容如下:备课准备工作。初中历史教师需实时按照课程目标予以备课,在备课时,教师需专心思考,怎样将学生价值观、情感、态度培养及学生探究式与自主学习与学习方法合理化的融入于教师的教学备课中。比如,在学习时,内容有维新思想的特点、内容、失败因素及意义,可对以上内容进行以下设计:通过对梁启超、康有为的维新运动与新思想的探究中,锻炼学生应用唯物主义角度探究历史现象的学习能力。对进行科学化评估,对历史发展进程曲折与趋势必要性分析,锻炼学生评估历史事件学习能力。在新型的初中历史教育价值观下,教师备课时,需要更加强调集体备课与个人备课之间关系。

二、历史教育新型价值观下的初中历史教学

历史课堂教学已成为中学历史教育实践的主要环节,是为实现新价值观初中历史教育的目的,教学目标随着新型价值观的改革,课堂教学内容亦随之相应的变化。1.初中历史新型价值观教学下的情感、态度。于此种目标指导下,初中历史教学中需以育人为最终目的,培养初中学生热爱中华与祖国民族的传统历史文化的思想,对国家社会与民族有高度责任感与使命感,善待生命、以人为本,社会主义与集体主义的新型价值观,优良的人格,重视科学精神。因此,初中历史教师需具备优良的思想与广博的知识,并且具备感染学生的能力,初中历史教师亦可于课堂中借助多媒体技术展示历史中的文物图片,从而培养学生的审美观。例如,播放南京大屠杀等视频或者影视资料,从而加深对日本主义侵略本质的认识,进而增加学生的愤慨之情。2.初中历史新型价值观教学下的历史作业。历史作业为历史教师按照教学目标,评估自身教学作用与学生学习状况而设计的一种教学实践环节。主要方法是预习作业,初中历史新型价值的产生与课程目标改革,促使预习作业教学方案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例如,安排部分学生家里具有上网的条件或者喜爱上网的同学,可在网上收集与查看和课题相关的历史资料;以上具体历史课堂活动主要依据学生的不同爱好进行。因此,初中历史教师需提前按照学生喜爱的学习方式设计与课程相关的题目,从而能够让促使学生带着问题去思想与处理,进而可协助学生初步对课文了解。3.初中历史新型价值观教学下教学思想。传统教学理念,主要是教师处于主体,而学生处于被动状态;于当前新价值观教学下,逐渐转为学生自主的一种探究学习理念。例如,教师在阐述有关春秋战国期的百家争鸣时,可以先让学生进行10分钟阅读;阅读后,安排学生进行探析各家各派的思想,并要求学生将该课文的主要人物、时期、主要观点、学派,使用表格方式列举出来。再随机抽出几名学生于讲台上写出已整理的表格,教师并对学生所提出的问题进行讲述与分析。课后,教师将全班学生列举出的表格收集,仔细评阅后;再将具体状况反馈于学生。如此一来,学生于初中历史教师指导下进行列表、讨论,从而培养了学生自主探究的学习能力。

三、结束语

历史教育于时代的发展中,增加终身教育、个性教育、人文本质的一种新价值观,初中历史教学教师于备课中,应更加重视学生学习的本身;价值观与情感态度的自主形成;以上教学方式,可实现初中历史教育教学新价值观,从而有助于我国历史教育事业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叶仙.高中历史教学中人文素养的培养[J].考试周刊,2016,(84):133.

[2]顾拥军.让历史课堂常开生命之花——浅谈历史教学与生命教育的有效结合[J].新课程,2016,(7):417.

[3]闫玉亮.浅析新形势下初中历史教学方法改革[J].中国校外教育,2015,(02):45.

[4]杨彩玉.诌议初中历史教学方法的探索[J].都市家教,2016,(10):43.

作者:韩运博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杨集镇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