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讨论式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08-14 02:48:54

初中历史讨论式教学法研究

【摘要】在初中历史课堂中,如果想要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以及课堂的质量,就应当科学的运用讨论式教学法。讨论式教学法是如今教育领域广泛推崇的一种教学方法,既能够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又能保留教师的主导地位。根据教学内容制定讨论题目,引发学生思考,这种讨论式教学也是目前最有效果的教学方式。

【关键词】初中历史教学;讨论式教学法;程序

目前,我国教育改革得到了进一步深化,教育部门号召全体学校教师要改变传统教学方式。培养个性化人才,保留学生的自主性,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为主要教学目的,为社会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在历史教学中运用讨论式教学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要在现在的基础上不断优化讨论式教学方法,做到与时俱进。

一、初中历史教学中运用讨论式教学的意义

1.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初中学生的学习能力较强,但是在死板的学习内容面前他们也缺乏学习兴趣。在初中历史教学中采用讨论式教学法,在讨论问题中激发学生对历史的探索心理,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形成自己的评价和看法,从而形成一种情感认同,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2.有利于学生以史为鉴。初中历史教学中教师的主要任务是让学生了解历史,尊重历史,意识到历史的重要性。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应当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教师可以采用讨论式教学,让学生能用自己的看法去评价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同时在讨论中引导学生进行思考,让学生能用正确的眼光看待历史事件,向学生展现历史事件的多面性,从各种角度看待历史性问题,让学生将历史事件与现下生活环境作对比,以史为鉴。

二、讨论式教学法实施的基本程序

1.制定讨论要求。在学生对教学问题进行讨论时难免会出现意见不统一的时候,这时就要制定讨论要求。要争取在讨论中求同存异,不同意见可以保留,以免出现破坏课堂纪律的情况。讨论要求需要教师与学生共同商定。2.分配讨论小组。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制定多个问题,也可以制定一个问题,这些问题的讨论需要分配讨论小组,将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问题讨论。每个学生都要参与讨论,并且参与发言。每个小组有一位组长带领讨论,比如组长决定谁第一个发言,或者共同商定谁为发言者。做好分工,共同讨论。3.设置讨论内容。讨论内容由教师根据教学内容设置。设置前还要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思考能力,不要制定与学生思维能力不符的讨论内容。要符合学生现在的学习水平,不能提出低于学生学习水平的问题,也不能提出高于学习水平的问题。

三、讨论教学方法中教师的主要任务

1.引导学生打破讨论尴尬气氛。学生在对一项问题进行讨论时,难免会出现冷场,互相意见不统一不继续讨论的情况。这时教师不能随意打破这种尴尬的气氛,要引导学生自己改善尴尬气氛。教师可以听取他们的意见顺着他们的思维提另一个问题,引发他们对下一个问题的思考,根据他们的思维进行判断和评论,维护和谐的讨论气氛。2.引导学生讨论问题主题。初中学生的想象力较强,有很多无厘头的想法。他们在讨论一个历史事件的过程中会引申到其他问题上。比如讨论、讨论着就说到了中午吃什么,或者讨论到了老师身上。这些都不符合讨论问题的主题。这时教师就要引导学生回到主题中去,如果学生的讨论只留在浅层不深入研究,那么在讨论中肯定出现偏离主题的情况。3.制止学生讨论中的争吵行为。很多历史事件很容易引起学生的情绪,如九一八事件、很多起义事件都会调动学生的爱国情绪。他们很有可能因为其中一个细节展开讨论,讨论过激就会演变成争吵。这时教师应当制止学生的争吵行为,转移他们的注意力,让他们意识到如果研究同一个细节会影响整个问题的讨论,引导学生换位思考,考虑对方的感受,同时也要换角度思考这一问题,要引导学生学会利用多角度看待问题。4.要适当引导、合理引导。在学生进行讨论时,教师要根据情况考虑是否要参与学生讨论或制止学生讨论。教师要聆听双方的言辞,根据他们思考方向做深入探究,按照他们的思维角度做出评价。评价不能过于总结性,主要是要理解学生思维角度,如果出现错误情况就要引导学生按照正确的思维方式思考问题,从而讨论问题。如果学生的讨论角度有偏差,教师也不能对此进行批评,要用引导性语言激发学生的思考。

四、结语

优化初中历史教学中的讨论教学法主要在于教师,开展讨论教学法主要目的就是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并且按照他们的学习情况制定讨论内容。讨论教学法既能够凸显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又能保证教师的主导作用不变。教师在优化讨论教学法起着重要的引导作用,引导学生用正确思维和多方面的角度思考问题,这种讨论教学法如果能得到优化,对于初中历史课堂和学生来说都是非常有利的。

参考文献:

[1]唐永宏.基于新课程背景下的高中历史教学探究[J].文学教育,2010,(09):100.

[2]王锡尔.浅谈讨论式教学法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J].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04):91.

作者:翟丽 单位:山东省宁阳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