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高质课堂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25 09:44:48

初中历史高质课堂教学研究

摘要: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热情,提高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可以有效避免死记硬背产生的学科厌烦心理,从而科学有效地提升教学质量。对此,本文详细分析了打造高质量课堂效率的实践方法。

关键词:初中历史;高质课堂;提高教学效果

提出坚持文化自信,这基于中华民族光辉浩荡的五千年文明历史,基于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对于十三四岁的青少年来讲,从小树立文化自信离不开对历史这一学科全面而深入的学习,初中历史,是他们打开文化自信之门的第一步。之前,初中历史课作为“副课”,学习的目的几乎单一是为了考学,而今,作为下一代树立文化自信信念的一个起始课,骤然间加大了历史教学的社会责任感,也对历史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笔者从事历史教学已经21年,现就有关高质课堂的认知和见解、感受谈一下粗浅的看法。

一、高质课堂标志之一:激发浓厚的学习兴趣

“正在谈话期间,突然听见噔噔噔上楼的声音,顿时将几位英雄惊的目瞪口呆,欲知来人是谁,请听下回讲解。”幼时听评书经常有这样的“吊胃口”语言。“吊胃口”是一种文艺表达形式,越是被吊胃口期待度就越高。如今,这种文艺表达形式完全可以借用到教学之中。(一)课堂导入。导入,是增加课堂吸引力的重要环节,好的导语能够让学生对整节课充满期待,点燃学生学习的激情,为传授新知识创设良好的氛围。课堂导入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每一节课都应该推陈出新,不要千篇一律。我经常使用的导入方式有歌曲导入、故事导入、问题导入等等,每一种导入方式又可分为若干种不同类型。比如,在讲“三国鼎立”时,我首先提问这样一个问题:山东知名的“大衣哥”朱之文成名曲演唱的什么歌曲?这一点几乎都知道,就是电视剧《三国演义》主题曲《滚滚长江东逝水》,接下来我又让一个会唱的学生唱了两句。之后,我便顺着这首歌简要介绍了一下东汉末年诸侯割据,然后逐步到三国鼎立的过程。过程中学生注意力高度集中,课堂效果可想而知。(二)板书标题。灵活使用课堂板书,也能起到激发学生期待感的作用。这需要教师对板书内容进行仔细的研究,既概括所有内容,又刺激学生的学习欲望。《匈奴的兴起及与汉朝的和战》是初中历史中的重要内容,我这样设计了板书:(1)一个神秘的民族(讲的是匈奴族的兴起和强大)。(2)一封神秘的来信(匈奴强大后,刘邦向匈奴采取“和亲”政策,刘邦死后,匈奴单于向吕后求亲)。(3)一场神秘的战役(公元前119年,汉武帝派卫青和霍去病分别率领精骑出击匈奴)。(4)一个神秘的女子(汉元帝时,呼韩邪单于请求和亲,宫女昭君自愿前往)。这样的框架一写出来,学生自然会带着“解密”的心理听讲,课堂效率不言而喻。

二、高质课堂标志之二: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

现代化教学手段能将一系列有关的表象融合在一起,创造图文并茂、生动真实的环境,并能构成一幅新的景象,用具体、生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出来。同时,它的直观、可视也会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且具有信息量大、范围广、摄取便捷和资源共享的特征。(一)视频资料当今随着教学环境的极大改善,教室硬件设施具备了使用影像视频资料辅助教学的条件。在讲《最可爱的人》时,我运用多媒体播放《上甘岭》片段,当看到一个苹果在连长和和战士们之间让来让去的时候,学生们的眼睛里有了泪光,每个人眼中都充满一种接着看下去的期待。如今,年轻学生对于多媒体的接触甚至高于老师,视频、音频、微博、博客等等,都应该为现代教学所用。作为老师,更应该全面掌握、运用多媒体,用现代的方式教育现代的学生。(二)手机答题在许多学校,学生不允许携带手机。但课下学生离不了手机,所以可以充分利用手机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热情。我给学生们出这样一个作业,那就是在手机微信里出题,让其他同学相互参与答题。曾有个学生出了这样一道题,题目是:“《江南逢李龟年》是杜甫写给唐代著名歌唱家李龟年的诗,请问下面哪首诗也与李龟年有关?(1)《红豆》。(2)《赠汪伦》。(3)《送元二使安西》。(4)《出塞》”。学生给出的答案是《红豆》。我当时问为什么?学生回答:《红豆》是王维的诗,这首诗还有另外一个名字《江上赠李龟年》。我在电脑上查阅后,对这个爱动脑子的学生“隆重”表扬,其他学生增长了见识,这个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便更加高涨了。

三、高质课堂标志之三:课堂气氛是否活跃

(一)诙谐语言。幽默诙谐的语言,能创设情境,以趣取胜,提高学生的期待度,增加学生的参与度。对于基本历史史实可以抛开教材,融入教师的声情语调,像讲故事那样绘声绘色的描述。在《“蒸汽时代”的到来》这一课,讲到发明汽船时,我引用了一个小故事。美国富尔顿第一次展示他发明的汽船时,没有人相信这东西动得起来,两岸群众不断大喊:“动不了,动不了,绝对动不了!”,没想到船一下子发动了,夹着蒸汽和鸣声向前驶去。群众瞠目结舌看了好一会儿后,改口说“停不了,停不了,绝对停不了。”听完后,学生们哄堂大笑。课后,我问同学们:“你们记住哪一个国家的谁发明了汽船吗?”“记住了,记住了,绝对忘不了!”(二)善引故事。对于初中学生,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充分掌握他们所处年龄段的性格特点,利用历史故事,调动学生对历史的学习兴趣。在讲授《祖国境内的远古居民》这一课时,笔者让学生作为课堂主人,讲自己所知道的人类形成的故事。一时间课堂气氛高涨,有的讲“女娲造人”,有的讲“亚当与夏娃”,众说纷纭下,笔者提出疑问“人类究竟是怎样形成的?”使得学生迫切想了解其中的奥妙,激发学生对历史教材内容的兴趣,从而自主学习。

四、结语

作为历史学科,一节课的知识点并没有太多,通过以上多种方式,完全可以让学生做到“堂堂清”,实现“当堂分析、当堂完成、当堂校正、当堂解决”的教学目标,从而不需要再留课下作业。

作者:刘利松 单位: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黄河涯镇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