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合作学习优化研究

时间:2022-04-16 10:08:01

初中历史合作学习优化研究

[摘要]合作学习是一种高效化的学习形式,在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教师要让合作学习走出形式化的误区,让合作学习回归实效,以促进学生实现高效的历史学习。基于此背景,教师应对初中历史合作学习的优化设计进行探究。

[关键词]初中历史;合作学习;优化

在初中历史课程标准中提出,应着力帮助学生从死记硬背的被动学习,转向主动、敢于质疑的学习,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快转变学习方式。新课程认为,小组合作是一种有效的学习方式。因为在合作学习的过程里,组内成员不光是自己做到了主动学习和探索,同时还要共同合作,在相互的交流探讨中解决问题。在新课程改革的影响下,教师对小组合作学习方式越来越重视。但是,现在很多教师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引导学生开展的合作学习存在低效化的现象。合作学习情境、合作学习形式、合作学习拓展是合作学习重要的构成元素,只有抓住其中的关键点,才能让初中生的历史合作学习更高效。

一、优化合作情境,激发合作动机

在开展合作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合作学习动机是十分重要的。合作情境的优化设计是激发学生合作学习动机的有效手段,对于提升学生的合作学习效率具有重要意义。1.借助媒体资源,再现历史场景历史教材中编写的内容都是一些历史场景,教师要善于在课堂中穿插这些历史场景,以让学生对历史事件产生真切的感受。对于图片和视频等素材的展示,多媒体教学设备是很好的载体,能够把历史情境更加清晰地再现给学生。这给历史教师提供了一个开展教学的良好途径,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来激发学生的内心情感,使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了解历史事件的前因后果,并从中形成个人的历史观点和态度。例如,在教学《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这部分内容时,就可以把和长征相关的电影或电视剧片段在多媒体设备上放给学生看,帮助他们对红军飞夺泸定桥和强渡大渡河的英勇产生更加直观的认识,对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意志产生更加深刻的体会,这对学生价值观的形成和爱国情感的培养都大有益处。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在多媒体的动态课件里,合作找到红军长征路上越过的山脉、跨过的河流,让他们“重走长征路”,这不仅会让学生对长征的认识更加深刻,还能使学生感受到红军的崇高精神品质,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2.优化情境设问,引发历史思考我们不光要引导学生探寻历史,还要让学生对历史进行反思,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并掌握分析、评价历史的方法。这是初中历史课程标准提出的要求。而要实现这一目标,情境设问的方式能够起到非常好的效果。例如,在教学《三国鼎立》一课时,可以根据给定的情境设计以下两个问题。设问1:三国鼎立时期,各国皇帝都很重视生产力的发展,这也在物质上给三国统一奠定了基础。请大家说一说能证明这一观点的史实。设问2:根据示意图以及我们学习的历史知识,想一想,三国鼎立的历史局面,是进步还是倒退?请谈谈自己的观点和理由。(注:示意图包括了东汉末年形势图、三国鼎立图和西晋统一的地形图)这两个设问,目的在于引导学生通过思考,正确认识三国鼎立局面的形成,不过学生在经过小组讨论后,对设问1只能从经济发展的角度进行回答。而设问2的提出,为学生创造了较大的思维空间。在观察三幅图的基础上,部分小组可能会体会到这是历史的进步,在历史长河中,统一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有小组可能会注意到在这段历史时期内,中原加强了和夷州的交往,密切了中原与西南地区的民族关系;还有小组可能会思考出,战乱使人们举家南迁,从而发展了江南地区;有的小组甚至还能意识到出现这一形势是因为统一全国的时机不成熟,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不能简单地讨论其是否进步。这就说明了设问2让学生对三国鼎立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实现了高效的历史学习。

二、关注学习细节,优化合作形式

细节决定成败,态度成就未来。如果在初中历史教学中,不注重合作学习的细节,就不能实现合作学习的高效,反而会浪费学生的学习时间,导致课堂效率比传统课堂还低。就此,笔者认为在推行合作学习的过程中,要注重层次和多元化,注重学习的选择性和必要性,实现小组合作的有效开展。1.借助任务驱动,开展合作学习要想提高初中生对历史学习的积极性,就要设计出高质量的合作学习任务。首先要明确教学的目的,确保设计的每个合作任务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新课程改革不再强调单一的教学目标,而更注重多元化的发展。教师在教学历史时,应对历史知识和学生能力培养有更为清晰的认识,注重过程和方法,重点培养学生的情感和价值观。要在已有的历史教学目标的基础上,设计相应的小组合作探究活动,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历史学习能力。课前备课环节,教师应对所要教学的重难点有非常清晰的认识,控制好所设计的学习任务的难度,尽可能地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在合作探究中实现全面发展。2.灵活变换形式,优化合作学习如果教师使用的小组合作方式一成不变,也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兴趣。为此,教师要努力做到创新设计,要从初中生的角度,对小组合作活动进行设计。初中生大多都对未知事物感到好奇,而且他们很喜欢竞争和挑战,教师如果能根据初中生的这些特点,对小组合作学习任务进行设计,就能把课堂活动设计得更有趣味性,内容也会更加丰富,学生自然会积极参与到小组合作学习中,实现快乐学习。教师对不同的历史内容进行教学时,要组织不同的小组学习活动,以吸引学生参与其中。比如在对《沟通中外文明的“丝绸之路”》进行教学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以课本中的历史为基础,对“张骞出使西域”的路线图“添枝加叶”,通过课外搜集相关史实资料,把这一历史更丰富、立体地展现出来,实现平面到“三维”的转化。设置这种类型的合作学习任务,学生在搜集资源的过程中,就能丰富自己的历史见闻,感受到历史学习的乐趣,进而产生更加浓厚的合作学习兴趣。

三、鼓励课后合作,拓展合作空间

除了布置与课堂内容相关的练习题,来帮助学生复习巩固外,教师还应让学生在合作中加深对历史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教师不可能对每个学生的记忆成果进行检查,而采取小组互相抽背的方式就能实现较好的检查效果。例如,当教学完《鸦片战争》后,教师可以让学生在课后复习时,和同桌讨论以下问题:鸦片战争是什么时候发生的?导火线是什么?中国有哪些损失?说一说虎门销烟发生的时间、地点、任务和历史意义。清政府在鸦片战争中,签订了什么丧权辱国的条约?条约内容有哪些?对于课后练习中的错题,可以在组内进行相互抽问,来改正错误,强化记忆。学生在进行相互提问的过程中,相当于进行了多次复习,有利于他们把历史知识记忆深刻,并联系前后学习的内容,实现对历史知识的牢固掌握。不光如此,学生还能收获与同学间的珍贵友谊,进而实现班集体的团结,使学生以后能在学习上做到相互帮助。

总之,小组合作学习具有良好的教学效果,相关的实践和研究成果也很丰富,笔者对此进行分析,目的就在于让所有的教育工作者都能重视教学中对小组合作学习的应用,让小组合作学习这一模式在历史教学中发挥相应的价值。

[参考文献]

[1]干翊.小组合作学习在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的实践与思考[J].学周刊,2013(34).

[2]罗子国.初中历史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应用[J].西部素质教育,2016(11).

作者:郑洪涛 单位:福建永春县崇贤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