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课堂教学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1-16 09:33:19

初中历史课堂教学现状及对策

【摘要】初中历史课程对于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具有很大的作用。通过学习,让学生学会用历史的眼光对看待事情,去评论人和事,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可是由于历史课程知识的个性特点,学生在历史课堂上的表现却不尽人意,教学现状堪忧,本文将具体分析初中历史课堂教学现状、出现的问题进行概括,总结,并对这些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最终达到提高历史课堂效率,增强学生学习历史课程的兴趣,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的发展的目的。

【关键词】初中历史;课堂教学;现状;对策

初中历史课程以普及历史常识为主,让学生掌握基本的、重要的历史知识与技能,以人类优秀的历史文化陶冶学生的心灵,让学生客观的认识历史,注重人类历史不同领域发展的关联性,注重历史与现实的关系,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对历史进行全面的认识与分析,初中历史课程主要与历史知识,历史文化相连。由于学科的属性,导致初中历史知识相对落后,具有过去性特点。并且初中历史知识涉及面广,具有跨学科性,融合各科知识,知识点之间相互渗透,相互交叉,又具有综合性的特点。而初中生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年龄,对于历史知识与文化没有太大的兴趣可言,初中历史知识在吸引学生的兴趣,吸引学生的热点方面很是缺乏,学生对这些久远的,落后的知识上没有积极性,课堂教学效率可想而知,想要高效的初中历史课堂的状况也是较难的。

一、初中历史课堂教学现状分析

1.初中历史课堂教学效率低效鉴于初中历史课程内容的过去性特点,初中历史课堂呈现一潭死水现象。初中学生活泼好动,青春活力,对于新鲜的,快乐的,与时俱进的事物非常感兴趣,追求时尚,追求现代,更是将自己的生活学习与时尚相连。而初中历史课程研究的恰是过去的知识,过时的技术,学生对于时尚现代的知识趋之若鹜,对于历史知识产生不了兴趣,学习上就更没有激情可言了,历史课堂的低效是必然的结果。2.初中历史教学课堂模式单一不管是历史知识还是历史技能,还是历史文化等,都是以文字的形式表现在学生面前,教师上课时也大都是以文字传授为主,过去的知识,枯燥的文字,传统的讲授式课堂让学生在历史课堂上昏昏欲睡,学生提不起学习历史知识的兴趣。历史教学模式单一,让学生一直在同样的教学模式中学习,学习的又是枯燥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文化方面你的知识,因此单一的教学模式让初中历史教学课堂呈现出死气沉沉的现象。3.学生学习主体地位欠缺学习的主体是学生,学习中我们一切要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成为学习的主体,成为学生的主人。初中历史课堂中一般都是教师讲,学生听,教师处于中心位置,一切以教师讲授,教师的活动为中心,为重点,学习的事情成了教师应该做得事情,导致学生的主体地位不能凸显,学生的主动学习激情不能彰显,学生也就丧失了学习主体的地位,缺乏主动学习精神,没有将学习看成是自己的事情。

二、初中历史课堂针对教学现状进行对策分析

1.提高历史课堂的教学效率,让学生学习更高效教学效率高效,学习效率高效,一直是教育的追求,课堂高效是需要教师与学生共同努力的结果,教师的引导,督促,激励的功能更是在高效课堂中体现的淋漓尽致。对于学生而言,学习的枯燥、乏味与娱乐、游戏愉悦性相比,是相当明显的。学生喜好的就是能让自己开心的、愉快的事情,对于需要自己努力、付出行动的事情一般不是很热衷。学习本身是一项辛苦的工作,也是一项需要付出很大努力的工作,再加上历史知识的枯燥,无味,课堂教学效率就会低下,学生的学习效率也是如此。教师要发现个中缘由,找出原因所在,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想要让初中历史课堂高效、让学生学习起来有兴趣可言,就要将历史那些较为枯燥乏味的知识变得生动有趣,将历史知识用不同的形式、不同展示方式展示出来,用学生喜欢的方式呈现知识与文化,吸引学生的眼球,引起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对历史知识产生兴趣,产生好奇感,提高教学效率。2.采用多种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单一的教学模式会让学生厌烦。所以我们可根据教学内容和课标要求,更换不同的教学模式会让学生耳目一新,从不同的教学模式中同样能获得新知,但是不同的是学生的学习激情不一样了,学习兴趣不一样了,教学效率也自然不同。教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学会恰当选择合适的教学模式。比如:什么样的知识内容采用讲授式;什么样的学习内容采取学生自主式学习方式;何种的教学模式又是适合本次历史课堂内容的传授的,这些都需要教师用心斟酌,用新鲜感、创意让学生产生对历史课堂的兴趣与爱好。3.课堂中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一切以学生为中心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生知道,教师也明了,但是为了能在课堂中大量的充塞历史知识,能在一堂历史课中尽可能的讲授更多的知识,一般教学都是以教师为主体地位,没有真正将学生的主体地位凸显。教师在钻研教材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学情,充分做好备课的准备工作,一切教学活动的设置,一切教学内容的确定都要将学生放在首位,教学流程的每一个关键环节,要体现出学生的主体性,让学生参与学习,让学生主动学习,让学生能体会到自己是学习的小主人的快乐感,自信感,这样的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才是高效的学习,这样的课堂才能称得上是高效的课堂。

【参考文献】

[1]缪文兵.“减负增效”背景下如何提高科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尝试和思考[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09(4).

[2]谢继勇.谈历史课堂教学中提问方法的使用[J].中国校外教育(理论).2007(3).

[3]吴碧珠.谈学生主体参与历史课堂教学的特点[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07(3).

作者:沈燕芬 单位:福建省石狮市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