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初中生对历史学习的兴趣

时间:2022-10-25 11:22:33

如何提高初中生对历史学习的兴趣

【摘要】初中历史教学对象一般为11—15岁之间的孩子,这一年龄段的孩子,由于年龄小,所以注意力不能够长时间集中,学习毅力、意志力相对较为薄弱,一般只能依靠自己对某些东西的兴趣来选择性的学习。所以,作为一名初中历史的教育工作者,想要让学生学好初中历史这一科目,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是非常重要的,想要做到这一点,首先我们要不断的更新教学观念、方法,从教习过程中的方方面面做起,激发学生对初中历史这一科目的兴趣。

【关键词】初中生;初中历史;兴趣

初中阶段的孩子,处于人生各方面的重要发展阶段,由于年龄原因,无法做到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持久、专注,学历往往依靠自身对某些内容的兴趣才会进行自主学习。所以,提高初中历史学科的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效果,必去着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笔者作为一名从事初中历史科目教学多年的教育工作者,结合自身教学实际,谈谈自己对激发学生学习初中历史兴趣的一些看法。

一、教师自我的不断提升是激发学生兴趣的首要工作

1.转变语言风格拓展专业知识。学生喜欢语言幽默风趣的老师,这样的老师能够让他们在课堂上感受到更多的趣味;自身的知识越丰富,在课堂上就能够让学生学到更多的教材上没有的知识,让学生看到在书本上看不到的东西。语言风趣幽默、适当拓展知识,能够活跃课堂气氛,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这样的老师往往很受学生的喜欢,让学生产生浓厚的兴趣。但是,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以及现实教学工作中,有一部分教师认为在教学工作中,没有办法做到语言风趣幽默,他们认为这一点是由个人性格特点决定的,由于不同的性格,导致了不同的讲课风格,无法做到说话风趣幽默。这一点我们也不得不承认,风趣幽默确实与个人的性格有很大的关系,但是我认为,语言风格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刻意的去往这一方面靠,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有助于在讲课过程中更快的转变自身的语言风格,用“讲故事”的方式为学生进行知识的拓展,增加课堂的趣味性,久而久之,语言风格就会随着时间慢慢转变。将趣味带入课堂,将趣味带给学生,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浓厚兴趣,使学生能够在老师的带领、引导下,慢慢的培养出对历史科目喜爱,从而更加主动、积极的学习历史科目。2.用正确的历史态度激情教学。老师在讲课过程中是不是充满激情,也对学生学习的兴趣有一定影响。往往讲课激情的老师往往会受到学生的喜爱以及很高的评价。讲课激情的老师,学生能够从老师不同的讲课语气、态度以及表情中感受到历史的演变以及是非对错、是非曲直,能够更加主动、更加乐于走到历史中去,去了解历史、学习历史。那么,作为一名历史老师,怎样做到讲课充满激情呢?首先,作为一名老师,要合理的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能将自己生活中的某些负面情绪带入到教学课堂中去,要做到收放自如,走上了讲台,就要让自己能够保持一个一贯在讲台时的样子,用自己的激情去感染坐在下面的学生;其次,历史老师应该对教学中的历史内容有高度的历史正义感,通俗一点说,就是要对历史有一个客观公正的认识,为学生展现真实的历史,不因为自己的情绪、自己的看法将学生带入与真实历史相背的道路上去,赞扬争议,抨击丑恶行径,能够帮助学生培养正确的认识观、价值观;再者,作为一名历史老师,在课堂上不仅仅只用讲授的方式达到教学的目的,还有用一定的肢体语言、动作,为学生还原历史情境。将自己置身于历史情境之中,运用情境教学,让学生能够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当时的历史环境;最后,教师在讲课的过程中,还要注意语言的表达,抑扬顿挫的语言能够更好的表达自身对于历史事件的看法与态度,让学生能够直观的体会到历史事件曲直是非。

二、运用恰当的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1.将有趣的历史典故融入到教学中。在我们进行教学工作的过程中,为学生讲述一些有趣的相关历史典故,不仅能够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能够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中学习历史知识,还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升他们学习的兴趣,提升课堂效率。怎样将有趣的历史典故融入到课堂中去,是我们每一位历史教师都应该去思考的问题,如何将历史典故运用到恰当好处,并不是一项容易的工作。正确、合理运用历史典故,有利于学生通过趣味故事,加强对教学内容的记忆以及理解,激发学习兴趣以及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2.利用多媒体教学丰富课堂。随着我国教育的不断发展,学校的硬件设施逐步健全,多媒体设备在学校中已经基本普及。多媒体教学能够将教学内容通过图片、声音或者视频的形式展现在学生面前,它能够摆脱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能够将教学内容更加直观、形象的呈现出来,相比于传统的讲述方式,多媒体教学更加收到广大学生党的欢迎,能够让学生坐在教室里,就能够直观的了解到过去的历史画面,是初中历史教育从静态到动态的重大转变。多利用多媒体教学这一方式,能够有效激发初中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从而提高课堂效率。

三、总结

作为一名初中历史老师,我们要肩负为学生做好引导人,将正确、真实的历史教授给学生。通过不断的学习,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还要在教学工作的过程中,不断创新,积极探索有效、有用、可行的教学方式,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改变学生对于历史学习的态度。能够让每一个初中学生都能够乐于走进历史、学习历史,不断的提升初中历史课堂的效率与质量,是我们每一名初中历史老师都应该去不断努力、奋斗的目标。

作者:王常利 单位:固原市第六中学

参考文献:

[1]崔继云.注重兴趣激发提高历史素养——浅议初中历史学科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J].青春岁月(学术版),2015(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