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教学创新方法探讨

时间:2022-10-23 08:22:56

初中历史教学创新方法探讨

新课程改革更加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加强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在学习中更具能动性,成为知识的主人。

一、初中历史教学创新的意义

1.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创设情境,设立教学重点、难点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创新的历史教学,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思考力和想象力。创设出的历史情境,能够让学生在历史情境中接近历史,感触历史,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2.有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初中历史教学的创新让教师更加注重人文知识的传授,在帮助学生学到基本知识的同时,还会启发学生产生独到的感性认识与见解。另外,学生还会通过对优秀品质的传承进行自我品德教育。面对生活中的各类困境,成长为有思想、有品德的高素质人才,最终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很大提升。

二、新课程背景下初中历史教学存在的问题

1.教师教学观念更新不及时。新课程标准下的历史教学,是在教师指导下通过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生能够自主学习,合理探究的过程。教师应为学生创设合理的教学情境,鼓励学生提出问题,并用自己的方法解决问题。但有许多教师仍未能摆脱传统历史教学的束缚和限制。因此,新课改下的历史课堂教学,教师必须进行教学观念上的更新。2.学生的学习方法有待改进。学生在以往的学习过程中,习惯于单纯地听,将教师的思想全盘接收,缺乏必要的思考。在新课程改革推行以来,学生仍很难克服以往的学习习惯,对自身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缺乏正确的认识,学习方法墨守成规。难于唤起学生的学习热情,学生完全处于一种被动的学习状态,严重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新课程背景下初中历史教学创新的方法

1.利用“角色扮演”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新课改要求发挥学生课堂主人的地位,而教师充当的是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的角色。学生可以利用教师提供的素材自主编写历史剧,并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来再现历史。这样学生就可以在轻松愉悦的教学情境中把握历史,同时又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2.通过优化课堂,开展教学辨析。在师生之间开展和谐的教学辨析,对于提升学生的综合历史水平大有裨益,符合新课程改革对学生素质的要求,这就要求教师应对课堂形态进行优化处理。优化后的历史课堂将更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使学生接受起来更加容易。

新课改对初中历史教学提出的新要求需要所有历史教师给予足够的重视。开展初中历史教学创新意义重大,教师应努力规避当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从不同角度出发进行积极的创新教学探索,满足新课改对历史教学的要求。

作者:孙艳茹单位:河北省雄县朱各庄镇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