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的困惑与高校历史教学改革思考

时间:2022-10-23 08:07:32

史学的困惑与高校历史教学改革思考

马克思眼中的历史学应是世界上一门最大的学科。但现状确实历史学在中国几乎成为高校最小且最弱势的学科,且史学教化功用及其社会影响也日益下降。

一、史学困惑

上世纪末伴随改革开放,人们转向对物质利益的追求,作为培养人文素质的学科—历史学受到冷落。高校历史学专业发展受到制约,遇到众多问题。首先,“史学无用论”泛滥。市场经济条件下,特别就业压力下,就业形势好的专业倍受欢迎。作为冷门的历史学自然不被大众看好。以至于“史学无用论”的言论流行,导致人们对史学功用产生质疑疑问。白寿彝《在史学史助教进修班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学习历史,就是要认识时代,增加人们的智慧,让人们更加自觉地认识历史,看清楚整个社会前进的方向。这种认识,集中起来是巨大的物质力量,其社会效益是不可估计的”。而市场经济条件下,白先生的观点显然很小众。其次,招生难。历史学科实用性较差,就物质生产而言确实作用微弱。相对技术性和应用性较强的专业的热门专业而言就业形式惨淡,而热门专业自然吸引考生报考,从而促进热门专业的繁荣。为了改变这种状态部分院校历史学专业多在专业名称上做文章,增加宽口径课程或兼容其他专业课程,期望以此改变被动的状况。再次,学生的学习热情不高。历史学专业学生,填报高考志愿很少首选历史。近几年虽比以往有改善,但绝大部分学生学习历史专业是不得已的选择。据调查显示学生志愿学习历史仅的总数10-18%,该现象和心理严重损害学生学习兴趣,对高校历史教学产生极大负面影响。最后,就业难。历史学毕业生就业日益严峻,供大于求。本科生要进入正规公立学校任教十分困难,即使私立学校需求也极少。毕业生有的需从头做起新职业,面临局面比较尴尬。

二、高校历史学专业困境分析

1.社会根源。高校历史学专业形势严峻,究其根源是社会需求因素。历史学专业是高校特别是师范院校传统专业,连绵不断的办学历程,培养大量的教师和专业研究人才,造成社会对历史学专业人才需求不旺盛。2.就业压力。市场经济之下,就业竞争日益激烈。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质量有更高需求,把目光投向经济、信息、通讯等不同的热门专业。历史学由于缺少应用性、技能性不强遭到冷遇。3.高校历史学专业定位缺失。高校历史学专业定位在培养多层次教师和专门研究人才。这样的定位太狭窄,不便于就业。虽然多年的高校教改促成了各院校的多样改革实践。如部分院校历史学专业为吸引生源、维持生存,对在专业名称上大作文章,扩大专业容量,调整课程设置,这对促进高校历史学专业发展起到一定积极作用,但为触及实质问题。笔者认为要让历史学从根本上摆脱困境要对症下药,这种缺失历史学专业定位的改革,只是治标不治本,仍无法适应社会发展需求。4.高校历史学专业存在的问题。目前高校历史教学中仍然采用“授人以鱼”的传统教学观念。教师讲授为主要形式,教师始终是教学过程的主导和主体,虽然现在教学倡导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相结合,但实际教学中很难实现。教材陈旧也是不容忽视的严重问题。高校历史教材无一例外都采用编年体,这是中国通史教材的传统模式,千篇一律,十分乏味。教材内设章、节、目,且记叙手法如出一辙,都是从政治扩展到经济、军事、外交、文化等。教学手段也相对落后。现在高校历史教学多引入多媒体现代化教学手段。但手段虽新,讲授形式缺老旧。灌输教学方式始终占主导地位,启发式、探究式仍没成为高校历史教学主流。

三、素质教育是高校历史学专业的必然选择

素质教育是“以提高民族素质为宗旨的教育。”素质教育的实施为高校历史学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同时高校历史教学也面临新挑战。1.更新观念,重新确定历史学专业定位。教育思想观念的改变是改革的先导。高校历史学专业改革首先要改变专业定位理念,以往以培养专业人才为主,现今要以培养通才为任。压缩专业基础课程,增加技能性和通识类课程。以往在传统专业定位的理念影响下,技能性和通识性课程主要是辅助于基础课程,不受重视,这样很大程度损害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2.彻底改变灌输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现代化是高质量教学的必要路径。说到教学手段,大家立刻想到现代教学手段的运用,特别是多媒体在教学的运用。这固然代表教学手段现代化,也是现代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但真正意义的现代教学手段应包括现代教学理念在教学中的运用和体现。从“授人以鱼”转为“授人以渔”,教学生学会如何,改灌输式教学为自主性、探究式学习,提高教学效率和效果。3.强化实践教学,提高学生实际工作能力。实践课使静态知识转为动态,且促使学生在实际操作中增强专业技能。历史学科实践途径主要有实习、社会调查、论文撰写等。加强实践教学有利于提升素质教育效果,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为就业打下坚实基础。高校历史学专业教学改革滞后,陈旧的教学理念、方法和教学思维成为教学改革羁绊。高校历史学面对招生难、就业难、专业发展难等困境,因此改革不仅势在必行且任重而道远。

作者:杜洋 单位:白城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白寿彝.白寿彝史学论文集[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4年.

[2]源于对历史学专业学生的调查.

[3]国家教委.关于当前积极推进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的若干意见.199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