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高效课堂分组教学探究

时间:2022-10-20 03:42:41

初中历史高效课堂分组教学探究

一、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

分组教学是以学生个体间的互相合作为基本前提的,在学生个体无法解决某个历史难题时,需要进行合作探讨,通过小组的深入探讨最终得出相应的结论。但是在实际的历史教学中,一些教师只顾追求小组讨论的形式,尚未了解分组教学的实质就在课堂中实施这种方法,在这样的情形下,学生没有充分独立思考的时间,来不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不利于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形成。并且这种分组教学很可能会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致使教师无法实现分组合作学习的目标。为此,在实施分组教学时,历史教师在提出问题之后,要留给学生一定的时间,以促使学生养成独立思考的好习惯。例如,在讲授《繁荣一时的隋朝》这一课时,历史教师张老师根据全班学生的性别、能力、教育背景等将学生划分为几个小组,引导学生思考并探讨这些问题:“隋炀帝为什么要开通大运河”“隋朝开通运河是好事还是坏事”等。在提出问题之后,他根据学生的讨论情况,留给学生充足的时间,让学生从特定的历史条件发现问题和全面分析问题,总结出知识要点,从而使学生了解了隋唐繁盛的历史。

二、精心设置教学问题

教学过程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课堂提问是课堂教学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就新课改背景下的初中历史535高效课堂教学而言,教师要合理地设计课堂教育问题,引导学生从各种历史现象中学到全面的历史知识,顺利地实施课堂教学。事实证明,随意的、不合实际的问题不利于学生的学习,实现不了理想的教学效果,而精心设计的教学问题则有利于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引发其发散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提高教学质量。这就要求初中历史教师在备课环节既要详细地分析教材,还要基本了解班级中每一位学生的认知水平,在这个基础上设计有价值的问题,以充分发挥群体智慧,让学生们进行分组合作学习。需要注意的是,历史教师尽量不要将过于简单的问题用于小组讨论。例如,在讲解《甲午中日战争》这一课时,基于初中生爱表现自己、个性突出的特点,历史教师张老师在课堂上注重结合学生的特点,设计恰当的问题,让学生主动学习。他首先播放了“黄海海战”的录像,设置了问题:分组讨论英雄的故事或者讲述邓世昌的故事,通过生动的感性资料让学生去感知历史,以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实现思想教育目标;随后,展示了《马关条约》的签定者李鸿章与伊藤博文的照片,设置问题:说出你们记忆条约签定的时间、签定者、内容,并说出记忆方法;最后,展示了《台湾军民在新竹痛击日本侵略军》的图片以及台湾义军将领徐镶的话,让学生了解台湾的抗日斗争,并提出了问题:割让辽东半岛、台湾岛对中国有哪些影响?巨额的战争赔款对中国有哪些影响?开放沙市、重庆、苏州、杭州为商埠,对中国会产生哪些影响?在整个分组教学的过程中,张老师通过精心设计的问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使他们快速地融入课堂之中。

三、正确处理组员的关系

分组教学的最终目的是让每一位学生都获得参与活动的机会,使每一位学生都获得成长和发展。但是,倘若历史教师不能够妥善处理组员的关系,不仅达不到理想的目标,还会导致班级成员的两极分化,甚至还会造成学生之间关系的僵化。为此,历史教师要科学合理的分组,平均分配学优生和学困生,促使每一位学生积极思考、积极发言,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第一,在提出问题后,教师可以鼓励小组内的学困生优先发言,如果他们不知道问题的答案,可以请其他同学帮助他们回答。第二,在其他同学回答问题时,教师需要要求每一位学生都认真倾听。如果遇到不懂的地方,学生要分析别人的思路,认真思考并总结产生问题的原因。第三,历史教师要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重点关注学习上存在困难的学生,指导他们的学习操作活动。第四,教师还要鼓励那些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主动帮助学困生,以使全体学生都能够取得进步。简而言之,分组教学是一种成效显著的教学形式。在构建初中历史535高效课堂的过程中,教师要通过不懈的努力,探究最佳的教学途径,促使教学质量的提高。

作者:史华云 单位:湖北省老河口市薛集中学

参考文献:

[1]干翊.小组合作学习在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的实践与思考[J].学周刊,2013,(34):11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