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活动探究课探索

时间:2022-10-20 03:38:22

初中历史活动探究课探索

一、初中历史活动探究课的现状

所谓历史活动探究课,是指在教师的指导下,按照教学内容和进度,以课堂为基本阵地,以学生的主体活动为基本特点,让学生通过自主活动、自主探讨、自主实践,在历史情境中、活动中去体验历史的一种新的课堂教学形式。历史活动课是在新课程改革中出现的,是新课程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初中历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目前初中历史活动探究课的教学还存在以下几个问题:许多学校和初中历史教师对历史活动探究课不够重视,对活动课教学内容进行“冷处理”,直接跳过不讲,有的将历史活动探究课当作课外活动,让学生自己活动去;初中历史课课时少,如福建省晋江市英林中学初中历史课按省纲要求编排每周只有2个课时,影响了活动课的开展;一些历史教师不知道活动探究课是什么形式的课,更不知道活动课如何组织,使活动课不能有效开展;初中历史活动探究课类型较多,有研讨交流类、演讲表演类、访谈调研类等,操作、实践起来具有一定挑战性。

二、初中开展历史活动探究课的意义

北师大版历史教材每单元都设置了“学习与探究”课,这种活动探究课的设置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它是一种以学生为主角的具有一定实践的课程,已被定性为“新课改”教学内容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在增进师生互动、丰富课堂教学形式、拓展学生历史知识、开阔视野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历史活动探究课有利于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改变教师满堂灌,学生被动接受的教学形式;许多历史活动探究课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初中历史活动探究课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合作精神和自主学习能力。活动课可以让学生找到良好的解决历史问题的学习方法,善于同他人合作,共同探讨问题,交流学习心得;初中历史活动探究课还对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探究历史问题能力的提高有帮助。在活动课的探究过程中,会引发学生的思维冲突和自我反思,有助于激发他们新的灵感。

三、上好初中历史活动探究课应遵循的原则

尽管初中历史活动探究课具体的组织形式因不同教师、不同学校而异,但在学科课程占主导地位环境下的初中历史活动探究课,也有一些共同遵循的原则。1.全体性活动探究的对象必须是全班学生,确保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到活动中来,展示自我。首先,应该选择大众化的题材与形式,比如调查采访、演讲历史故事、编写历史小报、历史知识竞赛等这种大家都能接受的形式,使学生的整体兴趣爱好、实践能力都能得到充分展示。其次,还要考虑参与学生的特殊性,每一个学生的个性特长、兴趣和能力素质都是不同的,达到全面满足每一个学生的求知欲望,使全体学生都能从不同角度和不同方式展示自我。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个人意愿,综合各方面因素,编成几个活动小组,使大家团结互助、奋发向上,锻炼其团队合作精神。2.实效性教师在上历中活动课时还要考虑学生相应年龄阶段的认识规律,活动必须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不能与实际脱离,使活动过程具有真正效果。因此,在教学活动中应当充分发挥学生的多种感官功能,体现学生对历史专题知识的掌握程度,展示学生平时的学习方法。活动课的教学不是只看课堂上的活跃表象,还要注意学生思维的活跃、情感的体验,真正实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三维目标。3.开放性历史活动课的场所和内容应该是开放的,活动的具体内容不应局限于课本,应当深化和拓宽,尽量为学生提供可供选择的余地。只要能够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且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就应该大胆采用。活动的地点不应该局限于教室,可以走向宽广的社会生活领域,活动的时间也可以从课内向课外延伸。4.现实性今天是昨天的发展,其间含有继承和发展的关系。所以探究历史决不能脱离现实,必须与现实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如《图说长征》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探讨:不仅联系了当今热点,还组织讨论“长征精神”在今天还有没有提倡的价值,既培养了学生以古鉴今、认识现实的能力,也有助于加深他们对历史学科价值的认识。5.趣味性兴趣很重要,它是学习知识的向导,也是学习的动力,初中历史活动探究课能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主要看教师能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现行的北师大版活动探究课在选择题材内容上,以调动学生的求知欲望为基本出发点,是比较符合其心理要求的。因此,我们在选择活动形式时,应当考虑寓教于乐,根据学生爱模仿、好动、喜表演等诸多特点,创设力所能及的实践活动,以更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参与活动的兴趣。

四、历史活动探究课的步骤

根据以上几个原则制定历史活动探究课,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操作步骤:第一,使学生明确活动的目的。第二,师生商讨,确定活动形式。历史活动探究课的主要形式有:教师可以采用比如历史故事讲解、专题人物(事件)讲座、评论历史影视作品、评析历史人物、撰写历史小论文等较为可操作的形式,来培养学生的写作和语言表达能力;还可以对历史进行艺术加工,把它编成戏曲,也可以是歌舞、小品或相声等,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的高尚情操和爱好特长;通过学生自己动手、编辑报刊、绘制历史地图、制作幻灯片、古船模型和古建筑物等,或者编制历史视频、电脑软件等,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学习历史的综合能力;教师还可以带领学生参观纪念馆和博物馆,也可以采访名人,去考察史迹和历史旅游等,让历史活动课由校园走向社会,开阔学生的视野。第三,教师向学生介绍活动资源。第四,教师针对活动形式进行分组、分工,确定准备时间,使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做,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第五,在历史活动课结束前,教师必须进行总结。先点评学生在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上的进步与收获;再奖励表扬出色表现者;最后针对活动课提出相应的改进建议。

五、初中历史活动探究课的教法借鉴

1.课堂擂台竞赛法教师把全班分成若干组,每组可以选出一个代表,教师当主持人,和学生共同制定记分方式和比赛规则,按分数评出优秀选手,并颁发纪念品或奖状以次鼓励,最后教师进行总结。如七年级上册第25课《成语历史故事竞赛》可以采用这种方法。2.分类研究主题法教师让每组选择不同的主题,每组根据自己选择的主题去研究,由组内代表人把研究成果总结成文,其他组的同学可以进行质疑,研究主题组进行解答,如果遇到解答不合理时,教师可以作补充或引导。如七年级下册第9课《“贵姓何来”:中华诸姓的来历》教师可用这种方法。3.动手制图法活动课前,教师先确立一个共同的主题,布置全班学生去准备,分配各自的任务。作品须有图片和解说稿两部分,绘图黑白、彩色、手工、电脑不限,这些活动在课前必须完成,并交给老师审核,教师从中选出8~10个较好作品在课上进行解说,并选出学生代表对作品进行评分,最后宣布评比结果,并让得奖的学生上台介绍经验。此种方法特别适用于与地图相关的历史事件,如八年级上册第16课《图说红军长征》适合采用这种方法。4.专栏办报评比法在文本体裁上,可有专题论文、社论、小知识,也可以是大事件、统计表、诗歌、图片、歌曲等,甚至英文版也可以;在排版上,可以自由发挥,图文并茂。总之,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大,这也是追求个性的一种表现。这种方法适用的范围很广,历史事件、历史人物、战争等均可,且不会受学校教学条件的制约。

总之,历史活动探究课是新时代的要求,也是课改的新需要。身为教师,必须时刻加强自身学科专业素养,想方设法,创造出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教学活动形式、方法,让初中历史活动探究课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作者:阙冬妹 单位:福建省晋江市英林中学

参考文献:

[1]黎信科.浅析如何上好初中历史活动探究课[J].中学生导报(教学研究版),2013,(52).

[2]单冬旺.中考历史命题趋势与复习对策[J].中学历史、地理教与学,2009,(3).

[3]张红年.不可忽视初中历史活动课的教学[J].中学教研,2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