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初中历史教学资源有效利用

时间:2022-10-20 09:16:19

浅谈初中历史教学资源有效利用

初中历史学习一般都是基于课本进行的,课本之外的知识学生知道的少,看到的也少。其实历史是一门很有意思的学科,但是很多学生在学习了课本知识之后,想要对其他知识多一些了解时,却遇到了问题———他们没有途径了解和研读这些知识。由此可见,学校和老师在这一方面的工作做得不到位。在现有的条件下,对于可用的教学资源,必须要进行合理有效的利用。这是教师的教学要求,也是学生的学习需求。

一、初中历史教学资源有效利用的问题

历史就是要求我们对历史上发生的事件和历史进程进行了解和感悟。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就要对历史上发生的比较有代表性和教育意义的事件进行解说,将事件发生的背景、起因、过程及结果给学生进行详细的说明。那么在教学时,教师一般会怎么进行呢?基本上都是围绕课本内容进行的,这样学校和教师自己的教学资源基本上就处在了一个闲置的状态,这是对教学资源的浪费,也不利于改善教学质量。所以在初中历史教学资源的利用中出现了这样一些问题:教学资源闲置,得不到合理的利用;一些教学资源被滥用,并没有发挥其该有的效用。对于这些问题,教师就要反思,如何才能让历史课更加引人入胜,如何利用教学资源才能激发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

二、有效利用历史教学资源的策略

(一)有效利用教学插图。历史课本上一些相关的插图,教师教学时要合理利用,发挥它们的价值。有的插图比较诙谐,有的插图比较贴切,有的插图比较直观,有的插图只是一种再现,教学中教师就要根据课本中给出的插图进行揣摩。比如在学习人教版历史《鸦片战争》这一内容时,教材就给出了很多的插图,有英国鸦片走私船“滑铁卢号”驶入黄埔港的插图,英国输入中国的鸦片激增表,中英两国兵船的照片,关天培的照片,等等。教师在上课伊始,可以先利用英国鸦片走私船“滑铁卢号”驶入黄埔港这一幅图来带领学生进入到情境中,然后讲解英国这些走私船是如何光明正大地进入到中国市场的,继而引出鸦片战争发生的背景,开始新课的讲解。总之,教师在教学中合理利用教学插图,能够帮助学生加深对课本知识的了解和记忆。(二)综合利用当地的乡土及历史资源。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国,在中国大地上,各省都有一些文化古迹和历史资源,这对于学生的历史学习是有很大帮助的。以人教版为例,在八年级课本中有一课———《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因为这一内容与南昌起义有关,所以南昌的同学学习时,老师可以带领当地学生参观有关的历史古迹。在学生参观的同时,结合课本内容进行实地讲解,让学生明白南昌起义的背景、决定及最后的会师,这样可以让学生快速理解和记忆历史事件。(三)合理利用网络资源。现在,网络高速发展,信息传播快捷,教学中教师就可以利用网络资源来辅助教学。如教师在讲解人教版九年级上册的《两河流域文明》这一内容时,可以借助一些网络上的图片,像金字塔、狮身人面像之类的,也可以播放一段影视资料,让学生在开始学习前能对相关历史有一定的认识,并对它的发展过程及产生的文化提出问题。这样的方式学生比较容易接受,也能增强历史课堂教学效果。另一方面,也可以建立数字博物馆,将历史博物馆与数字化技术相结合,以三维立体的形式来展现历史及文物。这样既节省了时间,又可以循环利用,是一种值得提倡的新兴的教学方式。(四)巧妙利用影视资源。影视资源作为一种新兴的教学资源,对学生来说是比较有吸引力的,改善了以往枯燥的教学模式,使历史教学更加富有生命力。影视资源都是在历史的基础上进行的艺术加工,可能会夸大其词,甚至是颠覆历史。所以在对这类教学资源进行选取时,必须要基于事实,教师可以和学生对一些影视资料中的某个片段进行选取和分享,抓住学生的眼球,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运用动静结合的教学手段来展现历史学科的魅力。像在学习《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这一节时,针对其中的“三大战役”,教师就可以播放三大战役的相关视频,让学生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对三大战役的时间、背景、地点、人物、意义等内容进行了解,分清它们发生的先后顺序,并理清其中的脉络。

三、结语

随着教育的深入发展,教学方式要灵活多变,不必拘泥于传统的教学模式。老师在教学时,要学会调动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进行思考,使他们主动去学习,逐渐构建起高效课堂。另一方面,老师要实现高效课堂这一目标,必须充分利用教学资源,让学生能够亲身去感知历史事件的发生和发展过程。

作者:季春龙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大中镇新团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曹文垒.初中历史教学资源整合利用研究[J].中学教学参考,2015(22).

[2]王丽萍.初中历史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利用[J].陕西教育(教学版),2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