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教学的自主学习模式

时间:2022-05-03 08:42:39

初中历史教学的自主学习模式

摘要:自主学习突出的是教师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的模式,将课堂还给学生。但从教学的特点来看,教师作为整个学习过程策划者和操作者,指导作用还是不可或缺的。因此,要让自主学习真正落到实处,还得从教师的角色转变和教学模式的改变开始。

关键词:初中历史;自主学习模式;兴趣

一、提高自身能力,培养学生兴趣

“百学趣为先”,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好的结束,有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就会有强烈的学习动力。培养学生兴趣的第一步:教师要拥有过硬的专业技能和渊博的知识信息,用现实来说服学生,使学生从心里服你,崇拜你。第二步:要掌握各种先进的教学手段、如多媒体教学,把丰富多彩的历史事件,富有个性的历史人物,绚丽多彩的历史文化,或跨越时间的长河,或跨越国家的界碑,通过生动的多媒体课件再现给学生,从而引发学生的好奇心。另外,鼓励他们也动手做一做,上网查一查,实地看一看(或采访一些老革命家,或游览一些老革命胜地,耳听先辈的故事,脚踏先辈的足迹)从而唤起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心,燃气心灵的火花,充满激情与自信蠢蠢欲动———我要学历史,要了解历史。第三步:掌握科学的教学方法。新课程大力倡导教学互动,师生对话。于是,“满堂灌”的现象少了,但是又遭遇了“满堂问”的尴尬;倡导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自主学习,于是,老师“独裁者”的名称摘掉了,但却又冠上了“放羊郎”的官衔。如何用科学的方法,既提高课堂效率,又提高学生兴趣呢?我尝试了“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课堂教学结构。即在课堂上,教师先提示课堂教学目的,指导学生自学,暴露问题后,引导学生研讨解决,教师只做评定,补充,更正,最后让学生当堂完成作业,经过严格训练,形成能力。

二、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学习动机是学生之所以能自主学习的关键因素,有了学习动机,学生对学习才会有兴趣,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在教学当中,只有这样学生才可能自主的学习,其自主学习的能力才会提高。而在这一过程中,创设问题情境是一个很必要的环节,它可以改善教学的环境,给学生提供了可支配的学习资源,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我们在上到“元代的对外交流”的章节时,我们就可设计这样的问题: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到底来没来过中国?以这个问题作为突破口,引导学生自主去探究这个问题的答案,自行进行讨论和交流。最后,通过把班上同学分为两组推选各自的代表来进行总结和归纳,从而实现了学生的自主学习。

三、加强师生互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在师生(生生)互动的过程中,首先,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即以学生提出的问题为基础,有的放矢的引导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其次,教师一定要在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的前提下发挥主导作用,引导学生围绕三维教学目标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如我在引导学生学习中国近代史时,就安排学生围绕“怎样正确评价李鸿章”这个问题展开讨论。学生通过讨论,逐步了解近代史上的李鸿章镇压农民起义,签订卖国条约,兴办洋务运动等史实,从而一分为二地做出了评价:①在经济领域,李鸿章倡导洋务运动,对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②在外交上,李鸿章是中国的现代化外交的创始人和先行者,晚年还出访不少国家,对我国外交的发展有一定的贡献。③李鸿章签签订了不少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是值得后人批判的。但是,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我们还得客观地纪念这位洋务运动的老前辈。

四、给予学生更多的自主权,让其积极参与课堂

在过去的初中历史的教学当中,因为师生之间存在知识、经验、兴趣等方面的差异和鸿沟,使得学生都是牵着学生走不相信他们具备了自主学习的能力,从把学生大量的时间和空间都侵占了,导致学生不能很好的进行自主学习。所以,想要真正的实现学生的自主学习就必须给学生更多的自主权,才能让其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中来。例如,我们在上到“辛亥革命”的章节时,老师给学生看完了相关的视频,就可以对辛亥革命这一历史事件产生的影响进行总结,然后提出相关的问题,在学生讨论之后,自主选择相关的学习内容。这样,就实现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激发他们参与到课堂中来的兴致。

五、积极评价学生,让学生充分体验成功感

在初中历史教学中,教师要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差异,通过评价的方式来帮助学生认识自己和改变自己,树立学生历史学习的自信心。在评价的过程中,教师要多采用鼓励的方式,要注意引导学生,鼓励学生大胆地发言,提出自己的见解,并且通过提问来了解学生学习历史的情况,对于表现好的学生要及时给予肯定,对于表现不好的学生要指出他们的不足之处,这样才可以全面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充分体验到成功的喜悦。

作者:伦丽丽 单位:秦皇岛市卢龙县印庄乡印庄中学

参考文献:

[1]董保宏.试论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J].中国科技信息,2005,(03).

[2]赵梅琳.初中历史教学中自主学习的实施策略[D].东北师范大学,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