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背景下初中历史教师的角色定位

时间:2022-03-08 02:36:27

新课改背景下初中历史教师的角色定位

摘要:教师的角色研究持续了很多年,一直是研究的热点。近些年,随着新课程在国内如火如荼地进行,对教师角色的研究又掀起一阵热潮。初中历史教学在新课改的要求下对历史教师的角色转换提出了新的要求。

关键词:初中历史;教师角色定位

历史教育属于学科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全面推进,要求广大历史教师顺应时展的需求,全面理解、把握新课标,课堂教学要体现新课程改革理念,更新教育教学方法,转变自身角色。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新课程改革不断变化的需求。为此,新课改《历史课程标准》提出了明确的课程目标,突出了历史课程在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中的地位与作用,课程目标分解为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层面。在思想情感教育目标中,强调人文精神的培养;在知识目标中,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方法,即分为识记、理解和应用三个层次。这不仅为教学过程中知识目标的实现提出了明确的判断目标,也提供了具体的操作方案。新课程改革理念下的初中历史课教学,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1从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

课改下的课堂教学要从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转向“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就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真正将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作学习的主人。课改实行之初我和许多教师认为要在教学过程中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只要将以教师的讲授为主转变成以学生的回答为主,让每个学生都有发言的机会,就算凸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了,经过半学期的实践,我们发现,我们认识存在误区和片面性。的确,这样的课堂学生的参与性是加强了,主体地位凸现了,但是这样的课堂也从传统的一言堂变成师生问答的众言堂。其实,在看似热闹的师生问答的过程中,学生的参与性及覆盖率都有大幅度的提高,但这种参与往往是一种被动的预设式的,这种问答式中的预设问题是教师课前就已经设计好了标准答案,一旦学生的回答与标准答案有偏离就立刻被否定或者含糊的带过,师生并不对此展开进一步的讨论和探究,学生就这样被“问题―标准答案”一步步引导下来。教师就像是“辛勤的园丁”在给“花木”修枝、造型,按照自己的审美标准把花木塑造出来供人们欣赏,随意“修剪”不合自己情趣的“歪枝”。从表面上看,学生全面参与了,但本质上,学生都在老师潜移默化的影响下遵从了教师的思维意愿,学生既没有自己的选择,更不会对问题形成自主、独立的思维活动,无法真正凸现出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

2教师由知识权威的代表者转变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师生关系是学校工作有效实施的重要影响因素,是关系教学质量的关键。但在具体的教育教学环境中,教师不热爱学生,甚至体罚或者变相体罚学生,损害学生身心发展,学生不爱戴教师,和教师发生争执,恶意伤害教师等行为经常出现,影响了教师和学生良好关系的建立。尤其是历史学科,由于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学生对历史学习不够重视。新课程改革提出历史教师要成为学生的朋友,成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这就要求,第一,要加强教育体制的变革,使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深入教师心中,培养历史教师对学生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第二,要加强教师关于新课程的学习,并在实践中不断使用新课程理论;第三,要通过学习内容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习惯,调动学生学习历史学科的积极性,教师要以朋友的身份帮助学生学习,促进学生成长;第四,在新课程背景下,历史教师和学生之间要建立一种教学相长的关系。在历史学科的学习中,教师是学习的主导者,学生则是学习的主体者。历史教师只有实现和学生的互助成长,才能在合作中把历史教育做好。所以,历史教师要顺应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多听取学生的想法,加强与学生的沟通,提高历史教学的有效性。

3从教材知识的“绝对权威”转变为知识的“首席探讨者”

传统教学中历史教师是“知识的绝对权威”,是知识输出的唯一源泉,学生无条件地接受教师的一切灌输,“你讲我听,你问我答”,学生缺乏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历史教师就应该是整个历史课堂教学的“首席”,而不是高高在上的“指挥”;他们应该是“职位最高者”,同时又是学生的“平等者”。在教学活动中,历史教师必须为学生提供一个开阔的想象空间与创造空间,必须在师生双边活动中去捕捉和引导学生的灵感与冲动,并使之迸发出智慧的火花,而放弃对教材文本的最终和最高解释权,放弃中心发言人的角色定位;也就是说,师生之间的关系必须由“俯视”变为“平视”,使“传”与“受”的关系变为平等关系。例如我在八年级教学中,就选择了:没有林则徐的禁烟,鸦片战争还会不会爆发?太平天国运动对当时中国的发展是功大于过,还是过大于功?邓世昌死值得吗?《辛丑条约》中的划定使馆界,与今天的使馆区有何区别?谭嗣同真的死得其所吗?孙中山该不该让位袁世凯?赴重庆,依然阻止不了内战的爆发,其赴重庆还有意义吗?这些问题新颖,答案又不唯一,有利于学生思维的发散,有利于学生分析能力的增强,同时又进一步强化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历史虽然已经成为了过去,但是它可以允许人们去想像,去思考,如果没有这样做,那么现在历史会不会发生变化?历史老师应该让学生思考,去想像,但是不能束缚学生想象的翅膀。

4师生由个体学习转变互助学习

就目前学校的情况而言,虽然各级初中学校以学科成立了教研组,但教师大体上还主要表现为个体学习。新课程要求历史教师在互助学习中共同成长,建设一支高标准的历史教育教学的教师队伍,建立一种和谐的互帮互助的关系。第一,建设一支高素质历史教师队伍,以教师的品德教育为首要出发点,采取培训、榜样引导等多种方式提高教师的素质,提高教师的水平;第二,促进教师的自我管理。下放责任,把管理责任落到教师身上,培养教师的自我管理能力,使教师自己主动学习,主动成长,在与学校的成长中找到归属感;第三,促进教师团结合作。历史学科的很多问题没有统一的定论,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教师要抱着包容的态度进行历史问题探讨,加强交流和学习。总之,新课程要求在历史学科教学中实现学生的知识和技能、能力与目标、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全面发展。教师要改变传统观念,实现自身角色的准确定位。

作者:徐福民 单位:石家庄市第九中学

参考文献:

[1]蔡碧华.初中历史教学改革初探[J].读书文摘.20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