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历史教育现状及改善对策

时间:2022-01-06 09:35:25

农村初中历史教育现状及改善对策

一、农村初中历史教育现状分析

(一)受传统观念影响,历史学科地处边缘

目前,农村的初中还存在对历史学科不重视,从领导阶层管理到班主任的引导,都存在一定的认识问题,认为相比语数外这些主科来讲,历史是“边缘学科”。并且农村地区的大部分家长的教育观点相对保守、落后,因此他们与教师在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上存在很大的分歧,部分家长只重视孩子的成绩,忽视孩子的全面发展,“语数外”等占中考分数比重较大的科目自然受到重视,历史作为“小科”相对被忽视,这不仅给历史教师的教学带来很大的难度,也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历史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积极性。

(二)教师资源匮乏,专业素养相对不足

农村初中历史教师的起始学历普遍不高,而且大多又是非历史专业的毕业生,有些“半路出家”的初中历史教师因为对历史学科的认识相对不足,在专业素养和教学方法上都存在一定问题和偏见,缺乏历史科目的教学技巧,仅靠课堂上画重点,让学生死记硬背来完成教学任务,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学习历史的趣味性和积极性。由于农村地区很难吸引年轻人才,部分农村学校存在着教师老龄化的现象,尤其是像历史这种边缘化的“小科”,教师的老龄化就会导致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相对保守落后,阻碍历史教学的发展。

(三)农村学校硬件设施不足,缺少教学资源

农村初中因为资金条件的限制,在硬件设施上存在着很大的不足。部分农村学校甚至没有完善的图书馆和多媒体设施,相关的教辅资料也存在很大欠缺,这导致历史课堂上,教师仅凭一张嘴,一本教科书,画画条条框框来完成教学任务。这造成历史课呆板、生硬,学生没有听课的欲望,教师没有讲课的激情。

(四)教师科研活动参与较少,科研能力相对薄弱

历史教师只有掌握史学研究的最新动态与成果,才能及时充实历史教学的内容,使教学具有新颖性。而农村初中历史教师由于对历史专业人士的浅薄以及各方面条件的限制,很少关注历史学科的前沿动态。并且农村地区的初中历史教师也很少参与教科研活动,这使得农村地区初中历史教师科研能力薄弱,难以总结和探讨历史教学问题。

二、改善农村初中历史教育现状的对策

(一)认识并重视初中历史教育的价值

历史教育中的公民教育与其他学科公民教育的侧重点有所差异,它不是完全针对公民的知识的教育和公民技能的训练,而是注重公民意识的培养,从而提高公民的素质教育。尤其是初中学生正处于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时期,对他们进行历史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爱国主义价值观意义重大。要树立正确的历史价值观念,首先学校和教师要重视历史学科的教育,提高历史学科的地位,在对学生和家长进行渗透教育,对他们进行宣传,改变他们陈旧的观念,灌输学生全面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注重学生树立正确的公民意识和价值观。

(二)加大对农村基础教育的引导和资金投入

首先应大力引导、广泛提倡,在农村教师的工资和福利待遇上提供优惠政策,鼓励优秀的年轻历史教师到农村初中。其次,让学校有充足的资金来改善学校的硬件设施,以建设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要有文化的氛围,图书和相关教辅资料是必不可少的资源。新课改下,教师需要不断充实知识,增加文化底蕴,才能将历史课变成思维的盛宴。这就需要历史教师要有大量的阅读,如果教师自行解决购买图书的费用,这将增加他们的经济负担,挫伤他们阅读的积极性。因此需要对农村学校的图书馆和教辅资料上加大资金支援,以确保农村历史教师的教学和进修的基本硬件条件。

(三)推进继续教育,加强对农村历史教师的进修和培训

任何进修和培训都不可能一劳永逸,农村初中历史教师的进修和培训应该是连续不断的,尤其是农村历史教师的起始学历普遍不高,更需要通过继续教育加强他们的专业素养。目前农村历史教师面临着培训经费缺、机会少、时间短、层次低等不利状况。因此必须大力推进初中历史教师继续教育的广泛开展。初中历史教师的业务进修、培训内容主要集中历史教学和历史学科知识两个方面。培训要引领农村初中历史教师钻研新课标、树立新的教材观、学习新教法、掌握新的教学技能、充实新知识,以确保课堂教学始终有活力。同时培训还要有一定的侧重性,针对农村初中历史教师师资队伍参差不齐的现状,对非专业历史教师要重点进行基础知识的培训,以便他们能胜任历史教学工作;对专业历史教师要着重进行学科前沿动态、历史学科的文化知识等培训,以便提升历史教学质量。教师培训形式注重对话、实践、感悟和反思,改变单一的讲授型培训方式,实现培训方式的多样化。比如开展学术会议、专家讲座,与专家研讨互动、对话交流,观摩名师课堂教学,同时介绍经验、教学展示、共同研讨、案例评析,并进行实地参观考察等,使培训形式更有针对性,以能满足农村历史教师的时实际学习需要。并且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学生思维方式的变化,历史教师也需要与时俱进,掌握新的热点和教学方法,使课堂更加丰富多彩,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方法,比如多媒体教学、课堂历史故事以及课堂影音视频和漫画教学等方法,以增强历史课堂的趣味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作者:邹巧玲 单位:吉林省通化县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