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学案导学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12-06 04:49:42

初中历史学案导学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加深,教学手段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形式上有了关键性的转变。传统的初中历史教学还存在着很大的弊端,教师教学手段的单一,授课方式的无趣,是当前的重要矛盾所在。想要使教育的效率提高,增强学生的积极性与兴趣,就要在教育方式上进行变革。本文针对初中历史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对学案导学教育模式进行探讨。

关键词:学案导学;初中历史;应用

“学案导学模式”的主要内涵是以学案为主要手段,以导学为具体方式来引导学生的途径。简单来说,就是教师将学案作为贯穿整个课堂的策略,以引导性的方法,达到学生自主学习的目的。它同时也是师生合作的一种实际表现,它结合了其他学科与资源的特点,达到师生共同进步的目的。

一、学案导学法在历史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一)学案导学法的教学模式与环节

学案导学法虽然是现阶段一种新的教学方式,但它也离不开教师的指导。它的精华所在就是利用已有的知识结构,在整合教学资源的基础上,进行师生之间的探索学习,促进双方的共同进步。所以,在学案导学的过程中,能够使学生受益匪浅。我们以“美国内战”为例,来讲述其中的教学模式与环节。第一,教师将自己做好的学案分给学生们,要保证人手一份。让学生可以在课下的时间对下节课想要讲述的内容进行预习。学生在预习的期间要将学案与课本相比对,这样他们就能够看出这节课的重点在哪,难点在哪。学生的学习过程也会变的更加简单,而不是像从前一样盲目的学习。另外,教师在此过程中也要将课本上能够轻易找到的内容为学生读出来,让他们进行重点标注,一般重复性的知识点也是最关键的地方。第二,教师在上课时可以让学生们提出问题,比如:美国内战中主要涉及到的制度有哪些,年份都在什么时候。发生内战的背景与原因是什么等等。教师根据学生的提问情况合理的布置时间,调整进度。对一些学生可以消化的内容,就可以稍微粗略的讲解。第三,教师可以将学生们分为几个小组,让他们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分析“美国内战”的关键点与难点。这样也可以开阔学生们的思维,对疑点进行逐个消化。另外,教师要在每组将派出一个代表,围绕着学案进行问题讨论,分别发表自己的意见。这样也在很大程度上锻炼了学生的胆识,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二)学案到学法的教学关键

学案导学法的教学关键就是如何将此方式更加科学合理的引入到课堂之中。所以,对其教学措施,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在课堂中强调学生的主体性与教师的辅助性。教师可以根据每堂课的不同难度,对学生的任务执行情况进行规划。比如:对一些较难理解的内容,教师可以在课上给学生们留出一些时间进行学案预习。将其中的困惑点向教师说明,并提出自己的观点,通过讨论等方式阐述自己的意见。一方面,教师可以明白学生心中所想,做出针对性的分析。另一方面,也可以挖掘学生思维中的一些创新点[1],加以发展与沿用。以《近代化探索》中的大革命失败原因为例,学生可以总结为:主观与客观两个方面。主观方面是由于右倾主义的错误指导与中共信念的不成熟。客观原因则是从国民党的角度出发,它进行了背叛。给我们的教育则是要将领导权-武装。这样简短的概括可以使学生一目了然,也是将学案与技巧向结合的一种重要方式[2]。

(三)学案导学方式可以检查学生的综合能力

教师为学生制定好学案后,学生可以以单独学习或者是集体讨论的方式进行。接着,教师根据学案对这个过程进行讲解。在学案的最后为学生布置一些关键任务与讨论点。学生们以问答、辩论等方式加强对这节课的理解与认识。以“南京临时政府承认不平等条约”的事件为例,一些学生认为此方法是不正当的,完全属于一种“变相的卖国”。另一些学生认为,暂时的妥协是为了获取更深远的胜利。教师将学生们分为反方与正反两个辩论队,让他们以具体历史根据来阐述自己的观点,反驳对方辩友的观点。教师引导学生从当时的背景、国情、策略等方向出发,从政治党派的综合性力量作为切入点进行讨论。最终通过引导学生使他们意识到,这既不是一种卖国的行为,也不是当时正确的做法,而是反映了领导者没有意识到帝国主义的真实目的。这样的学案引导方式能够促进学生的综合性进步,检验学生的实际能力[3]。

二、学案导学法的重要意义

(一)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

学案导学法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体现实践的有效意义。在学案导学法之中,教师很注重学生的高度参与性。它与传统的教学方式不同,教师为学生制作好教案,剩下的预习与思考等工作都是要靠学生自己的努力来完成。教师在课堂前就为学生设置了一个问题情境,学生通过学案的阅读,更有了继续了解的欲望。学生在回答教师问题,或是向教师提出心中疑问的时候,都是自己思考过后的体现,没有任何捷径可走[4]。

(二)培养学生之间的协作意识

在“学案教学”的模式中,学生们进行讨论是必不可少的。教师通常都是在学案的开头或者是结尾部分设施问题情境,让学生之间去进行讨论分析,进而说出自己的想法。或许有些问题自己想了很长时间都没有思路,而组员的点播可以轻易的为我们解除心中的疑惑。学生们也可以站在不同的角度上分析问题,使历史学习更加深刻。另外,最为重要的是,也能够让学生尽早的意识到团队协作带给我们的好处,增加班级的凝聚力。

三、结论

综上所述,“学案教学模式”是适合当前教育理念的重要方法,也是教师教育手段转变的重要体现。它不仅能够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发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使他们学会从多个角度来思考问题。另一方面,它也使教师的教育理念更加突出,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创造有利条件。

作者:范歆玥 单位:盘锦市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李爱霞.学案导学教学模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实践与研究[D].苏州大学,2008.

[2]高红敏.“学案导学”教学模式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陕西师范大学,2011.

[3]虞彩萍.导学案教学模式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实践及反思[D].苏州大学,2013.

[4]赵华峰.新课改背景下初中英语学案导学教学模式探讨[D].山东师范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