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教学中学讲计划探讨

时间:2022-12-06 04:36:30

初中历史教学中学讲计划探讨

摘要:当前,初中阶段的历史教学普遍效率较低,究其原因在于教师的教学模式陈旧,不能满足学生当前的学习需求。由此,作为一名优秀的初中历史教师,需要积极吸收新的知识理念,进而探寻出符合新时代学生需求的教学模式。当前初中历史教学阶段较为适合的是学讲计划,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从而提升学生的历史成绩。笔者结合自身对学讲计划的理解,以及自身实际的运用阐述自己的看法,希望能给广大同仁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初中历史;教学成果;学讲计划

学讲计划是针对当前初中历史教学效率普遍低下应运而生的教学模式,需要教师用心体会和深刻理解学讲计划的核心,以便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其高效运用到自身的教学中,从而帮助学生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学习效率的提升。由此,教师也能够获得自身教学能力的提升,是一举两得的教学模式,值得广泛推广。

一、积极做好备课环节的准备工作

为了贯彻学讲计划的理念,教师需要在备课上花费更多的心思,以帮助学生体验学讲计划的全部流程。教师在备课环节需要注意的点:确定学生自主学习的主题,合理规划学生小组讨论的时间,引导学生进行成果展示以及最终的反思小结。每一个点的规划中,教师都需要切身考虑自己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从而能够让学生在已有的基础上获得提升。例如,我在讲述《春秋大变革》的有关内容时,在进行准备工作环节中首先明确了本节课中的重点在于“大变革”,并在此基础上规划了此次课堂上有一半的时间进行小组讨论,四分之一的时间进行成果展示以及四分之一的时间进行总结反思。在准备工作做好的情况下,整节课都能够按照学讲计划合理地开展,从而最大程度上保障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二、在备课的基础上引导学生进入学讲计划的流程中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由此为了帮助学生能够配合学讲计划进行学习,就需要引导学生意识到自己的主体地位,从而能够有代入感地进行学习。具体的做法如下:

(一)自主学习环节中做好引导者的角色

除去备课环节,学讲计划的第一个环节在于明确学习的主题内容,鼓励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在此环节中,为了能够发挥此环节的功效,需要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思考最多的问题,此时教师需要做到不打扰学生的思考,只需在学生思考中断的关键时刻提供必要的帮助,即使学生的思考天马行空也不要加以阻止,这是学生的思考产物,对于学生今后的历史学习有极大的帮助。例如,我在讲述《秦始皇的功过辩论》的相关内容时,在自主学习环节就给学生提供了一个思考的方向:你觉得秦始皇的功过谁大,为什么?学生就这个主题进行自己的思考,并为了自己的论点开始寻求足够多的证据。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就能够对秦始皇的生平有一个了解,从而为学讲计划的后续工作做好准备。

(二)在小组讨论的环节中做好协调者的角色

当自主学习的工作做好以后,学讲计划就进入到了小组讨论的环节。在此环节中,教师务必要协调好学生之间的关系,即教师务必要合理依据自己班级的学生特征进行小组规划,让小组中的每一位成员都有发表意见的机会,并且能够有自己必须做的事情。只有如此,才不会出现部分学生偷懒的情况,从而保证学讲计划顺利实施。

(三)在学生交流辩论的过程中做好主持人的角色

当小组成员都阐述自己的看法,每一个小组都有自己的统一意见之后,教师就需要鼓励不同小组之间进行合理辩论,从而保证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多角度地看待历史问题。在此过程中,教师需要扮演好主持人的角色,鼓励辩论,不鼓励恶意抨击,适时总结,进而完美谢幕。例如,我在讲述《秦始皇的功过辩论》的相关内容时,在进行到小组辩论环节时,首先让每个小组选出一个代表,按照学号的顺序进行发言,在一轮发言结束以后,我加以总结,接着再选出有代表性的理由,让小组长进行二次辩论,最后让所有同学进行投票。在此环节结束以后,我总结发言:秦始皇的功是无可争议的,但是功不抵过,所以需要客观地看待一个人,看待一个问题。学史以明志,我们需要学习先人的优点,摒弃先人的缺点,从而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这才是学历史的意义所在。由此升华了主题,让学生获得了境界上的提升,这就是学讲计划的优势所在。

(四)在反思总结过程中给学生留有足够的时间

每一节课的最后,都应当存在总结反思的环节。只有总结反思,才能够保证学生的每一节课都学有所得,这也是升华学讲计划教学模式的必备环节。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学讲计划的功效,教师务必要给学生留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总结反思。只有自己的思考才是属于自己的,教师强加的只能是外部作用,不能够让学生在今后的历史学习之中有所收获,此点教师切记。由此,就能够实现学讲计划的完美循环,从而保证学生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最高效地进行历史学习,并能够收获学习方法,在自身今后的历史学习之中获益。

三、结语

在初中历史教学过程中实行学讲计划教学模式,可以有效改善当前初中历史教学效率低下的问题,并能够帮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提升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从而在今后的历史学习中获益。但需注意,教师在实施学讲计划时需要有效依托自己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帮助学生能够在已有的条件下获得提升,真正地帮助到学生。

作者:蒋晓丹 单位:江苏省丰县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尚海燕.浅谈历史新课程标准对历史教学的影响———师范教育者眼中的新课程[J].黑龙江史志,2008(19).

[2]万伟,秦德林,吴永军.新课程教学评价方法与设计[J].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