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史料教学现状探讨

时间:2022-12-06 04:32:03

初中历史史料教学现状探讨

摘要:史料是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遗留下来的痕迹,是先辈留下的供我们学习和研究历史的重要素材。初中历史史料的运用是学习初中历史知识的必要环节,在初中历史教学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文在分析初中历史史料教学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提高史料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关键词:初中历史;史料教学现状;教学策略

一、初中历史史料教学现状

《初中历史课程标准》明确提出:“通过历史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以历史材料为依据来解释历史的重要性,初步形成重证据的历史意识,逐步提高对历史的理解能力。”当代初中生所接触到的文物图片、历史地图、小说、诗歌等都属于史料范畴,是我们今天学习历史知识的重要素材。但是,初中生的史料学习现状令人担忧,史料教学的效果不理想。

(一)难易选择不当,目标不明确

史料在历史沉淀中涵盖了大量的内容,具有多样性,这种多样性包括文献资料、实物资料和口述资料。而现在有的教师为了将课上得“花哨”,就对这些史料不进行删选,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满堂灌”,如教学《灿烂的青铜文明》这一课,有的教师喜欢展示夏商周大量的青铜器,而不进行分类或仔细的讲解,结果就是学生在课堂上可能一饱眼福,但是对这个时期青铜器的特征、作用没有任何了解,没有达到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再者,现在有的教师在运用史料时完全不考虑学生的年龄特征和认知水平。初一学生刚刚接触历史这门学科,教师应该多运用一些直观的史料,主要以促进学生认知史料为主。如《开元盛世》这一课面向的是初一年级的学生,有的教师引用了大段的文字材料来表达开元年间的繁荣景象,而我认为杜甫的一首《亿昔》足以让学生想象出当时的盛世情形了。

(二)运用错误的史料,失去真实性和准确性

教师在史料教学中往往会增添一些教材中没有的资料来帮助学生更好地认知、学习,教师运用的这些史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都成了初中历史教学中现存的一个漏洞。由于精力有限,很多教师会直接将百度上的资料或者其他教师教学设计中的史料运用到自己的教学设计中,而不对史料本身的真实性加以核实确认。由于网络的发达,很多史料经过多人之手转发很容易断章取义。另外,很多教师为了吸引学生的眼球,经常引用电影和电视剧的片段,而现在很多历史题材的电视剧都是编剧瞎编的,绝不能在历史课堂中成为学习历史知识的史料。去伪存真,即选择最准确的史料,才能给予学生正确的历史教育。这个问题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很难,往往会涉及很多不同的史料。例如,在英国蜡像馆中出现的林则徐及其夫人的蜡像来看英国人对林则徐或者禁烟运动的看法,曾经就出现过两个不同的观点,有人认为英国人是敬重林则徐的傲骨,才摆放他和他夫人的蜡像的,如果不加以探究的话,把这个史料运用于《虎门销烟》这一课好像合情合理,但是深究下来,不难发现英国人认为林则徐是导致侵华战争的始作俑者。那么,将这则材料运用于这节课来讲就属于错误的史料了。因此,在史料的运用中需要仔细辨别,弄清历史真相,避免误导学生,失去史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二、初中历史史料教学策略及有效教学

余文森教授认为:从专业角度说,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指通过课堂教学使学生获得发展。通俗地说,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指通过课堂教学活动,学生在学业上有收获、有提高、有进步。史料是学习历史的前提和基础,在现阶段的初中历史教学中合理地运用史料,是提高初中历史课堂效率的重要方法之一,具体的策略如下:

(一)合理选择史料,遵循教学目标课堂教学时间是有限的,教师应遵循教学目标合理选择史料。不管是教材中的史料,还是课外收集来的相关史料,教师作为引导者,应该根据教学重难点,对史料进行取舍和侧重,为实现教学目标服务。这样,一节课下来,学生得到了收获和进步,实现了有效教学。

(二)多样化地选择史料,增加课堂活力根据初中生的年龄特征和认知水平,教师应多样化地选择史料,增加课堂活力。在课堂中使用单一的文字材料或者单一的历史材料,时间越久越会造成学生的学习疲劳,使初中历史课堂失去活力,甚至会让学生失去学习历史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个“老师”都没有了,就谈不上有效教学了。

(三)引导学生学习史料,逐步培养学生分析史料的能力学生不是生来就会分析史料的,很多教师会发现自己展示史料后没有学生能够解决问题,这是为什么呢?学生的认知能力是有限的,在不经过教师的引导下,这个问题的解决已经超过了他们的能力。这里举一个例子,漫画是历史教学中经常出现的材料,甚至在中考中也屡次出现,学生喜欢看漫画,但是怎么分析一幅漫画呢?是不是直接展示就让学生回答呢?答案肯定是否定的,对于漫画有漫画的分析方法,一般采取以下步骤:1.漫画中有无人物?如果有,他(们)是什么人?2.漫画中有无象征性符号?如果有,其含义是什么?3.漫画涉及什么事(件)?画中人物充当了什么角色?4.漫画作者的观点是什么?其观点是如何表现的呢?通过这样几个由表及里的设问,学生很容易分析出漫画中的中心思想,这样学生的分析能力自然也会逐步提升。

(四)精心设问,培养能力在备课过程中,教师要对所选择的史料进行整理,精心设计一些具有启发性、规律性的问题,由浅入深,使学生的思维向纵深推进,激发他们阅读、分析史料的兴趣,从而达到有效教学。史料是学习和研究历史的重要素材,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如何正确地运用史料,实现有效教学,还需要教师不断努力和探索。

作者:陈玲 单位:江苏省昆山市娄江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