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历史教学难的原因及对策

时间:2022-11-03 09:08:00

农村初中历史教学难的原因及对策

长期以来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初中历史学科的主体地位一直难以引起足够的重视。学生、家长甚至老师和学校领导都把历史学科当成副科。由于片面强调主科学习,忽视历史的学习,导致学生在课堂上极度厌学,老师受学生情绪的影响,也产生厌教心理,初中历史教学面临严重的困境。通过多年来在教学一线的教学感受,我个人认为造成历史难教、学生厌学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思想观念滞后是影响初中历史教学的重要原因

历史无用论思想充斥着人们的大脑。大多数人普遍认为学历史就是死记硬背知识点和掌握简单答题方法,缺乏语文、数学等学科在实际生活中的实用性,学了以后也不能掌握有效的生存技能,因此人们大多认为历史无用,这种观念直接影响了学生学习历史的态度,也影响到学校管理者和教师对历史教学的态度。这直接导致以下几种情形:(1)教育管理者重视不够,师资配备严重不足。大多数学校把初一、初二的历史教学与音体美等同,只重视语数英等学科。仅就我县而言,受这种观念的影响,农村初中的历史专职教师因看不到教历史的价值所在,大多改行教其他学科,部分教师直接调入高中,造成初中历史专职教师的缺乏。领导和老师普遍认为只要认识字就能教好历史,于是历史课一般由一些主科教师兼搭着上,或者由学校的领导作为搭头来分担,这样教学中因没有术业专攻的老师,教学效果不尽如人意。(2)教师对教学的目标认识不足。《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指出,历史教学对知识的要求不是最终的目的,而是通过掌握最基本的历史知识,使学生在基本的技能和思维方式上得到训练和提高,最终实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目标。而绝大多数教师在思想上没有转变,依旧停留在满足考试的需求上;在三维目标的落实上,重点强化基础知识的教学,往往忽略过程与方法以及情感态度价值观,学生在枯燥的历史知识的背记中原本仅有的学习热情被极大地降低。(3)学生学习历史的目的不明确。学生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过分重视语数英的学习。学生几乎达成了共识,学习文化科目的目的就是为了升学,学习历史无方法可用,只要死记硬背,就能考好,随着学习任务的累计加重,成绩好的学生基本能胜任,基础差的学生根本不堪重负,于是干脆不学,从而使历史课堂的气氛愈发沉闷。

二、教学方法落后,教学方式单一是历史教学陷入困境的根本原因

自新课程改革实施以来,课堂教学实施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转变就是还课堂于学生,由过去的教师主体转变为学生主体,教师主导。但由于片面追求升学率,过分强调考试成绩的现实驱动,教师在教学中往往对学生的能力持怀疑态度。在实际教学中还是采用陈旧的以教定学模式,使学生的学服从老师的教。过分注重教材而忽略其他知识,加上教师自身专业不过硬,历史课堂形式采用照本宣科、“一言堂”“满堂灌”,因为教师包讲到底,缺乏对教材挖掘的广度和深度,毫无艺术性和趣味性,学生也没有思考和回味的余地,学生只能一味地被动接受,气氛沉闷,使学生对历史的学习感到枯燥乏味,这样直接导致学生厌学,老师难教。

三、教育教学理念跟进慢

教师的继续教育就目前情形来看走过场现象严重。国培网络研修已经开展了五年之久,但现实情况是,老师平常忙于教育教学,加上农村初中教师的年龄一般偏大,很多不懂得网络学习,有些老师家中根本没有电脑。于是,老师就恳请那些懂电脑的年轻老师帮助挂网学习,直到学习结束拿证,80%的老师都不知道网络研修到底是什么内容。至于外出听课学习的机会就更不必说了。除非教初三,一般老师根本没有外出学习的机会。

四、备课缺乏设计,教材缺乏研究,课堂没有生机

在我任教历史课近二十年的经历中,我走过几个学校,也和众多同行进行过交流。我发现,受纷繁复杂的参考书的影响,大多数学校的历史教师严重缺乏独立备课的意识,往往把现成的教参、教案直接搬到课堂运用。有些教参的内容甚至超出了教材的范围,老师也是照本宣科。新课改要求教师的备课要精心细致,要立足教材,但要对教材进行深度挖掘,使自己的备课认识高于教材。同时要求备教材的时候,更要备学生。而被教参牵着鼻子走的现实情形已经使我们的教学偏离了正常的轨道。在课件的使用上,更多是直接下载使用,丝毫没有融入教师的个人开发,缺乏研究的课堂难以实现课堂教学的高效性,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局面自然使课堂失去了原有的生气。以上是本人对历史教学现状的粗浅认识,如何解决目前的教学困境,个人认为应做好以下几点:(1)树立育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健全师资队伍。(2)走出教材,充分利用教学资源,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3)走出传统教学的桎梏,用全新的眼光备课,同时多做教学反思。(4)教师自身也要加强学习,改善教学方法。只有做到以上几点,才能改变人们对历史的不良看法和观点,真正调动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和主动性,使初中历史教学及时走出困境。

作者:刘成祥 单位:湖南省汉寿县龙阳镇围堤湖学校

参考文献:

[1]张天明.有效教学与历史教师专业发展[J].当代教育科学,2011(12).

[2]陈爱群.对初中历史有效教学的几点思考[J].出国与就业(就业版),20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