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翻转课堂现实构建与实践

时间:2022-07-07 10:05:23

初中历史翻转课堂现实构建与实践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是对传统课堂教学一种极大的颠覆,这种教学形式不仅重新定义了教师和学生在课堂上的角色,还强调了课堂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思维能力的培养。因此,教师在针对初中历史课程展开翻转课堂教学时,要善于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明确相应的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并且在此基础上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视频,让学生自主学习的方向更加明确。只有这样才能够体现翻转课堂教学的优越性,才能加深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程度。

一、制作具备实效性的教学视频

在翻转课堂教学中,教师首先需要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明确相应的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在此基础上,教师可以开始制作相应的教学视频,让视频内容为学生后续的自主学习提供方向。这样教师的角色就被弱化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了凸显。另外,教师需要结合具体的教学目标来明确教学的重难点,并且将这些内容融入视频的制作中。值得注意的是,教师在制作视频时不仅要对基本的教学内容和知识点做较为详尽的介绍,而且应当提出相应的思考问题,为学生后续的自主学习与独立探究提供素材。这样才能够为翻转课堂的实施做好铺垫,才能让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得到锻炼。如在设计《隋的统一与大运河》一课时,教师可以依据教学要求和学生的学情确定学习目标,并在此基础上筛选相关的素材进行视频制作。教师可以选取隋文帝的头像图片、隋陶甲马武士俑图片、大运河杭州拱宸桥图片、隋大运河示意图、皮日休《汴河怀古》等图文资料,制作教学视频。接着依据学生层次设计如下学习问题:

1.为什么隋文帝能重新实现全国统一?

2.隋炀帝为什么要开凿大运河?开凿的大运河在历史上有什么作用?然后在此基础上追问:我们如何理解皮日休《汴河怀古》这首诗对大运河的评价呢?最后是问题拓展:除了中国的大运河,世界上还有哪些著名的具有经济和战略意义的运河?这段视频不仅对本节内容做了一个大致的介绍,还提出了相应的思考问题,这些问题会对学生的思维展开引导,让学生更有针对性地了解相应的教学知识点,从而为翻转课堂的实践提供良好的推动作用。

二、学生自主学习的展开

教师的任务就是制作相应的教学视频,之后就需要学生结合视频来进行自主学习与独立探究,并且在有效的交流探讨过程中找寻问题的答案。在翻转课堂的实践过程中,学生结合教师提供的视频来进行自主学习也是翻转课堂教学最为重要的部分,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自主性得到了最大程度发挥。此外,在学生自主学习时,教师要留意他们的学习进展情况,对学生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或者疑惑,教师可以给予适当的引导与点拨。因为这是让学生能够沿着正确的思路展开问题探究的手段,同时,这也会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效率。翻转课堂教学最大的好处是学生可以在轻松的氛围中观看教师的视频讲解,而不必像在课堂上教师集体教学那样神经紧绷,担心遗漏什么,或因为分心而跟不上教学进度。学生观看视频的节奏全在自己的掌握中,懂了的快进跳过,没懂的倒退反复观看,也可停下来仔细思考或记笔记,甚至还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通讯方式向教师和同学寻求帮助。笔者在学生结合上面的主题展开交流探究时发现大家对大运河的评价意见分歧较大。为了让学生的思维有充分的发挥空间,笔者有意识地搜集了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学生意见,随后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展开交流。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受到学生喜爱,同时能够加深学生对这部分知识的理解,发挥翻转课堂教学的积极作用。

三、完善课堂教学的评价机制

翻转课堂在进行教学实践时,教师所采取的评价机制也非常重要,人性化的评价模式才能够更好地对学生的自主学习加以肯定,才能让学生慢慢地摸索出更合适的自主学习模式,才能让学生更好地融入翻转课堂的教学实践中。教师在评价学生的学习表现时要从多方面、多角度展开,要注重对学生的肯定与激励,对学生存在的问题要有技巧地指出。这样才能够帮助学生树立学习信心,丰富学生在课堂上的自主学习体验。传统的“以课堂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教学评价机制压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影响了学生思维和智力发展,不利于把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发现、探究、研究等认知活动凸显出来。但是翻转课堂的教学评价是以学生的学为中心的,体现了“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基本理念。翻转课堂多角度、多方向的评价机制有利于历史教学评价体系的改进和完善,这会让学生从教学评价中获取更多有价值的课堂学习体验。教师要善于利用适当的教学评价机制来为翻转课堂的展开提供辅助,进而促进历史教学效率的不断提升。

四、结语

翻转课堂的有效构建可以为初中历史教学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教师首先需要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明确相应的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并在此基础上制作相应的教学视频,让视频内容为学生后续的自主学习提供方向,之后学生结合这段视频进行自主学习与独立探究。此外,教师要善于利用适当的教学评价机制来为翻转课堂的展开提供辅助,以促进历史教学效率的不断提升。

作者:彭青红 单位:江苏省滨海县第一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