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课堂练习设计研究

时间:2022-07-07 09:25:21

初中历史课堂练习设计研究

摘要:初中历史课堂练习设计是教学流程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学生掌握知识、形成技能的重要途径,夯实基础知识和提高历史思维能力的作用。在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教学的成效与练习设计的成效具有正向关联。初中历史教师将课堂练习环节设计与实践利用好,才能实现历史课堂教学的高效性,进一步促进学生对历史知识的积累与领悟内在的历史沉淀。

关键词:初中历史;课堂练习;设计;高效课堂

1引言

初中课堂练习作业优化设计,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因为每篇课文的重点、难点各不相同,所训练的内容和要求也不一样。针对一年级新教材和班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在本课教学时,我从开拓思维、发展智力、培养能力的训练动机出发,减轻学生负担,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历史课堂作业指为了加深学生对历史课堂内容的理解,教师针对学生的现状制定的需学生在课堂上完成的作业。其功能主要是通过当堂训练,帮助学生巩固“双基”,而且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分析理解能力,体现对三维目标的考查。因此,布置课堂作业是历史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课堂教学的巩固和拓展延伸。适当的课堂作业有助于学生对所学教材保持记忆,并将课堂知识进行消化吸收,使之成为自己的知识储备。只有在一定的历史知识储备的基础上让学生养成独立思考、探索的习惯,才可以建立起自己的判断意识,形成自己的思想。

2初中历史课堂练习设计现状分析

随着新课改的逐步推行,民族地区的初中历史教育在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上都有了提升,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历史课堂作业却成了被忽视的关键环节,没有发挥作业对于教学的作用和意义。简单来说,现阶段历史课堂作业主要表现为:第一,相对于语数外教师对作业的高度重视,初中历史教师对课堂作业的重视程度明显不够;第二,课堂作业一般由教师统一布置,题量大且题型枯燥陈旧;第三吗,作业形式单一;第四,教师缺乏对作业的科学评价。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工作强度大且难以实现专业发展,学生疲于应付且“高分低能”。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历史课堂作业必须在形式上、内容上及作业评价等方面加以改革。

3案例研究

本文在初中历史的教学实践中以三维目标为依据,尝试着对历史课堂作业的设计进行了改革。以《火烧圆明园和太平军抗击洋枪队》一课为例。该课的能力目标为:通过将《俄国割占中国领土示意图》变成简表,培养学生制作历史简表与寓史于图的基本技能;要求学生比较两次鸦片战争中国丧失的主权和领土,以及外国侵略势力到达的地区,初步形成一定的对历史知识的归纳和比较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为:通过本课的学习,了解火烧圆明园不仅是侵略者的暴行,也是中华民族的国耻,激发学生对侵略行为的憎恨情感,并初步树立对国家、民族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认识中国人民一贯具有反抗外来侵略的坚定决心和光荣传统。教学难点是:如何认识俄国“蚕食鲸吞”中国北方大片领土的过程以及如何认识俄国与英法对中国侵略的方法、方式与追求目的的差异性。

4总结

综上所述,本文认为设计历史课堂作业需要注意的问题是:第一,课堂检测的难度,要有明显的梯度。习题一般按照先易后难的顺序进行编排。题型应多样化,题目应以改编题或原创题为主,可选择时政、故事、漫画等作为背景材料。第二,课堂检测的题量应适中,一般以6—8题为宜,其中材料分析题一个(1-3个设问)即可。检测、反馈的时间,一般控制在10—15分钟。第三,对课堂检测要进行有效的管理。让学生自己制定检测要达到的目标,目的是要让学生人人过关,获得成就感。课堂检测一定要批改、反馈、订正,有评价和记录。要建立档案,能显示学生进步的轨迹。对历史课堂作业设计在形式上、内容上、评价上加以改革就是要打破传统历史课堂作业的布置方法,建立科学的作业模式,有效的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让课堂作业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学习的需要,有力地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同时,科学的评价作业,培养学生的学习情感,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作者:岑卫恳 单位:广西田林县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韩省.初中历史课程资源开发利用现状与途径[J].成功(教育).2012(07)

[2]张卫东,孙自胜.利用乡土历史提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效果———以安徽乡土历史为例[J].淮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05)

[3]李兴平.新课程背景下乡土历史资源运用[J].新课程(综合版).2011(09)

[4]李剑云.乡土历史资源在历史教学中的运用[J].广西教育.2011(17)

[5]谭灿良.乡土历史课程资源开发的实践与思考[J].当代教育论坛(教学研究).2010(09)

[6]张林.浅谈吉林乡土历史资源在中学历史教学中的开发利用[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0(03)